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7日

 为保证本单位正常经营工作顺利进行,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为本单位的发展提供合法、安全、可靠、经济、有效的硬件设施设备保障,使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步入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规、规范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的核心,是明确单位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类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安全生产应负责的制度,应根据部门和人员职责分工来明确具体内容,充分体现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形成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安全管理。

  本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是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本单位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部门全面负责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并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XXX同志(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类人员的特种设备岗位责任制如下(各单位可根据实际制定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级人员的责任制,但必须包括有关法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的责任制。):

  (一)岗位责任制

  1、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1)法定代表人岗位职责:

  本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是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有关法规、规范及有关标准的要求。

  明确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的措施,设立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负责资金的投入,制定、发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

  定期组织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负责组织编制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

  负责本单位事故、突发事件的应急、调查、处理和报告。

  (2)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专职/兼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在法人领导下,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具体负责。

  掌握相关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满足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对其任职资格的要求;并经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具体组织制定、修改、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并检查执行情况。

  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的指示以及法律、法规、标准;

  定期、不定期检查特种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具体负责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统计、上报等工作。

  明确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使用、维保、检验等)的各个环节及责任人员,操作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及管理。

  具体负责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的制、修订,具体负责应急预案的演练;具体负责突发事件或事故的响应、处理、调查和报告等。

  (3)特种设备相关使用部门及负责人员岗位职责:

  在法人领导下,配合安全管理部门(人员)对本部门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具体负责。

  掌握相关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满足国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对其任职资格的要求;并经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落实本单位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具体组织制定、修改、落实本部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并检查执行情况。

  传达、贯彻上级及安全管理部门的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的指示以及法律、法规、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