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设备安全标准化评定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6日

        (9)压力等级级别。
        安全阀的排量系数,应由安全阀制造单位试验确定。
        (二)压力表
        1、 每台锅炉除必须装有与锅筒(锅壳)蒸汽空间直接相连接的压力表外,还应在下列部位装设压力表:
        (1)给水调节阀前;
        (2)可分式省煤器出口;
        (3)过热器出口和主汽阀之间;
        (4)燃气锅炉的气源人口。
       
        2、 选用压力表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于额定蒸汽压力小于2.5MPa的锅炉,压力表精确度不应低于2.5级;对于额定蒸汽压力大于或等于2.5MPa的锅炉,压力表的精确度不应低于1.5级。
        (2)压力表应根据工作压力选用。压力表表盘刻度极限值应为工作压力的1.5-3.0倍,最好选用2倍。
        (压力表表盘大小应保证司炉人员能清楚地看到压力指示值,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
        3、压力表应符合有关技术标准的要求, 其校验和维护应符合国家计量部门的规定,压力表装用前应进行校验并注明下次的校验日期。压力表的刻度盘上应划红线指示出工作压力。压力表校验后应封印。
        4、压力表装设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装设在便于观察和吹洗的位置,并应防止受到高温、冰冻和震动的影响;
        (2)蒸汽空间设置的压力表应有存水弯管。存水弯管用钢管时,其内径不应小于10mm。
        压力表与筒体之间的连接管上应装有三通阀门,以便吹洗管路、卸换、校验压力表。汽空间压力表上的三通阀门应装在压力表与存水弯管之间。
        5、压力表有下列情况之上时,应停止使用:
        (1)有限定钉的压力表在无压力时,指针转动后不能回到限止钉处;没有限止针的压力表在无压力时,指针离零位的数值超过压力表规定允许误差;
        (2)表面玻璃破碎或表盘刻度模糊不清;
        (3)封印损坏或超过校验有效期限;
        (4)表内泄漏或指针跳动;
        (5)其他影响压力表准确指示的缺陷。
          (三)水位表
        1、每台锅炉至少应装两个彼此独立的水位表。
        2、 水位表应装在便于观察的地方。水位表距离操作地面高于6000mm时,应加装远程水位显示装置。远程水位显示装置的信号不能取自一次仪表。
        3、 用远程水位显示装置监视水位的锅炉,控制室内应有两个可靠的远程水位显示装置,同时运行中必须保证有一个直读式水位表五常工作。
        4、 水位表应有下列标志和防护装置:
        (1)水位表应有指示最高、最低安全水位和正常水位的明显标志,水位表的下部可见边缘应比最高火界至少高50mm,且应比最低安全水位至少低25mm,水位表的上部可见边缘应比最高安全水位至少高25mm。
        (2)玻璃管式水位表应有防护装置(如保护罩、快关阀、自动闭锁珠等),但不得妨碍观察真实水位。
        (3)水位表应有放水阀门并接到安全地点的放水管。
        5、水位表的结构和装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锅炉运行中能够吹洗和更换玻璃板(管)、云母片;
        (2)用两个及两个以上玻璃板或云母片组成一组的水位表,能够保证连续指示水位;
        (3)水位表或水表柱和锅筒(锅壳)之间的汽水连接管内径不得小于18mm,连接管长度大于500mm或有弯曲时;内径应适当放大,以保证水位表灵敏准确;
        (4)连接管应尽可能地短;如连接管不是水平布置时,汽连管中的凝结水应能自行流向水位表,水连管申的水应能自行流向锅简(锅壳)以防止形成假水位;
        (5)阀门的流道直径及玻璃管的内径都不得小于8mm。
        6、水位表(或水表柱)和锅筒(锅壳)之间的汽水连接管上,应装有阀门,锅炉运行时阀门必须处于全开位置
        (四)排污和放水装置
        1、锅筒每组水冷壁下集箱的最低处,都应装排污阀;过热器集箱、每组省煤器的最低处,都应装放水阀。锅炉必须装设连续排污装置。排污阀宜采用闸阀、扇形阀或斜截止阀。排污阀的公称通径为20-65mm
        2、锅炉所有排污管应装两个串联的排污阀。
        3、 每台锅炉应装独立的排污管,排污管应尽量减少弯头,保证排污畅通并接到室外安全的地点或排污膨胀箱。排污膨胀箱上应装安全阀。
        几台锅炉排污合用一根总排污管时,不应有两台或两台以上的锅炉同时排污,
        4、 锅炉的排污阀、排污管不应采用螺纹连接。
        (五)测量温度的仪表
        1、在锅炉的下列相应部位应装设测量温度的仪表:
        (l)过热器出口的汽温;
        (2)减温器前、后的汽温;
        (3)铸铁省煤器出口的水温;
        (4)锅炉炉膛出口的烟温;
        (5)过热器入口的烟温;
        (6)空气预热器空气出口的气温;
        (7)排烟处的烟温;
        (8)锅炉空气预热器出口烟温。
        (9)应装设过热蒸汽温度的记录仪表。
        (六)保护装置
        1、锅炉应装设高低水位报警(高、低水位警报信号须能区分)、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和蒸汽超压的报警和联锁保护装置。
        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最迟应在最低安全水位时动作。
        超压联锁保护装置魂作整定值应低于安全阀较低整定压力值。
        2、燃气锅炉应装有下列功能的联锁装置:
        (1)引风机断电时,自动切断全部送风和燃料供应;
        (2)送风机断电时,自动切断全部燃料供应;
        (3)燃气压力低于规定值时,自动切断燃气的供应。
        (4)燃气锅炉必须装设可靠的点火程序控制和熄火保护装置。
        在点火程序控制中,点火前的总通风量应不小于三倍的从炉膛到烟囱入口烟道总容积,对于水管锅炉至少应持续60秒钟;对于发电用锅炉一般应持续3分钟以上。
        单位通风量一般应保持额定负荷下总燃烧空气量,对于发电用锅炉一般应保持额定负荷下的25%--30%的总燃烧空气量。
        3、锅炉运行时保护装置与联锁装置不得任意退出停用。联锁保护装置的电源应可靠。
        5、几台锅炉共用一个总烟道时,在每台锅炉的支烟道内应装设烟道挡板。挡板应有可靠的固定装置,以保证锅炉运行时,挡板处在全开启位置,不能自行关闭。
        (七)主要阀门及其他
        1、锅炉管道上的阀门和烟风系统挡板均应有明显标志,标明阀门和挡板的名称、编号、开关方向和介质流动方向,主要调节阀门还应有开度指示。
        阀门、挡板的操作机构均应装设在便于操作的地点。
        2、主汽阀应装在靠近锅筒或过热器集箱的出口处。单元机组的锅炉,主汽阀可以装设在汽机人口处。锅炉与蒸汽母管连接的每根蒸汽管上刀散装设两个切断阀门,切断阀门之间应装有通向大气的疏水管和阀门,其内径不得小于18mm。
        3、不可分式省煤器人口的给水管上应装设给水切断阀和给水止回阀。
        4、给水切断阀应装在锅筒(锅壳)(或省煤器人口集箱)和给水止回阀之间,并与给水止回阀紧接相连。
        5、锅炉应装设自动给水调节器,并在司炉工人便于操作的地点装设手动控制给水的装置。
        6、额定蒸汽压力大于或等于3.8MPa的锅炉应在锅筒的最低安全水位和正常水位之间接扭紧急放水管,放水管上应装阀门,一旦发生满水以便及时放水。此阀门在锅炉运行时必须处于关闭状态。
        7、在锅简、过热器和省煤器等可能集聚空气的地方都应装设排气阀。
        8、锅炉的给水系统,应保证安全可靠地供水。锅炉房应有备用给水设备。给水系统的布置和备用给水设备的台数和容量,由锅炉房设计单位按设计规范确定。
        9、锅炉应有锅水和蒸汽取样装置。取样装置和取样点位置应保证取出的水、汽样品具有代表性。对锅炉锅筒和过热器的安全阀的开启压力规定如下:
        省煤器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为省煤器工作压力的1.5倍。
        压力容器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不得超过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
       
        (七)煤气管道
        1、煤气管道和附件的连接可采用法兰、螺纹,其他部位应尽量采用焊接。
        2、煤气管道的垂直焊缝距支座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t=支座>边端应不小于300mm,水平焊缝应位于支座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t=支座>的上方。
        3、煤气管道应采取消除静电和防雷的措施。
        4、煤气管道应架空敷设并遵从以下规定
        (1)应敷设在非燃烧体的支柱或栈桥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t=栈桥>上;
        (2)不应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堆场和仓库区内敷设;
        (3)不应穿过不使用煤气的建筑物、办公室、进风道、配电室、变电所、碎煤室以及通风不良的地点等。如需要穿过不使用煤气的其他生活间,应设有套管;
         (4)架空管道靠近高温热源敷设以及管道下面经常有装载炽热物件的车辆停留时,应采取隔热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t=隔热>措施;
         (5)在已敷设的煤气管道下面,不应修建与煤气管道无关的建筑物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厂区架空煤气管道与架空电力线路交叉时,煤气管道如敷设在电力线路下面,应在煤气管道上设置防护网及阻止通行的横向栏杆,交叉处的煤气管道应可靠接地;
        5、架空煤气管道与其他管道共架敷设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煤气管道与水管、热力管、燃油管和不燃气体管在同一支柱或栈桥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t=栈桥>上敷设时,其上下敷设的垂直净距不宜小于250mm;
        (2)煤气管道与在同一支架上平行敷设的其他管道的最小水平净距宜符合表2的规定;
        表2最小水平净距                          单位:mm
        序号 其他管道公称直径 煤气管道公称直径
        <300 300~600 >600
        1 <300 100 150 150
        2 300~600 150 150 200
        3 >600 150 200 300
        (3)与输送腐蚀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t=腐蚀>性介质的管道共架敷设时,煤气管道应架设在上方,对于容易漏气、漏油、漏腐蚀性液体的部位如法兰、阀门等,应在煤气管道上采取保护措施;
         (4)油管和氧气管宜分别敷设在煤气管道的两侧;
         (5)与煤气管道共架敷设的其他管道的操作装置,应避开煤气管道法兰、闸阀、翻板等易泄漏煤气的部位;
         (6)煤气管道和支架上不应敷设动力电缆、电线,
         (7)其他管道的托架、吊架可焊在煤气管道的加固圈上或护板上,并应采取措施,消除管道不同热膨胀的相互影响,但不应直接焊在管壁上;
         (8)其他管道架设在管径大于和等于1200mm的煤气管道上时,管道上面宜预留600mm的通行道。
        6、煤气分配主管上支管引接处,必须设置可靠的隔断装置。
        7、冷煤气管的进口设有隔断装置、流量传感元件、压力表接头、取样嘴和放散管等装置时,其操作位置应设在车间外附近的平台上。
        8、热煤气管道应设有保温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t=保温>层,热煤气站至最远用户之间热煤气管道的长度,应根据煤气在管道内的温度降和压力降确定,但不宜超过80m。
        9、热煤气管道的敷设应防止由于热应力引起的焊缝破裂,必要时,管道设计应有自动补偿能力或增设管道补偿器。
        10、不同压力的煤气管道连通时,必须设可靠的调压装置。不同压力的放散管必须单独设置。
        11、煤气管道的防腐
        架空管道,钢管制造完毕后,内壁(设计有要求者)和外表面应涂刷防锈涂料。管道安装完毕试验合格后,全部管道外表应再涂刷防锈涂料。管道外表面每隔四至五年应重新涂刷一次防锈涂料。
       
        煤气设备与管道附属装置
        燃烧装置
        1、当燃烧装置采用强制送风的燃烧嘴时,煤气支管上应装止回装置或自动隔断阀。在空气管道上应设泄爆膜。
        2、煤气、空气管道应安装低压警报装置。
        3、空气管道的末端应设有放散管,放散管应引到厂房外。
        隔断装置
        1、 凡经常检修的部位应设可靠的隔断装置。
        2、插板
            插板是可靠的隔断装置。安设插板的管道底部离地面的净空距:金属密封面的插板不小于8m,非金属密封面的插板不小于6m,在煤气不易扩散地区须适当加高;封闭式插板的安设高度可适当降低。
        3、水封
        (1)水封装在其他隔断装置之后并用时,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水封的有效高度为煤气计算压力至少加500mm,并应定期检查水封高度。
        (2)水封的给水管上应设给水封和止回阀。
        (3)禁止将排水管、满流管直接插入下水道。水封下部侧壁上应安设清扫孑L和放水头。U型水封两侧应安设放散管、吹刷用的进气头和取样管。
        4、眼镜阀和扇形阀
        (1)眼镜阀和扇形阀不宜单独使用,应设在密封蝶阀或闸阀后面。
        (2)敞开眼镜阀和扇形阀应安设在厂房外,如设在厂房内,应离炉子10m以上。
        5、密封蝶阀
        .(1)密封蝶阀不能作为可靠的隔断装置,只有和水封、插板、眼镜阀等并用时才是可靠的隔断装置。
        (3)密封蝶阀的使用应符合下列要求:
         --密封蝶阀的公称压力应高于煤气总体气密性试验压力;
         --单向流动的密封蝶阀,在安装时应注意使煤气的流动方向与阀体上的箭头方向一致;
         --轴头上应有开、关程度的标志。
        6、盲板
        (1)1盲板主要适用于煤气管道盲管尾端或煤气设施检修和扩建延伸的部位。
        (2)盲板应用钢板制成,并无砂眼,两面光滑,边缘无毛刺。盲板尺寸应与法兰有正确的配合,盲板的厚度按使用目的经计算后确定。堵盲板的地方应有撑铁,便于撑开。
        7、剩余煤气放散管
        (1)剩余煤气放散管应安装在净煤气管道上。
        (2)剩余煤气放散管应控制放散,其管口高度应高出周围建筑物,一般距离地面不小于30m。
         (3)经常排放水煤气(包括半水煤气)的放散管,管El高度应高出周围建筑物,或安装在附近最高设备的顶部,且设有消声装置。
        8、冷凝物排水器
        (1)排水器之间的距离一般为200m~250m.
        (2)煤气管道的排水管宜安装闸阀或旋塞,排水管应加上、下两道阀门。
        (3)两条或两条以上的煤气管道及同一煤气管道隔断装置的两侧,宜单独设置排水器。如设同一排水器,其水封有效高度按最高压力计算。
        9、蒸汽管、氮气管
        (1)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煤气设备及管道应安设蒸汽或氮气管接头:
         --停、送煤气时需用蒸汽和氮气置换煤气或空气者;
         --需在短时间内保持煤气正压力者;
         --需要用蒸汽扫除萘、焦油等沉积物者。
        (2)蒸汽或氮气管接头应安装在煤气管道的上面或侧面,管接头上应安旋塞或闸阀。
            为防止煤气串人蒸汽或氮气管内,只有在通蒸汽或氮气时,才能把蒸汽或氮气管与煤气管道连通,停用时应断开或堵盲板。
        10、补偿器
        (1)补偿器宜选用耐腐蚀材料制造。
        (2)带填料的补偿器,应有调整填料紧密程度的压环。补偿器内及煤气管道表面应经过加工,厂房内不得使用带填料的补偿器。
        11、泄爆阀
        (1)泄爆阀安装在煤气设备易发生爆炸的部位。
        (2)2泄爆阀应保持严密,泄爆膜的设计应经过计算。
        (3)泄爆阀泄爆口不应正对建筑物的门窗。
        12、人孔、手孔及检查管
        (1)闸阀后,较低的管段上,膨胀器或蝶阀组附近、设备的顶部和底部,煤气设备和管道需经常入内检查的地方,均应设人孔。
        (2)煤气设备或单独的管段上人孔一般不少于两个。可根据需要设置人孔。人孔直径应不小于600mm,直径小于600mm的煤气管道设手孔时,其直径与管道直径相同。
            有砖衬的管道,人孑L圈的深度应与砖衬的厚度相同。
        人孔盖上应根据需要安设吹刷管头。
        (3)在容易积存沉淀物的管段上部,须安设检查管。
        13、管道标志和警示牌
        (1)厂区主要煤气管道应标有明显的煤气流向和种类的标志。
        (2)所有可能泄漏煤气的地方均应挂有提醒人们注意的警示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