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煤发电工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1日

1 目的
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落实消防设施安全管理职责,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安全。
2 适用范围
  公用设施处燃气发电工场所有区域
3 职责及定义
3.1 工场主任为本工场消防安全负责人,各专业专工为本工场消防安全管理人。
3.2 消防设施:包括灭火器、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启泵按钮、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灯(或标志)、安全出口指示灯(或标志)、火灾报警系统(包括相应的控制箱、感温探测器、感烟探测器)、消火栓等。
4 具体要求
4.1工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要求合理配置消防设施,确保其符合消防要求;新建、扩建、改建项目消防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投产前必须经过政府消防主管部门验收。
4.2 工场根据消防安全需要,在禁烟、禁火区域设置醒目的禁火标志,禁火区域动火办理动火作业票,煤气、氮气等区域动火严格按照专业动火要求办理动火票,其它区域动火执行公司保卫部动火票。
4.3 工场将火灾报警系统运行状况纳入交接班管理,火灾报警系统故障记录在交接班记录本上,并通知工场安全员,由工场安全员联系安环科火灾报警系统维修负责人进行维修;值班人员应熟悉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基本原理、功能,负责监视其运行,及时处理火警;
4.4 结合工场实际情况根据消防法律法规制定消防控制室管理规定、消防设施使用、维护、保养等相关制度,并建立消防设施台账。
各岗位消防职责
主任安全消防职责
主任是本企业消防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工场的消防工作,其主要责任是:
(1)负责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电厂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
(2)负责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3)确定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规定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4)为电厂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5)根据消防法规及电厂情况建立义务消防队。
专业专工的消防安全职责
(1)负责拟定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组织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作业安全规程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落实。
(3)拟定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4)组织实施安全消防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5)组织实施本公司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安全消防标志维护和保养,确保完好有效,确保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6)组织管理义务消防队。
(7)组织开展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培训。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及时报告涉及安全的重大问题。
(8)组织灭火和疏散方案的实施和演练。
(9)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各课负责人的消防安全职责
(1)课负责人是本课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课的消防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认真贯彻各项消防安全法规、管理制度、规程和标准。
(2)组织落实本课的消防安全教育,并督促检查班组级消防安全教育和考核工作。
(3)组织本课定期、不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装置、消防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和器具处于完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