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集输安全的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天然气集输安全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来理解。从广义来讲,是国家天然气能源和工业安全,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天然气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未来20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速度将明显超过煤炭和石油。2010年,天然气在能源需求总量中所占比例将从1998年的2.1%增加到6%,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加到10%。所以天然气能源安全非常重要。从狭义来说,是指天然气系统本身、工作人员和环境安全。天然气在集输过程中危险、毒害性较大,发生事故的后果也相当严重,甚至会造成群死群伤或严重财产损失,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本次所叙述的天然气集输安全为狭义的概念。

    一、事故危害性大天然气为易燃易爆物质,爆炸极限范围宽,点火能量低,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窒息事故。由于集输过程中的天然气压力高、气量大,爆破会对周围环境形成很强的冲击破坏作用,外泄的天然气遇火还会发生燃烧、爆炸等后续事故的危险。由于天然气的热值比较高,燃烧事故发生时的高温辐射作用比较强,着火爆炸时的压力也比较高。当含有H2S的天然气因事故外泄进入空气中时,还可能引发人体急性中毒事故。即使是H2S燃烧后生成的SO2,当它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也能使人体出现急性中毒症状。目前,国内部分气田天然气集输系统建成的时间较早,其设施技术水平落后,操作自动化程度低,安全事故成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天然气管道发生事故的概率大概是国外经济发达国家的5~10倍。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天然气集输系统的建设将迎来另一个高潮。因此,如何保证新建集输系统的安全运行,降低或消除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实现集输系统运行的本质安全成了当务之急。

    二、事故影响范围广天然气集输系统的管道、设备发生爆破事故时,大量外泄的天然气以及其中含有的有毒物质随空气流动向周围的地区扩散,使事故危害区域范围扩大。天然气进入空气后,其中的甲烷比空气轻,易于上升到大气的外层空间影响到臭氧层。近地空气层中的天然气也会对空气的环境质量产生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因此,各类破坏性事故除使生产设施受到损坏,生产操作人员受到人身伤害外,还可能危及邻近区域居民的公共安全和影响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

    三、事故经济损失大天然气超压爆破、燃烧、爆炸都对管道、设备以及周围环境有很强的破坏作用,使它们受到破坏,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在事故受到有效控制前,还会造成大量天然气通过破损部位泄漏到空气中去,可能使邻近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当天然气中含有H2S,尤其是H2S含量很高时,人体急性中毒的危险使事故的人身伤害进一步增大。事故还会造成集输系统的停产,严重影响向下游的输气任务,造成下游居民及工业用户的用气紧张,甚至还会对社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例如,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某县发生了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特大井喷事故。据统计,事故发生后,离气井较近的4个乡镇,30个村,9.3万余人受灾,6.5万余人被迫疏散转移,累计门诊治疗27011人(次),住院治疗2142人(次),243位无辜人员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8200余万元。

    四、火灾扑救难度大天然气集输系统发生火灾后扑救难度大,延续时间长,一旦发生天然气火灾,其周围环境温度较高,辐射热强烈。尤其是井喷火灾,火势喷流高,产生强烈的辐射热,灭火和抢险救援人员难以靠近,在短时间内不能完成灭火与抢险救援任务。天然气火灾发展蔓延速度快,极易造成大面积火灾。如天然气发生火灾,伴随着容器的爆炸,便会在容器周围发生大面积火灾。如果火灾周围有其他容器,后果更加严重。扑灭天然气火灾后,在没有切断可燃源的情况下,遇到火源或高温将产生复燃、复爆。天然气集输系统远离城市,周围环境复杂,不便于灭火救援人员及时到达现场作业。扑救天然气火灾,需要大量的火场用水,尤其井喷火灾,一般都需要临时铺设供水管道,确保灭火用水的需要,同时需要的消防装备多。石油英才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