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设备保管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7日

(一)锅炉设备验收注意事项
        1.锅炉设备外表应无裂纹、损伤、变形、锈蚀等现象。
        2.汽包及联箱上的管孔和手孔周围应无裂缝变形。
        3.水管及过热器等管件,应无刻痕、凹陷、弯曲、裂缝等缺陷。
        4.锅炉附件应按装箱单进行验收,如带有辅机(水泵、风机等),应按其本身验收要求验收。
        (二)锅炉设备的保管
        1.凡锅炉所开的各种孔道应严加封闭,以防雨水、潮气及尘土杂物侵入锈蚀堵塞。
        2.炉体放水阀应保持畅通并用防潮纸包好。
        3.炉顶烟孔应用木盖封闭。
        4.压力计及水位仪表等应装箱并防潮防震。
        5.法兰的接头法兰面,应在涂油后用木板盖紧。
        6.锅炉钢管应避免雨淋,在管子两端用涂过油脂的木塞堵住,并应注意炉管两端的完整,管子外表面应涂有红丹漆防锈。
        7.联箱上的管字内应保持干燥,管口及法兰盘需要用闷头盖紧。
        8.空气预热器的管口不得向上放置,也不可重叠压码,以防变形。
        9.如系链条炉的链条,应涂有工业凡士林并装箱保管。
        10.喷燃器、抛煤机、减速箱、吹灰器及安全阀门等小型零件均应装箱保管并防止受潮,轴与齿轮等加工表面应涂抹防锈油脂。
        11.压力表、水位表和安全阀的零件不得随意拆卸,更不得破坏原有铅封。
        12.锅炉露天存放,可选择干燥地面并下垫30~50厘米高,炉体与组件应码在一起,做出标志,上面用防雨设备苫盖严密,以防雨水侵入。
        13.锅炉的构架、构件、护板等,在堆放期间的支撑点应适当,以防止变形。并应定期检查垫高、防潮和油漆状况,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锅炉构架的高强度螺栓和吊杆螺栓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层,外加保护套按制造厂的原配套保管、发放。
        14.加热面管在堆放期间可利用其包装框架互为支点,或平放在另外加工的框架上,防止管子受力变形。加热面管外壁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防护层,内壁应保持无浮存的锈皮、尘土、积水、潮气等杂质,管口应密封。加热面的内壁,不应涂抹防锈油脂、硬膜防锈油。属于长期维护保管的加热面管内部,应充有气相缓蚀剂。
        15.锅炉的汽包或启动分离器应垫高平放,外壁应保持有合格油漆层,内壁和内部设备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液涂层(缓蚀剂的水溶液)或充、放有气相缓蚀剂。气包内部设备可存放在汽包内,并以双面防锈纸垫隔;人孔及管接头均应密封。
        16.联箱外壁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层。放置时,管头应向上,注意防止管头受力变形。联箱内部应无尘土、锈皮及潮气,管口及孔洞应保持密封良好。短期、长期维护保管的联箱内,均应放有干燥剂或气相缓蚀剂。属长期维护保管者应存放在棚库内。
        17.放置锅炉本体大件时,应注意防止变形及避免积水;小配件应放在棚库或封闭库的货架上或集装箱保管。
        18.管式空气预热器的热交换面壁较薄,易锈蚀损坏,堆放时应将管板直立,而管子水平堆放。对存放在不够干燥地面上的管式空气预热器,应加防潮层,使其与地面隔离保持内、外壁无锈蚀。属于长期维护保管的管式空气预热器,宜先经小型实验确定油与沥青的配比方案,并进行浸油处理后,用油毡围裹,并在顶部加防雨帽露天堆放或入棚库保管。
        19.回转式空气预热器的热交换板,应连同原包装入棚库保管。若存放在不够干燥的地面上,应加防潮层,使其与地面隔离.属长期维护保管的回转式空气预热器,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涂层。
        20.保管设备应定期检查,如发现有损质量现象,应立即按协议规定通知厂家或其他方面进行处理。
        (三)锅炉设备的搬运
        因锅炉体积与容量较大,用起重机械吊装时,注意吊挂位置及起落平稳,搬运装卸应注意安全,防止损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