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过地质构造业务保安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1 、采煤机在地质构造段采煤时,必须严格控制采煤速度,缓慢通过。
2、地质构造带与工作面正常割煤带必须保持循环进度一致,确保工作面推移成一条直线。
3、过地质构造期间,要加强设备管理,严禁超负荷运转。工作面严禁出现滴、漏、跑、冒、串液等现象,支架必须接顶严密,出现倒架、叠架及明显错差现象必须及时处理。乳化液泵应连续运转,以防止停泵支架自降,且泵站压力必须达到30Mpa,支架初撑力达到24Mpa。
4、回采工作面遇到下列情况时,必须编制补充施工措施:
(1)工作面因受地质构造影响不能继续推进,需撤出另掘开切眼。
(2)工作面遇顶底板松软或破碎、遇断层、过老空(包括与开采煤层间距不大于3米的上部或下部老空)、过巷道、过局部冒落区及托伪顶回采时。
(3)工作面通过构造应力区或其它原因形成的集中应力区时。
(4)工作面后部悬顶超过作业规程规定距离、顶板仍不陷落时。
(5)煤层倾角局部或全面加大,超过15°时(补充单体支柱、综采支架的防倒措施)。
(6)工作面因地质或水文地质条件影响,工作面改变推进方向时。
(7)工作面发现有出水征兆时。
(8)工作面发现有瓦斯涌出异常征兆时。
5、如采掘工作面突然出现地质构造时,跟班队长要将情况及时向矿调度室汇报,经有关技术人员现场测定,制定出实施方案后进行作业。但进行上述工作时,必须有采掘队长及以上管理干部和安监人员亲自在现场跟班指挥,技术人员必须及时补写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时间不得超过一个班,并立即上报矿总工程师审批。
6、各种掘进巷道必须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采用不同的支护参数,连续采煤机施工的巷道推广使用一次性紧固锚杆。顺槽联巷要采用小断面,简化支护参数,对顺槽联巷尽可能不做抹角或只做一个抹角,且使抹角最小。对特殊地质条件或大断面机电硐室应积极采用钢带锚索、锚索锚网或拱形巷道锚喷支护技术。
7、掘进过断层、构造、应力集中区、冒落带、破碎带等特殊地段时,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由矿总工程师组织会审后执行。在掘进施工过程中,必须由带班矿长组织安监、生产技术科门人员和掘进队长到现场指挥。
8、在断裂带附近作业时,要尽量减少爆破。确需爆破时,炮眼布置要合理,装药量要适当。断裂带较破碎时,必须沿断裂带走向留不小于5米的保安煤柱。出现透水预兆时,要立即撤离人员,待查明断裂带与积水区域的情况后,方可作业。
8. 初采初放前,准备足够的单体液压支柱及背板、荆笆、圆木、金属网、л型长钢梁等临时支护用品,并在指定地点码放整齐。
    9. 综采工作面在回采前,必须有符合国家规定,并经矿总工程师组织会审鉴发的作业规程和初采初放安全技术措施,情况发生变化时,必须及时修改作业规程和补充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参与施工人员学习鉴字、考试合格后,在生产中严格贯彻执行。
    10. 工作面投产后,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三大规程”,推行正规循环作业。严格执行矿上制定的各项煤质管理制度,控制水份,规范采煤工艺、减少矸石含量、减少灰份,合理应用深孔松动爆破和工作面打眼放炮松动顶煤,加大对顶煤及底板三角煤的回收力度,提高回采率,保证回采率在80%以上。队上成立煤质、回采率、工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加强管理。
11. 深入开展“质量标准化、安全创水平”活动,实行工程质量验收制度,提高工作面工程质量。
12. 每一回采工作面,必须按《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检查验收,达行业级标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要求支架排成一条直线、接顶严实、初撑力符合规定、偏差不超过±50mm、中心距不超过±100mm、支架顶梁与顶底板平行支设、其最大仰俯角不大于7°,相邻支架不能有明显错差(不超过顶梁侧护板高度的2/3)支架不挤不咬、架间空隙不超过20mm。
    13. 消灭不合格品、优良品率100%,加强工作面支护、安全出口和端头支护,加强安全管理、顶板管理、机电设备管理、“一通三防”管理,杜绝井下电器失爆,做到文明生产,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14. 加强作业面人员培训,要求顶底板煤壁齐直,不得出现割顶、破底、留伞檐现象。
    15. 提高支架工操作水平,移架要做到快、够、正、匀、直、紧、净、严。即:“快”—移架要及时迅速,做到少降快拉;“够”—移架步距够;“正”—操作正确无误,支架要定向前移,不上下歪斜,不前倾后仰;“匀”—平衡操作,支架间距保持均匀;“直”—推溜移架要确保三直两平;“紧”—及时移架,紧跟采煤机,支架顶梁紧贴顶板,保证初撑力;“净”—架前架内浮煤碎矸清理干净;“严”—架间空隙要挡严。
    16. 两道的设备、材料运到指定地点,码放整齐,并有标志牌,保证两道及上、下出口通风、行人畅通,超前抬棚打成一条直线,单体液压支柱初撑力符合规定,工作面达到“三直一平两畅通”的要求。
    17. 电缆、支架管路要悬挂整齐,其标准率100%。
    18. 保证各设备上的煤尘清扫干净,做到文明生产,开关台台上架、牌板悬挂齐全。
    19. 加强支架维护检修制度,做到五检:班随检、日小检、周(旬)中检、月大检、季(年)总检,遵守维护规程,及时排除故障,保证设备完好和正常工作。
    20. 实行工程质量验收制度,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跟班队长、班长、质量验收员对当班的工程质量全面负责,并做好班评估记录、填写好设备运行日志和交接班记录。
    21. 严格按《国有重点煤矿综采工作面质量标准化管理条例》执行,达行业级标准。
    22. 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现场交接班制度、班前会制度、生产汇报制、安全质量管理、设备使用管理、事故分析等制度。
    23. 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图、牌、板,有每月检查记录,资料保持原始性、真实性,不得有虚假。
    24. 专业技术人员、安检人员随时对工作面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综采队进行处理,共同搞好安全生产。
    25. 加强对工作面生产经营活动的经营核算,认真分析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降低生产成本。
    26. 工作面回采结束后,必须严格按回撤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回撤,并及封闭灌浆,严防自燃发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