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送煤气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6日

停送煤气是煤气设备设施的重要日常作业,其发生事故的频率也较高,必须制定严格的安全技术措施和要求。
一、气体置换
煤气设备或管道停送煤气都必须进行气体置换,这是停送煤气安全作业的重要环节。
1、 置换方法
(1) 直接置换法
煤气设备和管道在启用前或开始输送煤气前,直接用煤气置换空气并取样分析。以煤气中含氧量不超过1%为合格。这种方法危险性大,其混合气体必须经过从达到爆炸下限到超过爆炸上限的过程,存在着发生着火,爆炸的严重危险,除高炉煤气外,其它煤气坚决不允许用空气置换。
(2) 烟气置换法
用煤气在控制空气比例下完成燃烧产生的烟气作介质,经冷却后导入煤气设备和管道内以排除空气或赶掉煤气。烟气中虽然含有1%的CO,但低于爆炸下限,且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氮气和二氧化碳,对可燃气体有抑爆作用,因此这种置换方法是安全的。
(3)惰性气体置换法
用氮气、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置换使用煤气的工业窑炉、煤气柜等,这是较理想的安全可靠的方法。
(4)蒸汽置换法
冶金企业多数采用蒸汽置换煤气和空气。一般每300-400m管道设一个吹刷点,使用的蒸汽量为管道容积的3倍,压力为1.2kg/c㎡(绝对压力)。
(5)空气置换法
用空气置换煤气,因其置换过程中有很长时间,处于煤气爆炸范围内,而管道中的焊渣,氧化铁皮等,摩擦易引起着火、爆炸,故不推荐用空气作为置换介质。
2、 置换顺序
煤气设备、设施需分段进行吹扫置换,其置换顺序,视煤气设备设施的情况不同而异。
置换作业程序如下:
(1)关闭各段两端水封或闸阀、眼镜阀;
(2)打开管道上的放散阀;
(3)接通蒸汽(或氮气)进行吹扫;
(4)取样化验,直到含氧量小于1%合格;
(5)打开管道阀门,用煤气置换蒸汽(或氮气);
如果是蒸汽,则应在打开煤气阀门后,才关闭蒸汽。
(6)在管道末端放散管处,取样做爆发试验,连续三次合格后关闭放散管。
二、送煤气操作
送煤气作业的实质是将管道内的空气,置换为生产使用的煤气。其作业步骤要求如下:
1、 管道送煤气前,应由管道和煤气设备的所属单位制定详细的送气方案,其中包括送煤气的时间、地点、要求准备的工作,操作步骤、安全注意事项及指挥机构。
2、 送煤气前做好准备工作
(1) 全面检查煤气设备及管道,确认不漏、不堵、不冻、不窜、不冒、不靠近火源、放散不放入室内煤气,不存在吹刷死角。
(2) 关闭管道和设备上的放散管和人孔(管道末端的放散管应打开);
(3) 所有的排水器注满水并保持溢流状态,下水管阀门;
(4) 关闭炉前烧嘴和仪表,并在管道内通入蒸汽。
3、 送煤气时,首先要与有关部门联系,适当降低煤气压力,在通蒸汽的过程中抽盲板或解除水封,若是蝶阀与盲板阀并用,则先开盲板阀,然后逐步打开蝶阀送煤气,最后停止送蒸汽。
4、 送煤气后,在管道末放散管处取样做爆炸试验,试验连续三次合格后,停止煤气放散。
5、 打开排水器排污水管阀门,观察排水器状况,防止压穿跑煤气;
6、 打开仪表阀门,保持仪表运转,送煤气操作完毕。
三、停煤气操作
1、煤气管道停煤气作业
(1)管道设备所属单位要制订停煤气操作方案,并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要保证有防护措施和具体施工细则,其包括防护用具、消防用具、化验用品、救护工具等。
(2)停气前要通知管道沿线用户停止用火;
(3)关闭支管阀门和仪表;
(4)翻盲板阀,翻盲板阀前应先关闭前面蝶阀;
(5)开末端放散管;
(6)通入蒸汽或氮气;
(7)在末端取样分析CO浓度,取样应有气体连续排除,以保证准确度。
(8)排水器由远至近逐个放水,驱除内部残余气体;
(9)停止吹扫通知调度,停气作业完成。
2、煤气加热炉停煤气作业
(1)关闭所有烧嘴,加热炉止火;
(2)翻盲板阀,可靠切断煤气来源,打开炉前管道末端放散;
(3)关闭各种仪表导管和分配支管阀门;
(4)在炉前管道中通入蒸汽或氮气;
(5)停风机,打开炉门和烟道闸板;
(6)解除区域内排水器水封;
(7)在末端放散管取样,分析CO浓度,置换合格后,方可以进行检修。
(8)单独使用高炉煤气的炉子,在翻盲板阀后打开末端放散和盲板阀后面的人孔,使其自然通风,待在末端放散处化验合格后方可进行检修作业。
(9)热风炉还应在止火后,打开煤气燃烧阀和煤气放散阀用助燃风吹扫支管,吹扫合格后恢复煤气燃烧阀和煤气放散阀到检修位置。
四、管道停送煤气操作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管道停送煤气是较为危险的作业,因此一定要确保整个过程的作业安全:
1、 操作时,要按照作业计划,不得擅自行动;
2、 抽堵盲板区域及末端放散处下风侧40m内禁止一切火源;
3、 吹扫引气区域应拉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靠近;
4、 吹扫引气过程中,不允许在煤气设施上栓拉电焊线;
5、 所有参加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并在统一指挥下作业。
6、所有煤气作业人员,必须佩戴正压式呼吸器。
五、加热炉送煤气和点火作业

1、全面检查确认加热炉送煤气的安全条件:
(1)煤气总管盲板关闭,煤气设备上的所有人孔,检查孔和阀门都要关闭。
(2)各烧嘴全部关严;
(3)排水器要溢流,关闭下水管阀门;
(4)各仪表导管全部关闭;
(5)炉前管道末端放散全部打开;
(6)调整操作翻板打开;
(7)炉前管道通入蒸汽或氮气;
(8)检查压力表,流量表,煤气、空气低压报警器,煤气、空气低压切断装置联锁是否完好;
(9)热风炉还应检查煤气燃烧阀与煤气放散阀的安全联锁情况;
2、强制送风的加热炉,应启动助燃风机通过烟囱进行换气,换气时间视燃烧室、烟道与烟囱容积大小而定。
3、通蒸汽或氮气吹扫后,调小蒸汽或氮气流量,翻盲板阀后,停止吹扫,缓慢开启盲板阀前面蝶阀送煤气,经足够时间放散后,在末端放散管处取样做防爆试验,连续三次合格后停止放散。
4、打开排水器下水管阀门,各仪表导管阀门。
4、点火作业时,应将炉前放散管关上,烟道闸板稍开。在煤气总管保持正压且稳定的情况下,由末端烧嘴开始点火。有多个炉子时点完一个,正常后方可点另一个,严禁多个炉子一起点火。
5、炉子点火时炉膛应保持负压,点火前烟道吸力应为150—300mmH2O打开炉门、稍开烟道闸板,准备点火。
6、点火操作应先点火种再开烧嘴煤气阀门。
7、当点火不着,或点着后又熄灭,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查清原因,排尽炉内混合气体,再按规定程序重新点火。
8、刚点着火还没稳定时要派专人看火,以防熄灭,等炉膛温度上升到1000。C时方可视为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