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拌合站安全、消防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7日

1、操作人员必须经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防护用品,控制室外拌合楼巡逻人员和配合工需要戴好安全帽,严禁穿拖鞋上班。所有员工不得擅自离岗。
        2、检修保养设备时,必须断电并挂安全警示牌,必要时设专人监护。严禁在运行中检修、保养等工作。设备内部维修时,必须使用24伏以下的照明,严禁在回转体附近,放料口下操作、穿行和停留。高处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当有人在机器内部工作时需要人在外面照看,同时拌合机电源应切断,不经外面人员认可控制室操作手不能擅自开机。
        3、在沥青罐顶作业前,必须先检查罐顶的安全防护装置,并设专人监护。如果发现任何不安全因素均必须立即通知现场负责人,安排有关人员尽快排除。
        4、必须检查安全防护设备和周围环境,确认安全后方可开机。在开机器前控制室操作手需要拉喇叭示警,机器周围工作人员听到喇叭声后应离开危险部位,操作手在确认外面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开动机器。
        5、生产装车时,一定要看好车辆的位置,确保安全。铲车在场地上料过程中要注意车前车后的人员,往冷料斗上料时一定要注意速度和位置,不能碰撞设备。卸沥青时一定要看好罐内沥青数量,把整个阀开好后,才能开泵卸沥青,同时严禁在沥青罐上抽烟。
        6、在柴油罐、重柴罐的周围3米内部不准抽烟,不准生明火,卸油者一定要确保油不能漫出来。
        7、沥青混合料拌和机操作要求:
        (1)操作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随时与本班组及相关班组人员保持联系,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2)开机准备就绪,必须发出开机信号,待发出第二次信号后方可开机。
        3)起动设备时坚持先启动大功率电机,再启动小的;关的时候相反
        4)不要随意调动鼓风机风门和喷油嘴油门的风油比例,严重者可发生爆炸
        5)运料小车是这种设备的事故常发点,要经常检查刹车、行程开关、限位开关工作可靠性准确性
        6)作业结束后,必须切断电源,关闭燃油总阀门。
        7)自动点火设备两次点火不成功,应立即停机,严禁继续点火。
        (2)巡检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听到开机信号后必须离开危险部位。
        2)采用装载机供料时,清理料仓必须设专人监护。
        3)人工点火时应按规定程序操作,严禁身体的正面对着点火口。
        4)必须在运行中调整的部位、部件(干燥筒、皮带运输机等),调整作业时必须设专人监护。
        5)应随时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和操作工联系并取得相应的措施。
        6)每周必须检查一次皮带运输机的紧急停止装置。
        7)干燥筒内有积油时,必须与操作工联系,严禁点火操作。
        8)观察燃烧工况时,必须距观察孔50cm外,并不得把身体的正面对着火焰孔。
        8、沥青拌和楼的火灾爆炸事故的预防
        拌和楼主要由沥青储油罐、导热油炉、输送油管和拌和设备等组成,由于沥青遇明火、高热可燃,在加热过程中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根据拌和楼日常安全管理实践,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控制:
        1)分析和掌握引起沥青火灾爆炸的原因。由于导热油的燃点在300℃左右,所以引起沥青导热油的火灾爆炸的原因可有以下多个方面:
        a、阴雨天打雷放电所引起;
        b、电器设备漏电所引起;
        c、导热油在运行中静电所引起;
        d、设备维修时电焊、气割所引起;
        e、违章吸烟所引起;
        f、操作失误和仪表失灵,导致超温而引起等。
        2)采取技术措施消除存在的隐患。由于多种原因可导致沥青拌和楼的火灾爆炸事故,所以要消除火灾爆炸事故就必须首先消除产生事故的隐患:
        a、架设避雷装置,将雷电引入地下;
        b、将所有的机械设备、用电器进行有效的接地,将可能的漏电和静电引入地下;
        c、严格执行动火制度,储油罐和管道内有存油就不得进行电焊和气割作业;
        d、设立吸烟室,使吸烟的人员到指定的地点吸烟,工作区域严格禁烟;
        e、加强现场的巡查,发现仪器仪表有不良现象要及时查明原因,并缓缓停炉,待油温达到安全温度时(或停炉8小时后)进行仪器仪表的更换;
        f、进入现场的车辆采取阻燃措施或与导热油设施保持安全距离;
        g、导热油设施、储油罐、输送油管进行阻燃防护;
        h、清除导热油炉、输油管道附近的杂物,以防止热量积聚引发火灾;
        i、在易产生爆炸的管道位置设置安全阀,在高压和低压联接点和容易发生倒流的管道位置设置止回阀;
        j、操作人员经培训后持证上岗;
        k、配备灭火器材,杜绝火种进入,非工作人员严禁进入操作现场。
        3)落实安全责任制。必须强化对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拌和楼的主要负责人对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各分项管理人员负责各自管辖范围内的责任,操作手负责作业点的责任,这样就从时间上和空间上明确了责任范围。
        4)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技能:一是确保掌握安全生产的技能,达到持证上岗的目的;二是为了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达到杜绝违章的目的。
        5)强化现场管理。坚持日常巡查。不间断的安全检查是预防拌和楼火灾爆炸事故的重要举措之一。项目部负责人和安全员对现场操作人员进行在岗在位和尽责情况进行检查,现场管理人员和操作手对运行设备进行正常巡查。
        6)制定应急预案。主要目的是采取预防措施使拌和楼的火灾爆炸事故控制在局部范围内,消除蔓延条件,防止突发性重大或连锁事故发生;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的控制和处理事故,尽力减轻火灾爆炸事故对人、财产和环境造成的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