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库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8日

一、管理部门
    1、安委会负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管理,安全科指定专人负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制定(含安全科制定措施、责任单位制定措施、安全科和责任单位协商共同制定措施)、追踪。即首先对不符合项制定相关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责任单位采取措施消除不符合项。然后对相关责任单位的纠正与预防措施的有效实施进行跟踪验证。
    2、安委会每年组织一次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评估,评估内容为:产生不符合项的原因、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的有效性、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后还存在的问题、对存在问题跟踪解决的措施、相关规章制度的更新及修订。
    二、纠正和预防措施
    1、纠正措施:为消除已发现的问题或其它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2、预防措施:为消除潜在的问题或其它潜在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3、对培训程序评估、变化管理流程、检查系统、职业卫生监测、事故调查、风险评价、系统评价出现的问题(如程序、流程不顺畅;检测、检验出现较大异常;评价中发现存在共性的问题等)提出纠正要求和预防措施。
    4、纠正和预防行动应确定责任人员、行动步骤、时间要求、实施结果的跟踪要求。
    三、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
    1、纠正和预防措施通知书
    安委会根据检查、评审、评价等的反馈发现需要进行纠正和预防措施时,下发纠正和预防措施通知书,纠正和预防措施通知书中提出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纠正与预防措施、整改要求等项内容,下发给实施的责任部门。
    2、纠正措施执行情况的反馈
    实施的责任部门实施纠正措施后,部门负责人应填写纠正和预防措施记录表,并返回给安全科。
    3、纠正和预防措施效果的跟踪
    安委会派专人对纠正措施的实施结果进行检验验收,并填写跟踪记录。
    4、没有按计划执行的纠正和预防措施或因各种原因不能完成的项目,应在纠正和预防措施记录表中注明,由安全科继续下发跟进的纠正和预防措施通知书、纠正和预防措施记录表,实施下一轮循环跟踪,直至纠正和预防措施全部落实为止。
    四、记录和归档
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通知、实施、检验、跟踪过程的记录应及时归档长期保存。
五、相关记录
    1、《纠正、预防措施通知书》
    2、《纠正、预防措施实施、跟踪、验证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