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理信息系统概述(安全信息管理系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4日

  一、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  
   
   所谓系统就是指由若干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各个部分为了一定目标而组合在一起所形成的一个整体。构成整体的各个组成部分,称为子系统。假若以一个经济组织的会计作为一个系统,而有关结算中心、会计报表、成本核算、资产台帐和货币资金等则是它的子系统。至于有关供销、生产、人事等方面的信息则属于会计系统以外的环境系统。会计信息系统见图10-2。


   过去,国外大多数企业和我国一些先行单位,为了适应不同职能组织的需要,除了设立会计信息系统以外,还有生产技术、供销、人事、后勤等科室也都分别设立适合于它们各自需要的信息系统。这样一个企业就有若干信息管理系统,易于发生重复劳动,同一原始资料要分别输入若干个信息管理系统。如有关材料的采购、耗用、转移、完工、职工的基本工资、出勤记录等都要同时输入若干个信息系统。这样不仅出现重复劳动,易于发生差错,而且更改也不方便,造成相互不协调,成本也就比较高。
 
  近年来在信息管理中提出综合性管理系统。就是将一个经济组织作为一个系统,而其生产、技术、会计、供销、后勤、人事等职能业务则是这个系统下的各个子系统。实施综合信息系统需要具有三个条件:
(1)分散的信息活动必须通过组织的集中统一安排;

(2)这些活动必须是整体的组成部分;

(3)这些活动必须由一个集中、独立的信息中心加以处理。

这样就能把企业看作一个整体,使一个数据多用,提高效率和更有效地使用信息,成本也可随之降低。

     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  
   
   设计一个新的或改进一个现有的管理信息系统,是一项既复杂又繁重的工作。首先要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对系统(包括子系统)的本身范围及其周围环境的关系进行分析,提出若干设计方案,决定不同类型,不同管理层次的系统,进行技术和经济的论证,层层提高设计质量,消除不必要的重复劳动,然后加以评估比较,最后从中决定统一的综合信息管理标准,包括经济信息分类、编码和文件统一化工作。经过试验证明切实可行后,再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其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明确信息的需求

   即对输出的要求,要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特别是管理中现有的信息种类,它们流转的来龙去脉,由哪里产生,由谁传递,传到何处,经过怎样处理,以什么形式输出,供谁使用,是否可以“一数多用”,是否有别的来源替代,是否要保存等等。所以在建立过程中,专业人员与使用人员之间要经常交换意见,使提供的各项信息都能满足使用者的要求。

2.信息的收集和处理

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改善信息总的质量,一般包括五项内容:

(1)检核。要确定各项信息的可靠性的程度,包括来源的可靠性,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等。

(2)整理。将输入的信息和数据加以提炼整理,以符合规定的要求。

(3)编制索引。按规定编制索引,以供日后储存和检索。

(4)传输。将正确的信息及时提供给各级主管人员。

(5)存储。要保存必需的数据资料和文件档案,准备日后再次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