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9日

安全监理依据
1、 已批准的监理规划
2、 国务院302号令《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的规定
3、 《安全生产法》
4、 《消防法》
5、 国务院373号令《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决定》
一、 安全监理的具体工作
1、 严格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及国家现行的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
2、 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的组织保证体系,建立建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3、 督促施工承包单位做好逐级对工人进行的安全生产教育,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技术交底。
4、 审核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及事故抢险应急方案,符合安全施工要求,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落实分部、分项工程或各工序关健部位的安全防护措施。
5、 监督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工作,冬季防寒,夏季防暑,文明施工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质量安全综合检查,发现违章冒险作业,责令其停止工作,发现安全隐患要求施工无整改,情况严重的责令停工整改并及时上报建设单位。
二、 施工阶段安全监理程序
1、 审查施工单位的有关安全生产文件,营业执照、施工许可证、安全资质证书等。
2、 审核施工单位的安全资质的证明文件。
3、 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安全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1) 脚手架:
脚手架设计方案,设计验算书,施工方案,使用安全措施,拆除方案是否齐全、完整、正确可行。
(2) 模板施工:
模板施工中安全措施是否周全,模板设计支撑系统及支撑模板的楼、地面承受能力的强度,模板设计自身刚度,荷载取值是否符合工程实际要求,支撑系统连接件做的设计是否安全合理。
(3) 高空作业:
临边作业的防护措施,洞口作业的防护措施悬空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交叉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措施等,是否齐全、完整。安全防护棚,洞口边的设置是否合理,并满足安全要求,交叉作业时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齐全、完整。
(4) 临时用电:
总配电箱的位置和线路是否合理,施工用电负荷满足安全生产需要,实行一机一闸一漏制,照明用电措施满足安全要求。
(5) 安全文明施工:
现场挂牌制度,封闭管理制度,现场围墙措施符合安全文明施工的要求。
现场总平面图布置,现场生活设施,急救措施满足文明施工要求。
建筑、生活垃圾、污水、防火、宣传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符合安全文明施工要求。
现场监督与检查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及时下达监理通知,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暂停施工,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
三、 现场安全施工监理控制点:
现场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保卫专职人员到岗情况。
安全用具: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齐全。
四口防护:楼梯口、预留洞口、出入通边口、井字架进料出入口防护措施及时可靠。
临边防护:施工卸料台周边、阳台边、屋面等周边防护措施。
脚手架:符合施工作业标准,牢固可靠。
施工用电:周边电线有防护措施,现场照明使用安全电压。
四、 安全施工监理手段及措施
根据项目缺点,在施情况加强安全知识的深化学习,强化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审核安全措施施工方案,定期或不定期对施工现场生活区,安全措施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以监理通知或工作联系单形式通知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同步下达停工令,安全施工作为每周监理例会内容进行宣讲,不定期召开施工现场安全会议及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共同加强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确保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在我项目监理部贯彻落实,实施。
河北中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翠屏山庄监理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