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村煤矿冲击地压防治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8日

为建立健全防冲系统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构建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防范冲击地压事故发生,根据《常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结合矿井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构及职责划分
    (一)为确保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立常村煤矿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防冲矿长  总工程师
    副组长:防冲副总  防冲科长
    成  员:防冲科副科长、防冲科技术员及基层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防冲科,防冲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矿井冲击地压防治方面的防冲设计、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防冲专项措施的编制及井下冲击地压工作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负责协助领导小组推动全矿防冲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组织制定防冲系统年度事故隐患排查计划、防冲系统旬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每旬定期组织实施全矿井防冲系统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治理信息档案,对全矿的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防冲矿长为防冲系统隐患排查第一责任人,对本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
    防冲副总、防冲科长、基层单位负责人负责本系统每旬、每日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负责整改落实隐患。
    ①建立健全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②制定本系统事故隐患排查、辨识、治理、验收等具体工作标准;
    ③制订事故隐患治理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
    ④按时报告本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和需要提交治理的事故隐患。
    (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1、防冲矿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①是防冲专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
    ②参加矿井月度事故隐患排查,并对防冲系统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提出主导意见。
    ③组织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组织有关人员按“五定”原则制定并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④负责监督检查各施工现场对上级有关规定和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情况,不具备安全生产的作业地点责令其停产整顿。
    ⑤监督防冲系统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⑥监督防冲系统安全技术措施及资金的落实情况,督促矿保证安全投入,不断改善安全生产环境。
    ⑦发生事故后必须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救,事后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防范措施。
    ⑧参与全矿各类事故的追查,分析、处理工作。
    ⑨根据矿长安排协查举报的事故隐患。
    2、总工程师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①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指示精神,加强对防冲科及防冲队的领导,落实好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②对防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
    ③协助防冲矿长组织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监督隐患整改落实,提高防冲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④参加矿井月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并对防冲系统排查出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治理整改提出主导意见。
    ⑤督促落实防冲系统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措施,督促相关单位按照防冲设计、防冲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等施工。
    ⑥协助矿长进行防冲系统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评估和安全现状评价工作。
    ⑦负责根据矿长、党委书记及防冲矿长的安排协助查证各级人员上报和举报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并对防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整改治理。
    ⑧参与防冲系统各类事故的追查、分析、处理工作。
    3、防冲副总工程师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①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指示精神,加强对防冲科、防冲队及冲击地压区域施工单位的领导,落实好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②对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
    ③协助防冲矿长、总工程师组织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监督隐患整改落实,提高防冲系统安全管理水平。
    ④参加矿井月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并排查出的防冲系统事故隐患的治理整改提出主导意见。
    ⑤督促落实防冲系统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措施,督促相关单位按照防冲设计、防冲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等施工。
    ⑥协助矿长进行防冲系统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评估和安全现状评价工作。
    ⑦负责根据矿长、党委书记及防冲矿长的安排协助查证各级人员上报和举报的防冲系统事故隐患,并对防冲系统事故隐患进行整改治理。
    ⑧参与防冲系统各类事故的追查、分析、处理工作。
    4、防冲科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①是矿井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部门。 
    ②负责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监督管理工作。
    ③配合防冲副总组织防冲事故隐患排查,并形成纪要。
    ④制定落实防冲系统重大隐患治理方案。
    ⑤及时将防冲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办、验收过程中形成的电子信息、纸质信息归档立卷,并及时上报。
    ⑥按规定贯彻执行安全第一方针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
    ⑦深入现场了解现场情况,掌握安全动态,对防冲系统的安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事故隐患提出处理意见,对较大及以上事故隐患提出停止生产,并向矿报告事故隐患情况。
    ⑧按规定向相关领导、单位及上级部门上报专业事故隐患。
    ⑨配合矿相关部门参加安全事故的抢救、分析、处理工作。
    5、防冲科科长(副科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①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防冲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指示精神。
    ②协助防冲矿长、总工程师、防冲副总抓好防冲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③认真做好防冲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具体组织开展工作,及时向相关矿领导汇报。
    ④负责具体组织落实防冲事故隐患检查治理工作。
    ⑤监督落实防冲系统检查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实现闭合管理。
    ⑥按时组织参加矿及防冲系统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并根据会议纪要,督促相关区队认真落实整改。
    ⑦按规定向安检科、相关领导及上级部门上报防冲事故隐患。
    ⑧按职责划分落实防冲事故隐患报告和举报奖励制度中的责任。
    6、防冲科技术员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防冲科技术员是防冲系统隐患排查的直接参与者,对防冲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验收负责,履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如下:
    ①防冲科技术员必须严格执行防冲事故隐患排查相关规章制度,熟练掌握冲击地压防治知识,严格遵守上级安全指示、指令和各类规章制度。
    ②参与制定防冲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
    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坚守“红线”和“底线”意识,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形成事故隐患,并重点排查作业场所设备、设施、环境是否存在危险源,确保工作环境始终处于安全状态。
    ④严格执行“三大规程”中有关规定和各项安全条例指令,做好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安排处理,抵制“三违”等现象,监督区队不安全不生产行为。
    ⑤协助科长(副科长)抓好防冲系统隐患排查工作。做好防冲事故隐患排查问题的整改及落实,确保隐患排查的问题均能够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整改。
    ⑥积极参加防冲事故隐患排查会,并对生产过程中防冲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对防冲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总结,编制防冲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治理方案措施。
    ⑦做好井下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防冲事故隐患及新工艺、新方法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收集和汇报,便于区队总结经验,弥补安全生产管理漏洞。
    ⑧对井下冲击地压区域进行巡检,对作业区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升井后对排查的隐患及时录入主动预防型安全管理系统,做好事故隐患的整改跟踪落实工作。
    ⑨积极接受事故隐患排查教育和培训,掌握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知识,提高事故隐患排查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7、防冲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
    ①建立健全区队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
    ②制定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辨识、治理、验收等具体工作标准;
    ③制订本单位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治理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
    ④按时报告本单位防冲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和需要提交治理的事故隐患。
    ⑤完成部门领导及相关领导安排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工作,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
    ⑥加强现场事故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及时上报并落实整改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