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剧毒化学品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28日

一、剧毒化学品从业人员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处理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

二、按需要设置足够的品种和数量的消防器材、安装防盗报警器并做好剧毒危害化品库各种消防安全设施的检查、维护和日常保养工作。

三、认真学习剧毒危化品的理化性质及防护措施对从业人员进行考核。

四、做好严格的出入库手续,认真填写出入库单、台账等。

五、严格巡回检查制度,准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异常情况,发现事故隐患应及时上报。

六、严格执行上级下达的剧毒危化品泄漏应急预案。

七、认真管理钥匙、报警器材,发现丢失及时上报其主管部门,并做好记录。

八、明确剧毒危化品专人负责,严格发放手续,严格遵守剧毒危化品的搬运、储存和回收等制度。

九、库房设二名专管人员,安装双道锁,布置监控摄像,每次出库两名专管人员都得同时到达,坚决杜绝一人同时两把钥匙开门发料。另外库房人员必须准备剧毒化学品中毒所需的应急药品和应急处理工具等。

十、专管人员和领料人员进入库房,必须穿工作服,戴口罩和手套,严禁在库房内饮水、吸烟和进食。

十一、工作后认真清洗手、脸和裸露皮肤,地面残留物用适当的方法清除,下脚料腰深埋土中。

十二、领料人员每次两人,且每次领料时应持有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的批条,发料后专管人员和领料人员在领料单上签字后并保留原始记录。

十三、库房设两道锁,钥匙分开保存,如遇休班要交第三人保管,应有交接手续注明时间和地点。

十四、严格按照“五双管理”(双人管理、双本帐目、双把门锁、双人领发、双人使用),“三铁一器”(铁门、铁栅栏、铁锁;防盗报警器)填写剧毒危险化学品专项领用记录,内容要详细清楚、明了。

十五、库房钥匙丢失,必须立即上报主管领导更换新锁。

十六、经常检查库房的安全消防设施,及时维护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