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爆炸危险辨识和评估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4日

1.目的

为了明确粉尘爆炸风险辨识与评估的职责、方法、范围、流程、控制原则、回顾、持续改进等,更好的对粉尘爆炸风险进行控制,防范危险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合用于公司内的粉尘爆炸危险风险辨识、风险评估和控制管理。

3.职责

3.1 主要负责人负责粉尘爆炸危险风险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管理的领导、组织、协调、分工等职责。

3.2安全主管负责粉尘爆炸危险风险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管理的策划、实施、检查监测工作,审查风险评价。

3.3各部门主管负责本部门的粉尘爆炸危险风险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管理工作。

    4. 4、一般规定

4.1 粉尘爆炸危险辨识的范围

1)公司常规粮食粉尘生产活动公司常规活动(如抛光作业、通风除尘设备维修作业、抛光设备维修作业等)和非常规生产活动(如临时抢修)。

2)所有进入铝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人员(包括本公司员工、外来人员)。

3)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所有设施,如建筑物、设备、设施(含自有的或租赁设备设施)。

4)三种时态(过去、现在、将来)。

5)三种状态(正常、异常、紧急)。

4.2粉尘爆炸危险辨识时机与频次

  1)安全主任不间断的组织风险评估工作,识别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风险,采取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控制风险,每年至少对风险控制结果监测、评审一次,确认控制措施的有效性。

2)风险评估一般每年9月至10月份有安全主任组织一次,当下列情况发生时,应及时进行风险评估:

a.有新的或变更的法律法规或其他要求出台时。

b.操作变化或工艺改变时。如:新建、改建、扩建、技改项目。

c.作业现场、生产经营活动非正常进行时。

d.有对事故、事件或其他信息产生新的认识时。

e.组织机构发生大的调整时。

4.3 粉尘爆炸危险辨识方法

1)首先正确区分第一类危险源或第二类危险源,第一类危险源指活动中可能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第二类危险源主要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和工作环境因素,前者是伤亡事故的能量主体,决定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后者是发生事故的必要条件,决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两者相互关联、相互依存。因此,风险辨识的首要任务是辨识第一危险源,然后再辨识第二危险源。

2)公司采用询问、交谈、现场观察、查阅有关记录、对工作任务分析、安全检查表等方法较直观地辨识风险。

4.4 粉尘爆炸危险评估

在危险辨识基础上,生产部门可用以下方法进行危险评估:

直接判定法:借助分析人员的经验、判断能力和有关标准、法规、统计资料进行分析评价。遇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直接评价为重大危险源:

a.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

b.不符合本地区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可能导致危险。

c.相关方(含员工)强烈投诉或抱怨的危险源。

d.直接观察到可能导致的重大危险和行为性危险因素。

4.5 风险分级。

根据后果的严重程度和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来进行评价,其结果从高到低分为:1级、2级、3级、4级、5级。分级的标准见表1:

风险级别

风险名称

风险说明

1

不可容许风险

 事故潜在的危险性很大,并难以控制,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极大,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多人伤亡。

2

重大风险

事故潜在的危险性较大,较难控制,发生事故的频率较高或可能性较大,容易发生重伤或多人伤害,或会造成多人伤亡。

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达Ⅲ、Ⅳ级别者

3

中度风险

虽然导致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小,但经常发生事故或未遂过失,潜伏有伤亡事故发生的风险。

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达Ⅰ、Ⅱ级别者。

4

可容许风险

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虽然重伤的可能性较小,但有可能发生一般伤害事故的风险。

粉尘作业危害程度分级为安全作业,但对职工休息和健康有影响者。

5

可忽视风险

危险性小,不会伤人的风险。

事故的后果与可能性的综合评价结果

表2  事故后果与可能性综合评价结果

后果

可能性

极不可能

可能

不可能

轻微伤害

5

4

3

一般伤害

4

3

2

严重伤害

3

2

1

风险评价要联系实际,参照以往的经验和控制效果,既要评价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更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发生的可能性,要考虑与需要采取措施的能力相适应。制定《危险源辨识与评价表》。

优先选用直接判断法,也可以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等方法。对下述情况可直接定为较高级别的风险:①不符合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②相关方有合理抱怨或要求;③曾经发生过事故,现今未采取防范、控制措施的;④直接到可能导致危险的错误,且无适当控制措施的。

对应风险评价结果和上述要求,可得表3:

4.6危险控制

4.6.1对应风险评价结果和上述要求,可得表3:

表3  风险控制措施表

风险级别

控制措施

代号

名称

 

5

可忽视风险

不需采取措施且不必保留文件记录

4

可容许风险

可保持现有控制措施,即不需另外的控制措施,但应考虑投资效果更佳的解决方案可不增加额外的成本的改进措施,需要检测来确保控制措施得以维持

3

中度风险

应努力采取措施降低风险,但应仔细测定并限定预防成本,应在规定时间内实施风险减少措施,如条件不具备,可考虑长远措施和当前简易控制措施

在中度风险与严重伤害后果相关的场合,必须进一步评价,更准确地确定伤害的可能性,确定是否需要改进控制措施,是否需要制定目标和管理

2

重大风险

直至风险降低后才能开始工作。为降低风险有时必须配给大量的资源,当风险涉及正在进行中的工作时,就应采取应急措施,应制定目标和管理方案。

1

不可容许风险

只有当风险已时,才能开始或继续工作。若即便经无限的资源投入也不能降低风险,就必须禁止工作

 

根据风险评价的结果,制定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方案。

制定风险控制的原则:应优先选择消除风险的措施,其次是降低风险(如采用技术和管理或增设安全晓行监控、报警、连锁、防护或隔离措施)。

4.6.2风险控制措施计划应在实施前予以评审,应针对以下内容进行评审并保留评审结果:

1计划的控制措施是否使风险降低到可容许水平;

2否产生新的危险源;

3否已选定了投资效果最佳的解决方案案;

4影响的人员如何评价计划的预防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5计划的控制措施是否会被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4.6 根据识别的危险源及风险控制措施计划评估结果制定《危险源控制措施表》,企业应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危险源控制措施进行检查,以确保措施有效性。

5.0 相关文件与记录

《危险源辨识与评价表》

《危险源控制措施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