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定动火区域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3日

1.目的
确保公司财产及员工的生命安全,建立安全的生产作业环境。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固定动火区域动火作业。
3.内容
3.1动火类别
3.1.1因工作需要而进行电焊、气焊或气割等工作。
3.1.2拆除设备的部件、管线修补工作。
3.1.3自给设施的制作、维修。
3.2固定动火作业区域的划分条件和要求:
3.2.1固定动火区应设置在易燃、易爆区域主导风向的下风向。
3.2.2距易燃、易爆厂房、罐区、设备、排水沟、水封井等,不应小于15米。
3.2.3室内固定动火区应以实体防火墙与其它部分隔开,门窗向外开,道路要畅通。
3.2.4正常生产放空或发生事故时,可燃气体可能扩散到固定动火区内,此时固定动火区内严禁动火。
3.2.5固定动火区内不准放易燃、易爆、可燃物和其它杂物,应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
3.2.6固定动火区要设立明显标志,落实专人管理。
3.3禁火区
除规定固定动火区外其他地点
3.4动火原则
3.4.1曾用于装载易燃易爆物料的容器或管线,即使已拆除至其他地方维修动火,也因其含残留气体或液体易燃物料而必须按要求排净。
3.4.2在固定动火区域内可动火可不动火的维修任务,不得随意在固定动火区随意动火。
3.4.3清除周围的易燃、易爆物,现场配置灭火器,保证灭火器的有效使用。
3.4.4动火周围的下水井、阀门井、地沟等清除易燃物后,并采取覆盖隔离。
3.4.5严格按照《电焊工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动火作业。
3.4.6动火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不得一人单独操作,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4.其他
4.1固定动火区域审核部门为公司安全环保部。
4.2固定动火区域有效期为半年,到期安全环保部人员对现场进行危险危害辨识,对符合要求的进行批准。
4.3固定动火区域内的机械及电气设备使用要符合安全要求,备件及其他工具放置整齐,安全环保部人员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对违规现象将进行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