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选用、安装验收、使用、定期检测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4日

1.目的
为加强公司内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安全管理,预防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依据《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特制定本制度。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粉尘爆炸危险场所通风除尘系统选用、安装验收、使用、定期检测的管理。
3.职责
3.1主要负责人
负责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选用、安装验收、使用、定期检测的审核等。
3.2安全主任
1)协助主要负责人制定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选用、安装验收、定期检测管理制度。
2)负责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选用、安装验收、定期检测的实施及监督。
3)负责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选用、安装验收、定期检测资料的档案管理。
4.管理规定
4.1 总要求
1)除尘系统的设计、安装和维护应符合GB/T 17919规定的防爆安全要求。
2)公司抛光、打磨车间所有产尘点均应设置吸尘排风罩,采用符合铝粉尘防爆安全要求的除尘系统。
4.2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选用设计一般规定:
a.铝粉尘吸尘排风管道和除尘器应按照GB/T 15605的规定设置防爆泄压装置。防爆泄压装置的泄压口不得设在厂房建筑物内,不得面向逃生安全出口和安全通道,应按照泄压装置设计的泄压能量设置泄压安全防护区,在可能有人员通行的防护区周边应设置安全隔离栏栅及安全警示标志。
b.根据铝粉尘的特性,公司铝制品抛光车间的除尘方式,宜使用湿式除尘(水淋)的除尘方式的水湿除尘器。
1)吸尘排风管道:
a.管道的吸尘口设计风速应大于1m/s,应采用下吸或侧吸方式收尘,应按照GB/T 16758的要求设置吸尘排风罩。在吸尘口与管道相连接处应安装火花探 测自动报警装置和火花熄灭装置。
b.管道的垂直风管设计风速应大于19m/s,水平风管设计风速应大于23m/s,管道及管道接口的设计强度应大于0.2MPa,管道内的铝粉尘浓度不得超过爆炸下限浓度的50%,管道内不应有粉尘堵塞和1mm以上厚度的积尘。
c.要求除尘系统的管道应采用圆型横截面的钢质金属材料制造,管道内表面应光滑,并应采用防锈措施,管道内表面不应使用铝涂料,管道接口处应采用金属构件紧固并采用与管道横截面面积相等的过渡连接。
d. 管道不应暗设,不应布置在地下、半地下建筑物(室)中。
e. 管道应按照GB/T 15605的规定设置径向的防爆泄压口。
f. 管道应设置清理管道内粉尘的工作管口。管道非清理状态时工作管口应封闭。
g.粉尘吸尘排风管道和除尘器应按照GB/T 15605的规定设置防爆泄压装置。管道每隔6m加装泄爆口,如果泄爆口在室内,要加导管引至室外,且长度小于6m 。
h.在除尘器与作业场所之间的管道上设置能够阻止火焰通过和阻波、消波的阻爆装置。
i.车间的粉尘吸尘排风管道不应与其它类别粉尘及气体的管道联通。
2) 风机
a.应选用其内部不产生火花的符合粉尘防爆要求的风机,风机的叶片应采用导电、不产生火花的材料制造。
b.风机工作时风机及转动轴承的表面温度应低于70℃。
c.设置在铝粉尘环境爆炸危险区域的风机电机及连接电气线路应符合GB 50058、GB 12476.1、GB 12476.2规定的电气防爆要求。
d.风机及叶片应安装紧固、运转正常,不得产生碰撞、摩擦,无异常杂音。
3) 除尘器
a.除尘器内部的零件、部件应安装牢固不得产生碰撞、摩擦。
b.除尘器应在负压状态下工作,除尘器不得有火花及明火进入。
c.除尘器应按照GB/T 15605的要求设置防爆泄压口。
d.除尘器内部设置电气设备的选型和安装应符合GB 12476.2规定的防爆安全要求,除尘器及连接管道系统应可靠接地。
e.除尘器应设防静电直接接地设施,接地电阻应不大于100Ω。
f.除尘器的水流量应能完全过滤从管道系统吸入除尘器的粉尘,循环用水应进行粉尘、油污及杂质的过滤。
g.除尘器及除尘器循环用水的管道内应无积尘,除尘器粉尘沉积池应有足够的盛水量,沉积池中不得存在沉积潮湿、干湿的粉尘和粉尘泥浆的状况。
h.应设置监测水量及水流量的监测报警装置,当水压或水流量低于安全设定值时应发出声、光报警信号,监测报警装置应设在易于观察的位置。
i.湿式除尘器的水泵与抛光机联动,水压、水量出现异常或水泵故障报警时能立即自动停抛光机。
j.除尘过滤的粉尘泥浆应进行无害处理,如采用机械压制成硬状砖块的处理方式。
4.3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安装验收:
1)委托专业的设计施工单位对通风除尘系统进行设计、安装。
2)委托有资质的粉尘防爆安全检测公司对通风除尘系统进行竣工验收并保存相关竣工验收资料。
4.4通风除尘系统使用和维护:
1)系统启动时应先启动收尘器,10分钟后再启动生产设备;系统停机时应先停生产设备,10分钟后再停除尘系统。
2)定期对除尘系统清灰(包括风管、吸尘罩等)。
3)定期更换水池的水,清理水泵前的滤网。
4)定期检查水泵及风机。
5)定期检查水泵与抛光机的联动装置是否运行正常。
6)启动除尘排风系统前,要检查水湿除尘设备水压、水量正常,水质清洁。
7)通风除尘、防爆、泄爆等设施,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允许拆除或改变用途。
8)作业时,应注意观察、监测吸尘排风管道、除尘器的异常升温,若发现异常必须立即查明原因并作出处置。
9)除尘系统运行过程中,如发现风机出现故障或异常声响、水泵及水量不正常等除尘设备异常情况,或粉尘防爆设备(泄爆装置、抑爆装置)故障或异常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止抛光、打磨作业,监测车间的粉尘浓度,查找除尘设备和安全装置故障及异常的原因,修复合格后再进行作业。
10)除尘系统异常停机或在除尘系统停运期间和粉尘超标时,严禁作业,并停产撤人。
4.5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定期检查、检测:
1)粉尘防爆除尘系统应进行日常维护。
2)定期(使用期内至少每半年一次)对火花探测自动报警装置、火花熄灭装置进行检查、校验和维护。
3)使用期内每两年进行一次定期委托有资质的粉尘防爆检测公司对其通风除尘系统进行安全检测。
4)通风除尘系统的除尘设备和安全装置(温度监测报警装置、水流或水压监测报警装置、粉尘浓度监测装置、防火阀、隔离阀、防爆泄爆装置、抑爆装置、隔爆和阻爆装置)应定期(使用期内至少每半年一次)检查、校验和维护,保证正常工作状态。
5)每年对除尘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查。
4.6粉尘防爆设备设施管理台账
1)建立铝粉尘除尘设备设施和安全装置的管理台账。
2)制定防爆设备设施和安全装置检查和维护保养计划。
3)定期对防爆设备设施和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和维护,并记录存档。
5.引用文件
《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
     GB/T 15577-2007  《粉尘防爆安全规程》
GB/T 16758-2008 《排风罩的分类及技术条件》  
GB/T15605-2008  《粉尘爆炸泄压指南》
GB/T 17919-2008 《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用收尘器防爆导则》
GB 50019-2003   《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
AQ 《铝镁制品机械加工防爆安全技术规范》
表单/记录
《粉尘防爆通风除尘系统使用、定期检查表》 《年度除尘设备维护保养计划表》
《除尘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表》  《除尘设备检修计划表》  《除尘设备一览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