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聘用条件及选用方式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1日

为加强班组长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车队班组长选拔使用制度,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提升班组长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强化基层班组的执行力,指导意见如下:
一、班组长选拔与使用原则
1. 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
2. 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3. 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
4. 注重发展潜力,重视培养提高的原则。
5. 严格按照程序办事的原则。
二、班组长选拔条件
1. 热爱本职工作,能够坚决执行公司和单位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和决策决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2. 身体健康、遵纪守法,公道正派,爱岗敬业,团结合作,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吃苦奉献精神。
3. 具有胜任岗位职责所要求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工作实绩突出。
4. 高中及以上学历,具备1年以上班(组)工作经验,熟悉相关专业业务。
三、班组长选拔程序
选拔采用竞聘上岗或民主推荐的形式进行。
(一)竞聘上岗程序
竞聘上岗工作在车队领导下进行,由车队成立专门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应当经过下列程序:
1. 公布职位、职数以及报考人员的资格条件、竞聘程序和方法;
2. 报名和资格审查;
3. 竞聘考试;
4. 组织考察、测评,提出人选方案;
5. 支部会议讨论决定;
6. 队内部公示,公示期3天;
7. 队内发文,向单位劳资部门备案。
(二)民主推荐
1. 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队干部提名,提出选拔对象;
2. 组织民主测评、员工代表谈话,全面地了解选拔对象的德、能、勤、绩,着重考察工作实绩。其中民主测评按照优秀、胜任、不胜任三个等级进行评价,优秀、胜任率合计达到80%以上方可通过;
3. 队支部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并发文;
4. 报单位劳资部门备案。
四、班组长的考核
1. 采取半年度考核方式进行。由队制定符合实际的考核标准、内容和评价方式。采取组织考核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坚持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原则。参加测评人员由队班子成员、队职工代表、班组成员组成,覆盖面不得低于50%。
2. 考核内容主要是德、能、勤、绩。具体包括组织纪律、道德品质、团队精神、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和数量的完成情况。
3.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胜任、不胜任三个等级,并向被考核人反馈,提出其工作中的不足和改进意见。
4. 考核结果作为奖惩、晋升的依据。
五、班组长的撤消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消班组长任职。
1. 经考核被确认为不胜任的;
2. 年度内本人或所在班组成员发生二次以上三违现象的;
3. 所在班组发生安全、生产和机电责任事故的;
4. 因管理原因导致班组业绩连续下降的;
5. 因健康原因不能胜任工作的;
6. 主动提出辞职的,需出具书面申请,未经批准,不得离职。擅自离职的,按违纪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7. 因其他原因需要撤消的。
六、班组长后备人才培养
1. 要高度重视班组长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建立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后备人才的综合素质、职业素养、业务能力、理论知识和管理水平,为提升公司区队(班组)长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创造条件。
2. 积极为后备人才的成长创建各种有利的环境,营造学技术、学业务、学管理的学习氛围。
3. 要积极引导后备人才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将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公司战略目标进行有机结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鼓励岗位成才。
七、班组长待遇
1. 班组长工资待遇在分配系数上予以体现,专职班组长按班组平均工资1.3的系数执行,兼职班组长执行我矿工资分配标准。
2. 车队班组长任职后享受车队班组长津贴,按300元/月执行。
3. 车队选拔车队队级干部优先考虑班组长。
4. 班组长有权参加队内部工资分配、评选模范、班组建设等组织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