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7日

为了加强易燃、易爆、剧毒物品、强蚀物品的接运,押送和验收库存管理和发放手续,特制订本制度。
一、“三品”的内容
1、易燃物品:即汽油、煤油柴油、香蕉水等。
2、易爆物品:即炸药、雷管、导火索等爆破器材。
3、剧毒物品:即氰化钠(钾)、强蚀品(硫酸、硝酸)等。
二、“三品”的接运:接运到车部提货通知以后,营销中收、保卫科应立即派出所押运人员前往清点、验收,如发现到货与铁路大票的发运数量不符或包装严重破损,应立即与铁路部门取得联系,易燃和剧毒品发现丢失还应及时向领导和公安部门报告,查明原因,妥善解决。
三、装卸:装卸剧毒品、强蚀品要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易燃、易爆品装卸时要有消防措施,轻拿轻放,严禁包装倒置,保证原包装完好无损。
四、押运:运输“三品”是,要指定专人押运和专用运输,封装要严密,不得和其他物品混装,途中不得随意停留或捎人捎货,以免发生意外。
五、验收入库:“三品”到货后,保管员必须依据供方托收,承付发票进行验收(汽车装运要当面检计量)方能入库存放,入库验收一要注意件数、吨位是否发票相符;二要注意包装是否有破损、异样或剧毒品散落现象;三要注意抽查每件单重是否足斤足量,如发现上述问题,请示领导,弄清原因并及时同供方联系。
六、库存管理
1、“三品”要分别设专库保管,严禁与其他物资同库存放,各矿要分设炸药库、油料库、剧毒品库,由专人负责保管,保卫科负责执值,警卫工作。
2、炸药库管理:
(1)、爆破器材入库后,分类进行保存,雷管要远离炸药和导火线100米;
(2)、物品码垛要整齐、卡、帐、原始记录齐全;
(3)、经常测定库内温度、湿度,搞好通风、防火、防雷、防盗工作。
(4)、严格出库登记,加强警卫,验收岗位,以进入库房人员要进行防火教育。
(5)、炸药、爆破器材领用必须由持证的爆破员领取,按实际用量计实发放,剩余部分必须及时回收入库,严禁在宿舍、坑道内私存爆破器材,发现一次给予100-500元扣除绩效奖励,未取得爆破员资格的不得领爆破器材。
3、剧毒品库存管理:
(1)、进出剧毒品库要穿好工作服,戴好防护口罩,工作完毕后,防护手套要留在库内,不得带出库房。
(2)、严禁将茶具、餐具或食品带入剧毒品仓库。
(3)、在剧毒品出库时,保管人员必须坚持岗位,保卫科警卫人员要现场监视,不得随意撤离库房。
(4)、提高警惕,出门上锁(保卫科、保管员各持一把)未经库房管理人员允许,其他任何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剧毒品仓库。
(5)、剧毒仓库保管员事假或休班必须请示主管领导,由区主管领导派专人替班,保管员不得擅自把剧毒仓库交别人代管。
(6)、已经验收入库的剧毒品要摆放整齐,不准倒置,五五成行,便于清点。
(7)、剧毒品仓库要确保帐物绝对相符,要做到日清月结,不得出现半点差错,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及时处理。
(8)、经常检查库房内的通风情况,空气温度,切忌因通风不良造成中毒和因空气中过分潮湿,导致剧毒品潮解而造成污染和损失。
(9)、剧毒品是剧毒危险物资,保管人员要自觉严格遵守 以上规定,如因玩忽职守发生事故,要严肃追究责任。
4、发放手续:
(1)、生产车间需用易燃、易爆、剧毒品和强蚀品,必须按需用量、采掘量、处理矿量、消耗定额事先做出需用计划,经生产区长、班长签批后,方可办理领料手续。
(2)、领用“三品”必须持有车间负责人、工队负责人和领料人同时签字的领料单,保管员方可发货。
(3)、生产单位使用“三品”应指定专人领取和保管,车间库存是最多不能超这当天用量,并且不得与车间其他库存物资混杂存放。
(4)、生产车间领取消耗和库存剧毒品、易燃品、强蚀品必须专门建账登记。并且应于物资总库定期进行核对,确保帐物相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领导汇报。
(5)、严格控制“三品”外流,防止各类恶性事件的发生。
(6)、易燃、剧毒品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以外销售私人用户或其他单位,一旦发生此类现象,交由公安机关,从严处理。
(7)、以本系统的企业之间互相调剂,或奉上业务主管部门的命令,调出的易燃、剧毒品,可不受本制度有关规定限制。
(8)、凡盛过剧毒品的包装物应回收到总库统一保存,不可挪作他用。
以上制度望各单位严格遵守,不得违反和变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