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逆变器防火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8日

一、 防火目标:
为减少安全事故发生频率,消除逆变器潜在的安全隐患,保证发电机组的经济、安全稳定运行,不仅仅要求预防火灾的防护措施得当,还要求有过程的安全措施和全面的控制技术系统监控过程,必须保证能通过对系统故障的早期监测,使逆变器进入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
二、火灾起因:
1、机械故障引起的火灾
2、逆变器短路故障引起的火灾
3、由电气安装不当引起的火灾
逆变器电气安装不当也是引起逆变器火灾主要原因之一。火灾由过载继而过热引起:接地故障、电路短路以及电弧产生。典型故障包括:
■ 技术缺陷或尺寸错误的电能部件(如开关设备、逆变器柜、变压器)
■ 电源开关故障
■ 控制电子元件故障
■ 电阻接触不良高接触电阻。如接触片处的螺栓连接
■ 电气防护理念不足,如对绝缘缺陷的理解和开关元件的选择上
■ 发电机在有故障的时候没有或没有完全将电源各相断开
■ 变压器低电压侧没有过载保护
4、散热不当,内部温度过高。
5、有火灾危险的工作
修理、安装和拆卸工作都有火灾危险。如:焊接、磨削、锡焊和火焰切割都是经常引发火灾的工作。由于这些活动产生的高温,附近或远处的易燃材料可能会着燃。焊接、切割和磨削火花特别危险,因为它们能点燃10米甚至更远距离处的易燃材料。很多火灾可能在危险工作数小时后爆发。
三、防火理念:
1、使用不可燃或不易燃的材料。
2、定时进行专业维护。
3、如有条件安装自动火灾探测/报警系统及时发现火灾。
4、一旦确定火灾隐患,立即断开线路电源。
5、对员工进行岗位消防培训,以应对火险情况,并严格执行逆变器内动火作业许可、监护制度。
6、保证逆变器所有系统必须在监控系统的监测之下,避免因工况变化带来的火灾隐患。
四、防火措施:
1、降低火灾爆发风险
光伏电站潜在的火灾和爆炸风险就应该得到辨识,以及对防火关键内容应也要考虑在内。
2、防雷系统
逆变器必须配备合适的防雷设备,并需要根据逆变器具体型号进行调整。
防雷必须覆盖整个发电设备,特别是电气装置,包括电缆线路等于运行和安全相关的设备。对逆变器各部件的防雷设计,要明确定义逆变器的防护等级,要符合国家标准规范。
3、易燃物质最少化
出于消防考虑,易燃材料的使用情况应尽可能避免,或者少用。如果可燃性材料的使用无法避免,应尽可能的选择可燃性较低的材料。
4、避免可能着火源
可能着火源包括:
■ 雷电流
■ 机械制动产生的飞溅火星
■ 通过脏抹布(带有油、可燃溶液等)的自然现象
在逆变器室抽烟,或者乱丢没有熄灭的烟头。
在正常以及故障运行中,零部件以及可能的着火源必须合理排布,预防可燃材料着燃。电气设备必须尽可能的易燃材料隔离。
5、有火灾隐患的工作
拆卸或修理逆变器时也要尽可能的避免火灾隐患,无可避免时必须在操作开始之前做好检查,确认是否可用“冷操作办法”(如锯切、扳拧、冷粘等)。如果操作过程中有火灾隐患的工作确实无可避免,必须在工作中,以及工作前后都做好防火工作,或是能在早期探测到火灾并能有效灭火。
6、严禁吸烟
必须声明逆变器室内为禁烟区域。为确保禁烟落实执行,内部员工或售后服务人员都必须有严格的禁烟指导条例和相关违反处罚制度。
8、动火作业
如需必要在逆变器室进行动火作业时,应严格按照公司的有关规定执行。
9、培训
维护员工以运行值班人员必须顶起进行关于防火风险的有关培训和说明,主要包含:
■ 预防火灾风险
■ 防火系统的功能以及安装设备的使用方法
■ 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行动,如怎样发出求救信号
■ 正确使用灭火器办法
定期进行防火培训和训练,如警报装置测试,启动紧急方案以及演习。
五、灭火
为了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必要提供足够数量适用的灭火器。逆变器室灭火器必须进行定期检查,检查至少每季度一次,预防过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