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机系统外的事故模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在人—机关系复杂的作业集体中,有时会从与自己完成作业过程全然无关的系统以外“飞来”物体,以致突然使人受到伤害。  
     人的行动是通过与系统有关的事物发出的信息流来判断如何进行的。而对系统外与已无关的事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但有时也会从系统外来一些不安全因素,竟然和人发生了关系而导致完全预想不到的伤亡事故。这种事故包含着不能预测的偶然性。

   形成这类事故的物理现象多为突如其来的物体飞、落,进一步分析大致有如下三种:
 
   (1)因风力、水力等自然现象对生产设备或房屋外加了较大的能量,而发生倒塌、坠落、飞入等现象,使人员伤亡;

   (2)作业环境中原材料、半成品及其他物质乱存乱放,使施害物体处于不安全状态,如遇振动、与外力接触等因,则易使潜能突然转变为动能,发生与人有关的飞来、落下现象,造成了事故。

   (3)在车间中与单元作业的人—机系统无关的其他作业系统突然飞来有动能的物体打击。见图3-12。

下一篇: 5S与安全关系
上一篇: 再看海因利希理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