安全管理网

输油泵房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集输站库各油泵房(输油泵房、转油泵房、燃油泵房、轻油泵房)安全规范。
2  引用标准
SY5737—1995  原油管道输送安全规定
SY5225-1994  石油与天然气钻井开发储运防火、防爆安全生产管理规定
SY6320—1997 陆上油气田油气集输安全规定
SY/T6319—1997  防止静电、闪电和杂散电流引燃的措施
GB50183—93  原油和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
油田公司安全标志设置规范
3  油泵房安全要求(SY/T6320—1997)
3.1  泵房的全部建筑结构,应由耐火材料建造,地面应是混凝土抹灰地坪,门开在泵房的两端,门向外开,窗户自然采光面积不小于泵房面积的六分之一,室内通风应良好。地下和半地下轻油泵房的通风排气应不使泵房内油蒸气浓度超过1.58%(体积)。泵房内不得有闷顶夹层,房基不能与泵基连在一起。                                                                                                                           
3.2  连接电动机与油泵的传动轴在穿过隔墙时,应设置密封的填料函。
3.3  泵房内禁止安装临时性、不符合要求的设备和敷设临时管道。
3.4  当泵房相邻的附属建筑内布置10千伏电压以下的变配电设备、计量仪表站、工作人员休息室时,都必须以不燃材料的实体墙同泵房隔开,隔墙只允许穿过与泵房有关的电缆(线)保护套管,穿墙套管洞孔应用非燃材料严密填塞。并各有单独出入门。泵房的门窗与变配电间的门窗之间最小距离不小于6米。如限于条件则应设自动关闭装置,窗为不能开启的固定窗。
3.5  泵房内机泵应排列整齐,管线排列有规律。油泵、阀门、管线不渗不漏,附件仪表齐全。
3.6  油泵的电机一律采用防爆型。
3.7  各种设备和设施清洁、整齐、无尘土和油污。
3.8  电气设备和关联设备符合防爆等级要求。
3.9  通向室内的管沟,必须在室外5m以外阻断并填塞密实。
3.10 操作通道同安全通道结合考虑,应坚固畅通。
3.11  室内不得存放无关物品,操作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服鞋帽及棉手套,不准用化纤织物擦拭设备和地面。
3.12  各种油泵安全要求:
3.12.1  必须按工作场所的危险等级配置防爆电气设备,布线宜采用铠装或钢管埋没。
3.12.2  基础牢固,运行中不颤动,纵向和横向调平,垫铁露出机座10—30mm,地脚螺栓紧固。
3.12.3  轻油泵的输送量大于50m3/h时,其轴封应为机械密封,渗漏量小于2滴/min。作业不频繁的、输送量小于50m3/h的小型油泵,可采用填料密封,其渗漏量不大于15滴/min。
3.12.4  用手转动联轴器、传动轮,或拨动活塞,无轻重不均匀的感觉。离心泵容许有4—6mm的轴向窜动量。转动或拨动费力、有发涩现象时,不准启动,应查明原因后排除故障。
3.12.5  旁通阀、安全阀、润滑系统、冷却系统等设备完好,安装正确、工作正常可靠。
3.17  机电设备转动部位应有防护罩,并安装可靠。
3.18  机电设备应有可靠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应小于10Ω。
3.19  安全阀、温度计和压力表应在校验有效期内使用。
3.20  岗位人员严禁用汽油、香蕉水和其他有机溶剂擦洗设备、衣服和地面。
3.21  电动往复泵、螺杆泵和齿轮泵等容积式泵的出口管段阀门前,应装设安全阀(泵本身有安全阀者除外)及卸压和联锁保护装置。
3.22  泵房内不应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3.23  发生较大泄漏需紧急停泵处理时,应首先到低压配电间切断电机控制电源。
3.24  泵房停止作业,或移出泵房检修,要检修的泵必须断开与泵相连的各种管道和电源,管道加盲板堵严。清除泵内和管线内的残油,用棉纱擦净油污。
3.25  泵房内不准有明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