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再看海因利希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以前在上学的时候,就接触到了海因里希有关工业安全的理论。海因里希在调查和分析了将近10万起事故的基础上,得出了如下结论:

一、工业过程中人员伤亡的发生,往往是处于一系列因果连锁之末端的事故的结果,而事故常常起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和)机械、物质(统称物)的不安全状态。

二、人的安全行为是大多数工业事故的原因。

三、人由于不安全行为而受到了伤害之前,已经数百次面临着来自物的方面的危险。

四、在工业事故中,人员受到伤害的严重程度具有随机性质。大多数情况下,人员在事故发生时可以免遭伤害。

五、人员产生不安全行为的主要原因有:

1.不正确的态度;

2.缺乏知识或操作不熟练;

3.身体状况不佳;

4.物的不安全状态及物理的不良环境。

刚接触这个理论的时候,对这个理论所说的是深信不疑。其实那时候我们作为没有教材的一代,根本就没有接触到其他理论的机会,所以也就无从怀疑起。参加工作后,这个理论还一时曾成为我实际安全工作的理论指导。但是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增加和理论知识视野的逐渐扩展,慢慢的,当我重新回头再看海因里希的理论的时候,却有了一些新的体会和更深的认识。

海因里希在其理论中说,“事故常常起因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和)机械、物质(统称物)的不安全状态”,接着又说“人的安全行为是大多数工业事故的原因”。

我想海翁之所以要加个“或”字,其意思应该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可以分别作用,导致事故的发生,而其中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占大多数。人们在研究和调查中也发现,所有事故的97%跟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看起来跟海因里希所说的“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大多数工业事故的原因”相符合。按照海翁的观点,如果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分别作用的话,那么跟物的不安全状态有关的,仅仅只剩下3%了。但是研究和调查表明,如果做深一层调查的话,91%的事故跟物的不安全状态有关。人们在这个基础上,对海因里希关于事故原因方面的理论稍稍做了修正,就成了“轨迹交叉论”——人的轨迹(指的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的轨迹(物的不安全状态)交叉的那一点,就是事故发生的时间和空间。

我想海因里希之所以会认为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的“罪魁祸首”,一是因为他没有对他所调查和分析的事故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第二个原因就是他认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不一定会导致事故而造成人员的伤害。正如他在理论中所言——“人由于不安全行为而受到了伤害之前,已经数百次面临着来自物的方面的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