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计量间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本标准适用于:油气站库计量间
2  引用标准:GB50183—93 原油和天然气工程设计放火规范
GB9109.2-88 原油动态计量容积式流量计安装技术规定
油田公司安全标志设置规范
3   流量计间安全管理规定(GB50183—93)
3.1  各种设备和设施清洁、整齐、无尘土和油污。
3.2  加强计量间通风,使油气的浓度低于300mg/m3。
3.3  电气设备和关联设备符合防爆等级要求。
3.4  通向室内的管沟,必须在室外5m以外阻断并填塞密实。
3.5  操作通道和走台同安全通道结合考虑,应坚固畅通。
3.6  手提灭火器材和灭火工具应放在拿取方便的地方,并按下列标准配置:
50m2设8kg干粉灭火器1只,沙箱、铁锹、钩斧可设在室外墙壁附近,大小、数量视计量间大小确定。
3.7  室内不得存放无关物品,操作人员应穿戴防静电服鞋帽及棉手套,不准用化纤织物擦拭设备和地面。
3.8  用法兰连接的阀门、流量计、过滤器、泵等设备,每一连接处都应设导静电跨接,其接触电阻不应大于0.03Ω,用金属一般都能满足要求。
3.9  计量间内不准有明火。
3.10  在爆炸危险场所,工作人员严禁穿脱化纤衣服、帽子或类似物,不得梳头、拍衣服和互相打闹。
3.11  穿着防静电服时,内身不应穿着两件以上涤纶、睛纶、尼纶等服装。
4  流量计安全管理规定(UDC681.121.8:665.5和 GB9109.2-88)
4.1  流量计的工作压力应不低于流量计上游管线起点的最高工作压力,流量计的工作温度应不低于原油通过流量计时的最高温度。                                                                                                                                                                                                                                                                                                                                                                                     
4.2  计量原油的流量计应是防爆型,防爆登记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4.3  流量计的工程通径不易大于400mm,一组流量计的正常运转台数不易少于二台。
4.4  辅助设备的配备
4.5  每台流量计的进口应安装过滤器。
4.6  在过滤器进口侧,靠近流量计出口处,安装0.5级压力表。安装方法应符合有关标准规定。
4.7  在靠近流量计的出口处应安装在线密度计或人工取样器或管线自动取样器。
4.8  流量计进口侧应安装闸阀,流量计出口侧应安装能截止和检漏的双功能阀或严密性较高的闸阀。
4.9  流量计及其工艺管线安装应满足流量计的计量、检定、维修和事故处理等需要。室内安装时,流量计及辅助设备易居中布置,相邻流量计及辅助设备及管线突出部分之间净距,均应不小于1.5米,计量间高度应取决于流量计辅助设备及起吊设备的高度。起吊物与固定部位间距不小于500 mm。
4.10  流量计间与标准体积管间应相邻布置,从流量计到标准体积管之间的管线不应出现高点或气室,以防止气体聚积。
4.11  流量计室外安装时,寒冷地区应对仪表、设备及工艺管线进行适当保温。
4.12  流量计组需要设旁通阀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