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析企业安全管理中本质安全理论的运用

作者:杨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5日

     无论是在社会发展的哪一阶段,安全管理都是生产企业相当重视的内容,因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生产。以生产企业为例,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需要进行相应的产品生产,可能会涉及到较多人员、设备和材料,在这些生产因素中,任何一方出现安全问题都将严重影响企业的顺利生产运营,因此必须要保证安全生产作业。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要在企业的生产建设管理中运用本质安全理论,对安全生产这一问题进行有效的管理,以降低安全隐患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对企业进行更加安全的生产管理,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创收提供保障。

一、本质安全理论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1、管理体系层面

要想达到对企业安全管理的目标,首先要对本质安全理论的相关内容进行充分的了解。本质安全理论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做到两点:一是要保证生产设备以及技术工艺等相关方面不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还要能确保顺利的完成生产任务。基于上述两点要求,可见本质安全管理所具有的功能正是当前企业所需要的,在当前的生产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遵循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有助于实现一体化的安全生产体系,将安全管理功能更加有效的发挥出来。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如果不具备相当丰富的经验,是很难做到上述要求的,因此,笔者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阐释了本质安全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首先,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这一部分中主要包含了以下两点内容,一是规章制度的建立方面,二是操作规程的具体完善方面,这两点都是对安全管理的进一步约束,使其能够朝着更加健全与完善的方向发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将各项工作进行具体的细化,以此实现安全发展的目标。例如在安全职责分管的过程中,员工要清楚的认识到工作的具体职责是什么,明确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安全管理方案的编制,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有条不紊的进行相应的操作,以顺利的完成生产任务。另外,操作规范的确定是实现安全管理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员工的地位非常重要,员工需要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具有清醒的意识,每一环节中员工都要明确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这是实现企业顺利发展的前提,也是实现不同环节中本质安全管理的重要方式。

2、作业人员层面

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也是本质安全管理中的主要内容之一。企业要从安全生产的意识出发,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培训。并且要引导员工之间做到及时的沟通,相互协作,以此来实现生产的顺利进行,并且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安全管理,鼓励员工相互之间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不规范行为。在出现安全隐患时,也可以相互提醒,互相帮助,以此来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在生产作业的过程中,高度的安全意识是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只有每一位企业员工都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才能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当然,企业也要积极作出与之相适应的安全管理举措和安全制度,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3、机械设备层面

机械设备是企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材料,由于当前的机械设备结构较为复杂,若操作不当,极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为此,在对安全生产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同样也不能忽视对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一般来说,对机械设备进行必要的防护设计可以有效的避免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减少对操作人员的不良影响。基于这种情况下,加强设备的安全设计,可以实现本质安全生产的目的。同时还要落实机械设备规范操作制度,确保工作人员能够按照要求操作机械设备,确保安全生产。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中之重,而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是责任,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离不开完整有效的责任保障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需要建立层层负责制,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人头上。首先,实行部门主管负责制,一般来讲,部门的“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安全建设问题负主要责任。其次,建立部门分管负责制,突出部门特色和专业技能优势,通过加强专业指导、技术管理和技术监督来规范岗位操作,降低技术风险。最后,建立岗位专业负责制,对产品的生产管理流程进行跟踪记录和及时反馈,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环节。在建立企业安全制度保障后,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事故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本单位制定的安全责任追究的规定,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把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到实处。

三、吸收借鉴国外安全管理经验

国外开始工业化的进程比我国早了近百年,对于如何实现有效安全管理的探索也比我们要早得多,因此,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美国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十分重视发挥保险费率的调节作用,因而多数美国企业都非常重视预防事故的发生,减少经济损失,把“零事故”作为追求的目标。而日本则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活动,培养企业的安全文化,并且以制度形式贯穿于每日的工作程序中,时刻提醒职工注意安全。企业实行标准化管理,每日的安全工作都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让职工意识到安全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重要,是不能忽视的。德国企业往往成立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监管人员,且监管范围和监管职责明确,企业定期对监管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逐渐形成了一支高素质、专家型的安全监管队伍。总的来看,国外对于我国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借鉴经验有很多,例如树立牢固的安全理念,建立和完善企业安全监管体系等,这些都是我国企业值得学习借鉴的。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中的本质安全管理就是要做到管理体系、作业人员、机械设备等各个环节本质安全化,只有我们强化以上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吸收国外先进安全管理经验,构建本质安全生产体系,才能够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最终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的管理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