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输气站场安全救护小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注意事项:①口对口吹气时的压力需掌握好,刚开始时可略大些,频率也可稍快些,经1 0~20 次人工吹气后可逐步减少吹气压力,只要维持胸部轻度升起即可。对幼儿吹气时,不必捏紧鼻孔,应让其自然漏气。为防止压力过高,急救者仅用颊部力量即可。②如遇牙关紧闭者,可改用口对鼻吹气。吹气时可改捏紧伤员嘴唇,急救者用嘴紧贴鼻孔吹气,吹气时压力应稍大,时间也应稍长些,效果相仿。③整个动作要正确,力量要恰当,节律要均匀,不可中断。当伤员出现自主呼吸,方可停止人工呼吸,但仍需严密观察伤员,以防呼吸再次停止。
        五、体外心脏挤压法
        体外心脏挤压是指通过人工方法有节律地对心脏挤压来代替心脏的自然收缩,从而达到血液循环的目的,进而以求恢复心脏的自主节律,挽救伤员的生命。
        操作方法:
        (1)使伤员就近仰卧于硬板上或地上。以保证挤压效果。注意保暖,解开伤员衣领,使头部后仰侧偏。
        (2)抢救者站在伤员左侧或跪在病人的腰部。
        (3)抢救者以一手掌根部置于伤员胸骨下1/3段,即中反映对准其颈部凹陷的下缘,当胸一手掌。另一手掌交叉重叠于该手背上,肘关节伸直,依靠体重和臂、肩部肌肉的力量,垂直用力,向脊柱方向冲击性地用力施压胸骨下段,使胸骨下段与其相连的肋骨下陷3~4公分,间接压迫心脏使心脏血液搏出。
        (4)挤压后突然放松(要注意掌根不能离开胸膛),依靠胸廓的弹性,使胸骨复位。此时心脏舒张,大静脉的血液就会流回到心脏。
        注意事项:
        ①操作时定位要准确,用力要垂直适当,要有节奏地反复进行。要注意防止因用力过猛而造成继发性组织器官的损伤或肋骨骨折。
        ②挤压频率一般控制在6 0~80 次/分左右。
        ③抢救时必须同时兼顾心跳和呼吸。即使只有一个人,也必须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挤压。此时可以先吹二口气,立即进行挤压1 5次,然后再吹二口气,再挤压,如此反复交替进行。
        ④抢救工作一般需要很长时间,必须耐心地持续进行,任何时刻都不能中止,即使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一定要持续进行抢救,边就边送。
        ⑤如果发现伤员嘴唇稍有启合、眼皮活动或是吞咽动作时,应注意伤员是否已有自动心跳和呼吸。
        ⑥如果伤员经抢救后,出现面色好转、口唇转红、瞳孔缩小、大动脉搏动触及、血压上升、自主心跳和呼吸必得时才可暂停数秒进行观察,如果停止抢救后,伤员不能维持正常的心跳和呼吸,则必须继续进行体外心脏挤压。一般在心肺同时复苏抢救30 分钟后,若心脏自主跳动不恢复,瞳孔放大且光反射仍消失,说明伤员已死亡,可以停止抢救。
        总之,我们要预防为主,采取各种有效的技术措施,着手消除事故隐患,坚持贯彻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和执行种种安全管理制度,坚持经常性的安全思想和安全知识教育,防止事故发生。同时还要普及触电现场急救知识教育,万一发生电击事故,也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抢救,挽救生命。
        第二章 烧伤救护
        烧伤包括火焰烧伤、热蒸汽、热液体以及烧热的物体所致的热烧伤、化学烧伤和电烧伤等。
        一、热烧伤
        由于火焰、开水、蒸汽、炽热的液体或固体直接接触于人体所引起的烧伤都归属于热烧伤。其烧伤程度取决于作用物体的温度和作用持续的时间,伤员的伤员的烧伤面积和烧伤的部位及深度而定。烧伤面积越广,深度越深,对伤员生命的威胁就越大。
        (一)面积估计:头、颈部为9%,双上肢各为9%,躯干前后面积各为1 3%,两侧臀部各为2.5%,会阴为1%,双下肢各为20 。5%。
        (二)深度估计:我国采用的是三度四分法,即一度烧伤、浅二度烧伤、深二度烧伤及三度烧伤。
        I、烧伤损害在表皮层,局部呈现红斑。
        II 、烧伤损害达真皮浅层,局部呈现水泡。
        II I 、烧伤损害表皮全层包括皮下组织、肌肉、骨骼,局部呈焦痂。
        (三)现场救护在出事现场,立即采取急救措施,使伤员尽快与致伤因素脱离接触,以免继续损害深层组织。
        1、伤员身上燃烧着的衣服一时难以脱下时,可让伤员躺在地上滚动,或用水喷洒扑灭火焰。切勿奔跑和用手拍打,以免助长火势,防止手的烧伤。如附近有河沟或水池,可让伤员跳入水中,如为肢体烧伤则可把肢体直接浸入冷水中灭火。
        2、用清洁包布覆盖伤面做简单包扎,避免创面污染。自己不要随便把水泡弄破,更不要在创面上涂抹任何有刺激性的液体或不清洁的粉和油剂,因为这样既不能减轻疼痛,相反增加了感染机会,并为进一步创面处理增加了困难。
        3、伤员口渴时,可适量饮水或含盐饮料。
        4、经现场处理后的伤员要迅速转送医院救治。转送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呼吸、脉搏、血压等的变化。
        5、特殊部分烧伤:
        (1)头面部烧伤:头面部时一个多器官、多功能的部位,烧伤后极易肿胀,且容易引起继发感染,招致形态改变、畸形和功能障碍。
        (2)呼吸道烧伤:吸入热气流或热蒸汽会使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严重者甚至粘膜坏死、脱落导致气道阻塞。吸入火焰烟雾或化学蒸汽烟雾,会使支气管炎痉挛,充血水肿,降低通气功能而造成呼吸窘迫,易漏诊而延误抢救,使早期死亡。火警现场,伤员出现口干、咽喉部疼痛、声音嘶哑、痰中带灰尘碎屑时,就提示有呼吸道烧伤的可能。
        二、电烧伤
        由于电流的特殊作用,电烧伤所造成的软组织损伤是不规则的立体烧伤。电烧伤有二种类型:一是接触性电烧伤,当人体接触电源,电流通过人体组织,由电能转化为热能,造成局部烧伤;另一种是电弧烧伤,电弧由高压导线跳至皮肤,瞬间所产生的温度可达25  00 ~3 00 0 ℃,可造成局部严重烧伤。局部烧伤多为三度烧伤。抢救时应先进行心脏和呼吸的复苏。有神智障碍者,头部可用冰帽或冰袋。
        三、化学烧伤
        化学物质对人体组织有热力、腐蚀和中毒三种作用。其烧伤的程度取决于化学物质的种类、浓度和作用持续的时间。
        现场急救:1、迅速清除残余在创面上的化学物质,如石灰粉粒,或剪去化学物质污染的衣服,以减少创面继续损伤。2、局部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3、恰当的采用中和治疗。如酸烧伤可用2%苏打水或3%的食盐水或肥皂水冲洗中和。4、经酸碱中和处理和清水冲洗后的创面可盖上清洁敷料,保护创面。防止继发感染和再损伤。5、若化学物质溅入眼内,切忌用手或手帕揉擦,以免增加创伤。6、若误服或自杀服用有毒化学品时,因口腔、消化道粘膜大面积烧伤而出现剧烈疼痛,恶心呕吐。可给服用牛奶、植物油、鸡蛋清等进行保护。
        第三章 出血救护
        人体遭受暴力后引起的创伤,不论是闭合性的或开放性的损伤,都常有不同程度的软组织和血管的损伤,造成出血征象。
        一、止血
        (一)压迫止血法:先抬高伤肢,然后用消毒纱布或棉垫覆盖在伤口表面,现场可用清洁的手帕、毛巾或其他棉织品代替,再用绷带或布条加压包扎止血。  
        (二)弹性止血带止血法(适用于肢体动脉创伤出血):先抬高肢体,使静脉充分回流,然后在创伤部位的近心端放上弹性止血带,在止血带与皮肤间垫上消毒纱布棉垫,以免扎紧止血时再度损伤局部皮肤。止血带必须扎紧,要加压扎紧到切实将该处动脉压闭,同时记录上上血带的具体日期、时间,争取在上止血带后2个小时以内尽快将伤员转送到医院救治。若途中时间过长,则应暂时松开止血带分钟,同时观察伤口出血情况,若伤口出血已停止,可暂勿再扎止血带,若伤口仍继续出血,则再重新扎紧止血带加压止血,要注意过长时间使用止血带,肢体会因严重缺血而坏死。
        二、包扎固定
        创伤处用消毒的敷料或清洁的棉纺织品覆盖,再用绷带或面条包扎。在肢体骨折时,可借助绷带包扎夹板来固定受伤部位上、下二个关节,减少损伤,减少疼痛,预防休克。
         三、搬运
        (一)在肢体受伤后局部出现疼痛、肿胀、功能障碍、畸形变化,就提示有骨折存在,这时一定要止血包扎固定后再搬运,否则骨折断端可因搬运震动而移位,加重疼痛;甚至会再继发扣伤附近的血管神经,使创伤加重。
        (二)在搬运严重创伤伴有大量出血或已有休克的伤员时,要平卧运输伤员,头部可放置冰帽或冰袋,路途中要尽量避免震荡。
        (三)在搬运高处坠落致伤时,因疑有脊椎受伤可能,一定要使伤员平卧在硬板上搬运,切忌只抬伤员的两肩与两腿,或单肩背运伤员。这样会使伤员的躯干过分屈曲或过分伸展,而使已受伤了的脊椎移位,甚至断裂,造成截瘫,招致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