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竣工资料编制及档案整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1日
1.目的
本规定明确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文件编制及工程档案的建立、实施、审查、移交等过程,旨在保证各种地上地下建筑物、构筑物和设备安装、调试等环节质量记录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系统性,以及案卷质量和质量责任的可追溯性,促进技术资料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2.范围
2.1本程序适用于参与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三期2×300MW级供热机组扩建工程建设的设备制造单位、施工承包商、勘测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移交的设计、施工、建筑、安装、调试等工程项目资料的管理及建设单位工程管理部门内部形成的文件资料的归档管理。
2.2特殊行业、特殊专业有特殊规定的,参照有关规定执行。如:消防、焊接等。
3.责任
3.1施工承包商
3.1.1负责在单位工程开工前建立单位工程文件包,并在施工过程中对承包项目竣工文件和图纸进行收集、积累和整理。
3.1.2负责竣工资料文件包的整理、移交。
3.1.3负责补充、完善达标投产各阶段考核发现的竣工资料文件包的缺陷,并负责整改,保证竣工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依据本程序要求向建设单位方提交有关的项目档案。
3.2监理单位
3.2.1监理单位应在工程开工前负责划分各单位工程、单项工程文件包,负责联系设计、施工承包商进行审查完善,并报至三期办。
3.2.2监理单位为工程建设各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单元工程文件包的审查、接收单位。
3.2.3负责组织并参加设备开箱验收、竣工资料验收会;负责收集相关资料,经整理汇总后移交三期办。
3.2.4负责审查设计方提供的资料,提出审核意见,下发设计变更单,对施工图的设计深度及质量负责。
3.2.5负责施工图的会审及发放工作。
3.2.6负责组织召开施工现场会,收集会议资料报送三期办。
3.2.7监理单位按照《火电机组达标投产考核标准(2006年版)》和《火电机组达标投产动态考核办法(2006年版)》中工程档案的有关规定,在文件包的建立及实施过程中,负责监督检查文件包的系统性、完整性、真实性以及单位工程工期、工程量变化、未完工作记录及关闭记录等;在文件包移交审查过程中,对以上各要素进行审查并签署审查意见。监理单位应严格按照监理合同的要求,协助建设单位做好竣工资料的验收及移交工作。
3.2.8负责监督业务范围内形成的有关专项报告、验证材料及监理文件的整理、立卷,并向建设单位综合组移交归档。
3.3设计单位
3.3.1编制并按时移交竣工图,对竣工图的质量负责。
3.3.2建设项目的设计单位负责对承包的工程设计文件进行收集、整理、依合同规定和本程序要求向建设单位单位档案部门移交。
3.4建设单位单位
3.4.1建设单位负责建设项目在招标、投标和签订设计、施工及监理合同协议时合同双方设立专门条款,明确规定有关各方收集、整理竣工文件和归档的责任及提交竣工档案的套数、费用、时间。
3.4.2成立竣工验收委员会,具体负责竣工验收的各项工作。对工程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综合评估报告,作为竣工资料的一部分。
3.4.3三期办按照《火电机组达标投产考核标准(2006年版)》和《火电机组达标投产动态考核办法(2006年版)》中工程档案的有关规定,在文件包移交审查过程中,负责监督检查文件包的系统性、完整性、真实性以及单位工程工期、工程量变化、未完工作记录及关闭记录等,并签署审查意见。
3.4.4计划组按照《火电机组达标投产考核标准2006年版)》和《火电机组达标投产动态考核办法(2006年版)》中工程档案的有关规定,负责监督检查单位工程工期、工程量变化、单位工程以及计划的执行情况;在文件包移交审查过程中,负责审查单位工程工期,核实工程量变化、预决算情况、未完工作记录及关闭记录等,并签署审查意见。
3.4.5三期办参加工程竣工、设备开箱和其它有关工程验收活动。
3.4.6综合组按照《火电机组达标投产动态考核办法2006年版)》和《火电机组达标投产动态考核办法(2006年版)》中有关工程档案原件的规定,依据分类标准,负责文件包结构、形式的监督检查及审查工作;负责文件包移交后的档案的分类、总体整理和提供利用工作。
3.4.7三期办按照《火电机组达标投产考核标准(2006年版)》和《火电机组达标投产动态考核办法(2006年版)》中有关工程档案原件的规定,负责组织工程文件包的审查,包括文件包的接收、传递并督促按规定时间完成。
3.4.8三期办负责本程序的解释和修改工作。
4.程序
4.1竣工文件的编制要求
项目施工及设计完成后,施工承包商应依工程实际情况及合同要求,对收集、积累的文件进行编制,并送监理单位审核。竣工文件编制的具体要求是:
4.1.1竣工文件完整性
凡是反映工程项目的各种职能活动形成的具有查考和利用价值的文件,均应收集归档。见附件5:《基本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
4.1.2竣工文件准确性
4.1.2.1竣工文件必须做到文实一致,图实相符,真实地反映项目竣工时的实际情况和建设过程。技术数据准确可靠,签字手续完备。
4.1.2.2竣工文件的文字、符号、计量单位应符合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
4.1.2.2竣工文件应字迹清楚,图样清晰、整洁,手续完备。
4.1.3竣工文件系统性
4.1.3.1竣工文件应遵照文件材料的自然形成规律,保持工程竣工文件之间的历史联系和科技文件材料的成套性特点进行整理,使之系统化。
4.1.4竣工文件的份数和载体要求
4.1.4.1文字材料、图纸应根据合同要求提供所需的份数。
4.1.4.2竣工文件应采用原件放入正本,复制件放入副本,复制件选用优质材料。
4.1.4.3长期、永久保存的竣工文件应使用碳素墨水或兰黑墨水,不可选用易褪色的字迹材料(如纯兰墨水,红墨水、圆珠笔、复写纸等)书写、绘制。
4.1.4.4表式制作及填写应符合2006年版)》和《火电机组达标投产动态考核办法(2006年版)》要求:表式必须为激光打印机打印,填写时必须使用符合档案管理要求的碳素墨水黑色签字笔或兰黑墨水,不得使用铅笔、圆珠笔及其它不符合档案管理标准的笔墨。特殊资料填制时除外,如测量图、灌浆记录等。纸张选用A4为标准,竣工资料每册厚度按A4标准计200张为宜(厚度不超过20mm),文字说明为4号仿宋字,大标题为2号宋体字、小标题为3号黑体字。
页边距规定:左边距=2.5cm,右边距=1.5cm,上边距=1.5cm,下边距2cm。行间距不得小于24磅。
4.1.5资料中编号填写
4.1.5.1编号模式
文件编号分四部分组成:单位代码、专业代码、表格表号、文件流水号,表格表号为最后确定的表格的表号,文件流水号由三位阿拉伯数字组成000-999,合同编号、表号及编号应填写完整,不得遗漏或删除。
工程各参建单位代码如下:
①青岛公司三期办代码为:QDⅢ;
②山东诚信监理代码为:CXJL;
③;华东电力设计单位:SDY;
④山东电建二公司为:SD2
⑤;中交一航局二公司:ZJ1
注:其他各参建单位待确定后,再确定其单位代码。
专业代码如下:
1)汽机部份对应代码为QJ;
2)锅炉部份对应代码为GL;
3)电气部份对应代码为DQ;
4)热工部份对应代码为RG;
5)焊接部份对应代码为HJ;
6)化水部份对应代码为HS;
7)输煤部份对应代码为SM;
8)脱硫部分对应代码为TL;
9)水工部份对应代码为SG;
10)暖通部份对应代码为NT;
11)总交部份对应代码为ZJ;
12)土建部份对应代码为TJ;
13)通讯部份对应代码为TX;
14)安全部分对应代码为AQ;
15)调试对应代码为TS;
16)管道部分对应代码为:GD;
17)工程技术质量管理:ZL;
18)综合代码为:ZH;
19)物资供应对应代码为:WZ;
20)码头工程为:MT
21)铁路为:TLU
示例如下:例(1):由提单方施工承包商出版的工程联系单:
SD2-ZH-A01-001
 
 

流水号(用000-999标识)
表格表号(见监理表格)
专业代码(综合组分)
单位代码(山东电建二公司)
 
 
 
 
 
例(2):由监理方提出的工程联系单:
CXJL-TJ-B01-001
 
 
流水号(用000-999标识)
表格表号(见监理表格)
专业代码(土建部分)
单位代码(山东诚信监理公司)
 
例(3):由建设单位提出的工程联系单:
QD-ZH-C01-001
 
 
流水号(用000-999标识
表格表号(见监理表格)
专业代码(综合组份)
单位代码(青岛公司三期工程)
例(4):由设计单位出版的工程联系单:
HDY-ZH-D01--001
 
 
 

联系单流水号(用000-999标识)
表格表号(见监理表格)
专业代码(综合组份)
单位代码(华东电力设计单位)
 
4.1.6表格签字要求
①单位工程质量验评表签字单位应依次为:建设单位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承包商(见监理表格);
②单位工程技术资料核查表、单位工程观感质量评定表签字单位应为:建设单位单位、监理单位、承包单位(见监理表格);
③分项、分部工程质量验评表签字单位应依次为:监理单位、承包单位、工地、班组(见监理表格);
④隐蔽工程报验单验收单位依次为: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承包单位、工地;
4.2竣工图的编制要求
4.2.1竣工图的完整性
4.2.1.1竣工图应与施工图一一对应,有一张施工图就应有一张竣工图。
4.2.1.2同一建筑物、构筑物中重复的标准图、通用图可以不编入竣工图中,但仍须在图纸目录中列出图号及位置,并在编制说明中加以标注;不同建筑物、构筑物则必须编入竣工图中。
4.2.1.3编制单位工程、单项工程、项目工程、各专业管线和总平面竣工图时均应编写编制说明,叙述竣工图的编制原则和编制情况并编制竣工图目录。编制说明排列在相应单位工程、单项工程、项目工程竣工图之前。
4.2.2竣工图准确性
4.2.2.1竣工图必须与工程实际情况完全符合,编制说明应反映建筑和安装过程的历史真实面貌和竣工图形成的真实过程。
4.2.2.2图纸应准确、清晰整洁,所用文字、符号、计量单位应符合相应国家、国际标准。
4.2.2.3图纸必须按所有变更文件和实际情况进行更改、责任清楚、手续齐全。
4.3竣工图的更改方法
4.3.1凡按施工图施工没改动的,施工承包商直接在其图上的空白处加盖竣工图章(见附件4)。(一般加盖在图标的上方或附近空白处)。
4.3.2凡一般性更改及符合杠改、刮改要求的变更,可在原图上修改。
4.3.2.1杠改一般应圈出更改部位,在原图空白处重新绘制,图上各种说明应与图框平行,引出线与图中线条不交叉、重合,无法在图上表达清楚时,应在标题栏上方或左边用文字说明。
4.3.2.2刮改不应对图纸造成较大伤害。
4.3.2.3施工技术要求或材料说明等文字更改,应在变更处进行杠改,新增加的文字说明,应在涉及的相应图纸中添加和变更。
4.3.2.4更改处应加盖修改专用章(见附件6),注明相应更改依据的文件号、条目号。
4.3.2.5更改必须使用碳素墨水或兰黑墨水。
4.3.3凡结构形式、工艺、平面布置、项目等重大改变或图面变更面积大于35%者,应按国档发[1988]4号文件《基本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管理暂行规定》第14条规定,重新绘制竣工图,并标记“竣工阶段”。
4.3.4竣工图章及使用
4.3.4.1竣工图章的式样和尺寸(见附件4)
4.3.4.2竣工图章由设计单位负责加盖,所有竣工图均须逐张加盖竣工图章,竣工图章内各项内容必须填写齐全,责任人签字,不得代签或盖私章,签字须用碳素墨水或兰黑墨水。
4.3.4.3竣工图章应选用不易褪色的红色印泥。
4.3.4.4竣工图章应盖在标题栏的上记空白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