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岗位防火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一、距离要求
(1)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煤气发生炉与相邻厂房应满足10m的防火间距,与民事使用的建筑要在25米以上的间距。这是根据严格计算得来的一种安全距离。但是对于小于6000立方/小时的小型煤气站,相邻的厂房之间可以连接,但是要设置防火用墙,阻止燃烧。
(2)煤气发生炉是重点火灾危险场所,在划定的禁火区域内,设立禁火警示标志。
(3)煤气生产区(煤气厂房周围10米内、管道输送沿线为禁火区),严禁吸烟,不准将一切火种带入上述岗位区域,不准设立吸烟室。
(4)禁止机动车辆进入禁火区。特殊情况须进入上述区域应配装阻火器或采取其它安全措施。
二、动火要求
(1)因检修等需要进行动火作业,必须申请办理动火证。动火现场应有人监护,并备有适用的消防器材或灭火措施。严禁无动火证作业,没有焊工作业证人员严禁作业。
(2)严格执行煤气岗位检修操作票制度。
三、规范要求
(1)作业人员应认真按照安全规程操作,严格执行各项工艺指标要求,严禁违章作业。
(2)不按要求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不准进入生产岗位。
(3)禁火区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明火、电炉子,禁止进行可产生火焰、火花及炽热表面的作业。
(4)不准用铁器工具敲击设备管道,不准撞击摩擦、不准将易燃物、硫化物、酸类及其他杂物带入生产岗位。
(5)严禁在发生炉、配电室及设备管道上放置和烘烤衣物,岗位使用的各种易燃材料,不得随意乱扔乱放。
(6)巡检时必须由2人共同完成,并佩戴便携式CO报警器;2人前后间隔距离为5米。
(7)严禁非本岗位人员进入煤气炉生产区,外来人员必须经同意,在指定人员引导下方可进入,同时做好记录。
四、煤气炉本体及附属设备要求
(1)设备防静电接地系统应保持完好,每年安排检验检测。
(2)空气呼吸器必须按要求保证在25公斤压力以上,以便出现煤气泄漏、发生火情时应急使用。
(3)煤气发生炉场所设置的手持和固定煤气检测报警仪,必须保证完好状态,随时监测区域内CO浓度,更好地满足消防安全。
(4)煤气岗位所用电器设备、照明、控制装置,必须符合防火防爆要求,不得产生明火,不能用普通器材代替
(5)各种消防器材按要求配备,并且处在完好使用状态。
(6)消防通道严禁堆放各种杂物,必须保证畅通。
(7)生产车间、厂房内应保持通风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