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驻地办安全检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8日

    驻地办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对施工单位、驻地办的办公室、生活区、试验室、施工工地现场、拌和站及料场的全面安全检查,检查由驻地办办安全工程师组织各标段安全工程师参加。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并作好相关记录,如经复查仍未整改到位的当即下发监理工程师指令,督促其整改到位。专业工程师和现场监理人员日常巡查工地时,也要对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需立即处理,必要时发出书面通知。
        (一)、检查的范围:驻地办、施工方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体系及台帐资料、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管理情况及生活办公区、试验室等的安全管理情况。
        (二)、安全监理方法
        1、施工安全监理的方法从形式上分为两种:以现场监理人员日常安全巡查为主,以总监办、驻地办开展的集中的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为辅。
        2、施工安全监理的方法从内容上也分为两种:基础安全监理和现场安全监理。基础安全监理是指对驻地办和施工单位的施工许可证、人员资质进行核查,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方案、专项安全方案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等有关方面的基础台帐等内容的审核把关。现场安全监理是指采取旁站、平行检验等方式,对施工现场及作业过程中专项方案是否落实、机具设备是否完好、安全技术交底是否执行,作业人员是严格执行安全施工操作规程和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是否存在重大隐患进行监理。
        3、驻地办开展以半旬、旬、月、季度、年为单位的集中安全监理检查制度,并积极配合建设单位组织的定期安全检查,对被查单位签发安全检查意见书或安全检查通报,集中的安全监理检查要形成台账和书面汇报材料,发现严重问题要及时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并要求承包人限期整改,书面回复备案,并及时组织复查;
        4、监理人员开展日常安全监理检查必须做好相应的监理记录,由安全监理工程师汇总填写《安全监理日志》,发现问题必须立即按安全监程序进行处理,现场无法处理的要及时向上级汇报,问题严重的向建设单位直至交通主管部门汇报备案,必要时下发停工指令;
        5、驻地监理工程师要定期对监理人员的日常检查工作和台帐进行检查和评价,作为驻地办内部考核的依据;
        6、驻地办要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方案和专项安全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入相应的安全方面的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开工;审查必须严格仔细,审查人员签署相应的审查意见并签名。
        7、实施以月度为单位的安全监理汇总上报制度。驻地办安全工程师对本月内日常安全监理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上报总监办。
        (三)、施工安全监理的范围
        1、   督促施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文件要求。
        2、   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并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3、   检查施工单位安全资质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质,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有施工许可证。
        4、   督促施工单位是否建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制度和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并组织实施。
        5、   检查施工单位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严禁无证上岗。
        6、   检查施工单位的消防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器材是否到位,消防安全措施是否落实。
        7、   检查督促施工单位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落实,对参加安 全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
        8、  督促施工单位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    害保险,落各项劳动保护措施。
        9、  检查施工单位各种设备是否完好,证件是否齐全;物料是否堆放整齐,设备安置是否合理;安全标志是否设置合理有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施工起重机械,经有相应资   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验合格。
        10、 督促并检查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在发生职工伤亡和安全质量事故时在现场积极组织救援,及   时上报,配合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并督促落实事故“四不放过”制度。
        11、  督促并检查施工单位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他用。
        12、 检查施工单位办公、生活区的选址符合安全性要求,职工的膳食、饮水、休息场所等应当符合卫生标准。督促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3、 协助建设单位制定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办法,并参与对各施工单位的定期考核。
        14、 检查和督促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和遵守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协助施工单位解决外部矛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