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用火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3日

(一)安全用火管理范围
①各种焊接、切割作业;
②使用明火、电炉等;
③在有可燃物品的场所临时用电,使用电动工具、电器设备,使用风镐、风动扳手,钢锯、锤击物体等会产生火花的工具;
④各种机动车辆进入危险区域。
(二)凡有易燃可燃介质的容器、设备和管线,一律不准用火。
(三)凡在防火区范围内用火的,均需由用火的施工单位申请;现场安全员根据动火部位制定用火安全措施,负责安排用火安全措施的落实,安排监火人,填写用火许可证;由安全主任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核实用火安全措施后,签发用火许可证,批准用火(如当地主管部门要求报告的,按规定向当地主管部门申报)。
(四)必须坚持“五不用火”
即未经批准的用火许可证不准用火;没有用火安全措施或措施不落实不准用火;未按规定可燃气体检测仪检测合格不准用火;用火时间、地点、部位不相符不准用火;监火人不在现场不准用火。
(五)对用火许可证签发人的要求:
用火许可证签发人根据用火类别及审批权限进行审批时,必须亲临现场认真进行检查,了解用火地点的条件、部位、环境和危险程度,审查安全措施确认可靠后,方可签发用火许可证。
(六)监火人的安全职责:
①接到第二、三联用火许可证后,对用火许可证内容详细看清,到用火现场逐项检查并落实防火措施。
②用火安全措施全部落实后,将第二联用火许可证交给施工单位用火人。
③监火期间不能离开用火现场。
④用火时间、用火部位不符及安全措施不落实时,或现场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制止用火作业。
⑤用火完毕必须检查现场,熄灭余火,不留后患。
(七)用火人的安全职责
①接到第二联用火许可证后,要详细看清用火许可证全文,确认用火时间、用火部位、安全措施,并经监火人同意,方可进行施工用火。
②切实遵守“五不用火”。
③当用火环境发生变化出现异常,监火人要求停止用火时,用火人应立即停止用火作业,待监火人处理完同意继续用火时,方可恢复用火。
④用火许可证应随身携带。未办理用火许可证或时间、地点不符,或不符合用火安全措施要求,或监火人不在现场时,不论任何人命令,用火人有权拒绝用火。
(八)安全主任有权随时检查用火情况,如发现违反用火管理规定或用火会有危险时,有权收回用火许可证停止用火,并根据违章情节,严肃处理。
(九)本规定未尽事宜,按国家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标准、法令、法规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