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恩法则”的启示

作者:何象资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7日

  飞机涡轮发动机的发明者、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曾从飞机飞行安全事故的角度进行深入剖析后,提出了著名的“海恩法则”。他认为: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又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还有1000个事故隐患。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事故案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不安全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任何事故案件都是有端倪可查的、有征兆可寻的、有苗头可发现的、有隐患可排除的,其发生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如果重视每一个征兆、苗头和隐患,及时把安全预防工作做到位,则安全事故就会减少甚至可以避免。 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为什么那么多的征兆、苗头和隐患没有及早发现并及时排除,而导致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呢?究其原因,主要是不善于从征兆、苗头和隐患中抓好安全工作预防。

  “海恩法则”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有“小中见大”的敏锐眼光。任何细小问题,都可能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导火索”,甚至是“定时炸弹”。比如一个烟头可能会引发一场火灾,一块劣质的钢筋可能会使一座大楼坍塌,一件质量不合格的刹车片可能会导致一起车祸,等等。所以,抓安全工作不能忽视小问题,要坚持从细小问题入手,以“小中见大”的敏锐眼光和“见微知著”的警觉意识,善于从各种征兆中发现苗头、从苗头中排除隐患。特别要善于发现和解决那些掩盖在成绩荣誉光环之下、隐匿在“歌舞升平”的表象之下、躲藏在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视线之下的各类细小问题,从中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小见大抓预防。

  要有“早抓早防”的积极行动。有病要早医,才能早日康复,这是人们的生活常识。抓安全工作也是一样,要时刻牢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深刻教训,自觉做到发现征兆立即预防、发现苗头立即遏止、发现隐患立即排除,不能有拖一拖的想法、等一等的念头和“小问题不会有事”的侥幸心理。要有“群策群力”的集体观念。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抓安全工作要发动人人参与,注重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这样就多了发现问题的慧眼、多了预防事故的措施、多了抓安全工作的力量,形成人人想安全、个个抓预防的生动工作局面,从而也少了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要有“持久用力”的坚强韧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这个长期的、无止境的实践过程中,必须要持之以恒、持久用力,不能时紧时松,否则稍有懈怠就可能前功尽弃。所以,要时时紧绷“安全弦”、常念“安全经”,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构建正规化、常态化的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单位建设始终在“安全”的轨道上快速向前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