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燃气阀门的安全智能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5日

【摘要】:阀门作为城市燃气管网的脉门,在管网运行中起到调节压力、流向、流速,控制停气的等重要作用。做好阀门的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抢修速度至关重要。杭州自接纳使用天然气以来,天然气管网的发展非常迅猛,管网设施规模日趋扩大,但是随着城市基础建设的不断推进,如此快速发展的管网规模,给我们的燃气管网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同时,管线巡检工作中对地表设施的管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对阀门的管理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这关系到事故应急处理的时效性,关系到如何第一时间将泄漏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因此,针对燃气管网阀门井及阀门的智能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一、前言
        截止2011年9月,杭州市城市燃气管网已累计中压A级管线652.3公里、中压B级管线323.6公里、低压管线2212.2公里,而整个燃气管网中阀门数量已达到7352只。这些管线不仅遍布杭州主城区的各个角落,甚至还涉及杭州郊区的一些田地、山林,为全杭城50多万居民用户和1300多家工业公建用户输送天然气,是企业名副其实的“生命线”。
        公司在管线的巡检、巡护工作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三加强”为工作指导,力保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然而随着管网的辐射面不断扩大,管线不断延伸,对于管线地表设施的维护及日常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考验;而阀门作为燃气管道管理、维护、抢修及切断气源的重要部件,它的安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保证管网的安全与操作方便,地下阀门一般都设置在阀门井中。对于阀门井的统筹管理能便于阀门的使用、定期检查及维修,对整个管网的安全管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目前,我们对阀门的有效管理还不够完善,对于阀门的相关信息了解的不全面,需要凭借地理信息系统,有些需要现场查才能确定具体的信息数据。
        二、阀门管理现状
        燃气管网阀门具备分布范围广,老龄阀门数量多的特点,确保每个阀门都有良好的运行状态,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有很大的难度。
        目前,阀门的管理主要围绕管网巡检人员开展,巡检人员按相关操作规程及“四定”巡检样板进行管线的巡检查漏工作,巡检工根据图纸及地表环境来定位阀门井,并且对该阀门进行泄漏检查,而对于阀门的状态、型号等信息相当片面;按照现有的巡检制度,每个阀门井一个月平均只有巡查2次的频率,因此当发现阀门井等地表设施存在被埋的情况时,立即上报科室进行后续的处理。
        而近年来,杭州市的城市基础建设日新月异,随着道路整治工程、地铁建设、危旧房改造及背街小巷整治工程的不断开展,原有阀门井区域由于建筑拆迁、道路拓宽,阀门井被土掩埋、原有参照物变更或消失等因素,导致许多阀门井位置无法在第一时间内被准确找到(如图一)。
        图一
        对于阀门井被掩埋的情况,目前一般采用探盖仪来寻找阀门井的位置。这种方法虽然可行,但由于费时费力,而且精确度欠佳,受环境因素制约较多,受周围其他管线干扰较严重。一旦发生管线泄漏、抢修作业施工等,无法及时关闭阀门,不符合燃气抢修对于时效性的要求,而且造成的泄漏影响无法估计。因此,目前的燃气地表设施管理的模式已不能满足日常维护及抢修的需求,随着企业科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地下管线设施信息管理水平的提高已迫在眉睫。而国内外也有通过GPS定位系统、电子标识定位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来加强对阀门井的管理。
        三、阀门管理的意义
        (一)实现快速的现场非开挖精确定位,最大程度地减少施工的时间,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推广地下管网的信息化管理,为准确、安全、合理的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为阀门等地下设施安全运行管理提供坚实的现场信息基础。
        (三)解决管线图与现场实际点结合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图纸资料的功能,简化管理流程。
        (四)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管线基础资料的管理,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可以随时获取丰富的阀门安装、运行信息,给日常的巡检、抢修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四、加强阀门管理的措施
        (一)基础资料梳理
        以往的阀门井只是在地理信息系统上显示地理位置,属性数据并不完善。虽有普查,但难免有遗漏之处。每个阀门井虽有编号,但尚未完全录入到地理信息系统中。今年年初,分公司对所有的阀门进行重新编号,按先后顺序,以阿拉伯数字形式在系统数据库上自动生成编号,每个阀门自此有了唯一标识码,并制作编号牌,根据信息系统上编号挂上编号牌。
        挂牌工作进展的同时做好相应的普查工作,对阀门井进行查漏补缺,核实相关的位置和属性,并将有误信息反馈,经核实后修改,逐步提高地理信息系统上阀门属性数据的准确度和位置信息的精度。
        (二)电子标识球标识位置属性信息
        阀门的作用至关重要,而近年来,杭州市的城市基础建设日新月异,随着道路整治工程、地铁建设、危旧房改造及背街小巷整治工程的不断开展,原有阀门井区域由于建筑拆迁、道路拓宽,阀门井被土掩埋、原有参照物变更或消失等因素,导致许多阀门井位置无法在第一时间内被准确找到。同时,冬季若是下大雪,草丛中的阀井经常被被雪掩埋覆盖,致使很多阀井位置无法再第一时间内准确找到,一旦出现管线泄漏、危险作业施工等,无法及时关闭阀井,这将给公司的生产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经济上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
        我们通过查阅相关的书籍、网络等大量查找资料,引进电子标识系统,使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加强对阀井的管理,使公司的阀井进行信息化管理管理,这将极大的提高阀井的管理水平,更好的保障公司管线的安全运行。
        (三)阀门井防水措施
        为保证城市燃气的安全运行与操作方便,埋地燃气管道上的阀门一般都设置在阀门井中。阀门中如果积水,大大加快了钢管的腐蚀速率,且易产生漏电,大大降低了钢管的绝缘性。阀门井的防水性能直接关系着阀门的使用情况,从而影响着整个燃气管网的运行。
        杭州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南沿和钱塘江流域,地理坐标为东经118°21′-120°30′,北纬29°11′-30°33′,河流、湖泊众多,地下水位较高,再加上常年雨水较多,给阀门井的防水施工带来相当的难度,从而影响着管道的安全运行。结合实际情况,对于渗水严重的阀门井进行防水堵漏,具体采取措施如下:
        1、首先对燃气阀门井抽水、清淤。
        2、用净水冲刷管孔及井口、井壁,用毛刷和钢刷把井体重新刷净,便于施工,然后塞缝和井内初步防水处理。
        3、对阀门井底严重氧气化漏水的重新做底,墙壁沙浆脱落的地方进行补浆施工处理。
        4、对阀门井内的管孔、井壁井底的进行全面的防水堵漏处理。
        5、对燃气阀门井内的管孔用防水材料堵好,再对墙壁进行三层防水保护,第一层,是重点堵漏流水的地方,第二层,是对墙壁和管孔有渗水的地方进行作业堵水,第三层,是井体加固,也叫保护层,使之达到不易在汛期对阀门井有更大的水压力。
        6、对不合格阀门井口用高标材料进行施工处理,使进口内壁达到平整光洁,进盖封闭严合。
        7、施工后复阀门井内是否有漏水、渗水的地方,检查是否有施工工艺粗糙而造成的粘接不好,鼓起的现象引起的渗漏水,如出现以上情况,重新施工合格。
        现先后已对300余只阀门井防水堵漏,加强了钢管的抗腐蚀能力,同时防止漏电,增加钢管的绝缘性,加强管网的安全运行工作又向前迈了一步。
        (四)泄漏报警装置
        阀门井中法兰片连接处是产生泄漏最多的部位。对于重点要害部位的阀门,除了加强巡检外,可以安装泄漏报警装置,一旦浓度超标,立即短信报警。按照目前的检测频率,最长在一个月一次,最短的也在一周一次,这样的方式显然得不到有效的覆盖,尤其是一些道路的整治施工,或是一些阀门地处偏远、人迹罕至的地方,它的安全性更加得不到保障。因此,在阀门井内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似乎也可解决一部分无法顾及到的“盲区”,一旦有燃气泄漏,便可通过泄漏报警远传至终端设备,这样便可以将“被动出击”转化为“主动预防”,利用科技手段解决现实的安全问题,这也必将是今后燃气安全运行管理的方向。
        五、总结
        地下管网及附属设施的管理与维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而作为阀门的管理部门,无论天气、地理环境的变化,把每个阀门的运行状态、位置时刻掌握在手,是我们安全管理工作的关键。通过阀门井统一编号并挂牌,完善了阀门基础信息,梳理了管网设施,提高整体的唯一性。引进电子标识系统后,结合原有巡检人员的管理模式,必将给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从长远角度看,电子标识系统是一个综合性较高的示踪方法,将其运用在我们地下阀门井的管理上,必然使公司在燃气管网综合管理的工作效率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而阀门井的防水堵漏措施又为进一步确保管网安全运行添砖加瓦,提高钢制管道的使用寿命。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添置,必将使燃气设备的安全管理更上一个台阶。安全是燃气管理部门的生命线,我想只有通过多方配合,多项措施并举,才能真正将安全管理覆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做到心里有数,工作踏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