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诊法”在化工安全生产、检查中的应用

作者:刘志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有位著名的医生叫扁鹊,他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发明了“四诊法”,为我们国家的中医诊断奠定了科学的诊疗基础。对于今天的化工安全生产检查,我们也可以借鉴“望、闻、问、切”的四诊法,来查处安全生产中的事故隐患,及时整改,来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望”主要是通过人的视觉来观看。通过观看一些仪表、仪器的现实数据,对照工艺参数,可以判定有无异常,是否超温、超压、超液位等;通过观察设施、设备的振动情况来判定设备内部机件损坏或固定件松动,还可能是设备负荷过高或过低,设备运转吃力或轻松而产生异常振动;再者看设备、设施或介质颜色,根据平时正常生产情况下的设备、设施及介质颜色、形体情况,对照检查实地现场情况,也可以判断有无异常情况,比如说介质的颜色加重、本来无色成了有色,产品三态(固态、液态、气态)情况或者颗粒大小、粉尘粗细等,设施、设备有无变形、变色等等。

“闻”是通过人的听觉和嗅觉来感知。听觉来感知声音的大小、强弱,机械设备是否有敲击声,是否有蒸汽、介质、气体等泄漏的声音;嗅觉是通过人的鼻子辨别气味,化工生产中的介质大多是有气味的,一旦有滴、漏、跑、冒,现场介质浓度会迅速升高,气味也会比较浓重。还有电器设备,一旦过载、超负荷、短路等会发热,产生刺鼻的塑料气味,也可以由此判断电器设备的运行情况。

“问”就是询问别人。化工生产具有连续性,前后、左右工序相互关联,一旦个地方出现问题或偏差,就易影响相邻工序,甚至整套装置,因此要经常询问相邻工序的操作人员是否有异常,是否需要对自己分管的设备设施进行手动调节,做到整个装置运行情况心里明白;还有一些装置,在现场不可观察到压力、流量、温度等工艺数据,则要经常询问内操人员,掌握其在不偏离工艺参数的范围内。

“切”是用肢体去感触。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用手去触摸设备、设施,感知它的温度、振动是否异常,或者通过手感判断产品的质量情况。

总之,通过“四诊法”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一些安全隐患,发现隐患的最终目的是消除隐患。运用“四诊法”进行安全检查还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一、化工介质大多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因此在不明白介质的理化特性时,不能亲密接触,不要大量吸入高浓度介质气体(高毒害气体低浓度也不行),更不能用口去品尝。二、化工设备通常高温,用手感知时,要用手背,不要用手心,并要采取试探方式,还有一些动设备不能随便接触,应当使用专门的工具。三、在安全检查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好劳动保护,还有保护好自己,遵守操作规程,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