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初(末)次放顶业务保安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1、总则
1.1为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第一”的方针,切实抓好回采工作面初(末)次放顶管理、方针顶板事故的发生,回采工作面顶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根据煤炭行业顶板管理的有关法规、规定,制定本规定。
2、组织领导
2.1抓好初(末)次放顶管理,严防顶板事故的发生,是确保矿安全生产的关键之一,矿领导要把顶板管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矿每年要召开一次顶板管理专业会议,每季要召开一次顶板管理分析会,总结交流顶板管理的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有关初(末)次放顶管理的技术问题。
2.2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的初(末)次放顶管理岗位责任制。
   1)矿长对初(末)次放顶管理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负责配备生产和采掘区队的干部,落实岗位责任制,审查年度顶板管理计划,每年召开一次初(末)次放顶管理专业会议,对重大顶板事故组织追查和处理。
   2)生产副矿长对初(末)次放顶管理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负责组织成立回采工作面的初次放顶和收尾领导小组。及时解决初次放顶和收尾期间存在的顶板管理问题。组织每月采掘工作面的工程质量检查验收。
   3)矿总工程师对初(末)次放顶管理负技术领导责任,负责主持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及专项《全技术措施》的会审。直接负责初(末)次放顶技术管理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年度初(末)次放顶管理工作计划、安全技术措施,领导矿压监测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初(末)次放顶管理分析会,检查初(末)次放顶管理计划和有关规定的执行贯彻落实情况,做出改善初(末)次放顶管理的决定。
  4)业务科室要做好本职工作,搞好业务保安。生产技术科要加强采煤工作面的地质工作,摸清构造变化,及时进行地质预报,防止地质构造变化引起顶板事故。生产技术科负责初(末)次放顶管理和矿压监测工作的日常技术管理工作,编制初(末)次放顶的安全技术措施。认真审核《作业规程》和补充安全技术措施。采煤工作面和巷道布置要有利于顶板管理。安监科负责对采煤工作面初(末)次放顶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工作面有无规程措施和是否落实兑现。通风区和生产技术科及时组织初(末)次放顶事故的追查和处理
3、作业规程的编制、审批与贯彻
   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是采煤工作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技术文件,是施工依据,具有法规性质,是领导安全生产和科学管理的依据,是贯彻落实初(末)次放顶管理工作的具体保证。
1)每一采煤工作面都有必要依据矿规定的《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编制作业规程,作业规程、补充措施要具有针对性、严密性。现场条件变化时,要及时修改、补充有关技术安全措施。
  2)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要严格遵照矿《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管理规程》的审批权限进行审批。
  3)对已批准即将实施的作业规程和措施,队领导要负责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学习、考试。对缺勤和考试不合格人员要进行补课、补考。中途调进人员首先要进行规程和补充措施的学习和考核,做到人人要掌握,未经贯彻和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从事井下工作。采煤作业规程每月必须重复学习、贯彻一次。
  4)作业规程和补充措施的贯彻考核情况(贯彻实际、人员组织负责人、考试结果)必须有详细的记录,以备检查。
  5)严禁无规程作业和沿用套用老规程。
  6)工作面遇地质条件变化、过老空或顶板悬顶面积过大等特殊情况要补充加强初(末)次放顶管理的安全技术措施。
  7)队长必须严格按规程和补充措施组织指挥生产。工程技术人员和安检人员负责监督检查。
4、特殊顶板管理
  4.1加强矿压观测工作。通过矿压观测,制定相应的顶板管理措施,防止重大顶板事故的发生。加强采煤工作面的两口(即上、下出口)、两线(煤壁线、放顶线)等部位的顶板管理,加强矿压观测及冒顶、片帮事故的分析和防治工作。
  4.2对破碎顶板,要加强煤帮管理和梁前顶板维护,采取及时支护、带压移架、减少空顶时间。单位工作面对顶板空顶处要采取提前挂梁、背严实等有效措施,防止冒顶事故的发生。
5、初次放顶
  1)加强初次放顶工作,在初次放顶期间,应严格执行以下规定:
  2)回采工作面初放要成立以生产副总为组长,总工程师任副组长的初放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矿生产技术科长、调度主任、通风区部长组成。及时检查检测支架(支柱)受力情况,凡初撑力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补液,确保初支撑符合规定要求。
6、采煤工作面上、下出口管理:
  1)上下出口往外二十米范围内的巷道高度不得低于1.8米,超前支护必须用较接近顶梁、双楔梁或“一梁不少于三柱“的II梁加强支护,其数量、规格以及顶梁距上下帮的距离要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两道前排数、超前距离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定,但不得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超前单位液压支柱的处支撑力不少于50KN。
  2)工作面两端都应采用双梁或“一梁不少于三柱“的II梁架设出口抬棚,并在作业规程中明确抬棚数量、规格、棚间距、抬棚距工作面煤帮的距离、操作方法、单体支护密度和质量要求,单体液压支柱初撑力不少于50KN。
  3)采煤工作面上下出口放顶线要与工作面放顶线齐,不得滞后。工作上下出口放顶线滞后工作面切顶线时,必须在作业规程中明确规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4)有条件的工作面要采用端头液压支架。
7、工作面收尾
  7.1工作收尾前,生产技术科必须在工作面上、下顺槽标出设计停采线位置,采煤队依设计停采线将工作面调直,经矿验收合格后方能收尾。严禁将工作面采过停采线或不到停采线,任意增减煤柱尺寸。
   7.2采煤工作面收尾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内容包括铺网、联网、上钢丝绳、加强支护、顶板管理、质量要求等、综采工作面的安装和拆除,还必须编制安装和回撤作业规程。
8、采煤工作面顶板监测与管理
  8.1根据《煤矿安全规程》、《采掘工作面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矿要制定符合生产实际的采掘工作面顶板监测与管理方法。
  8.2为了强化采煤工作面顶板监测与管理工作,生产技术要配置专职人员与监测设备,负责采煤工作面顶板监测工作的日常管理、监督、检查与考核,负责监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要对采煤工作面顶板监测和重点区域进行分析和预报,提出处理建议。现场顶板监测人员由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对监测人员要进行培训,责任到人,进行考核。
  8.3强化采煤工作面的初(末)次放顶的日常管理工作,工作面要重点加强初次放顶期间、过断层的地质构造带、工作面收尾等生产环节的顶板管理;加强对破碎顶板工作面的顶板管理,建立初撑力保证体系。
  8.4加强监测仪器、仪表的采购、使用、维护与管理,确保监测结果准确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