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铁企业安全“以人为本”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8日

    安全是生产永恒的主题,这一主题是无可置疑的。在钢铁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尽管发生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普遍存在的共性是由于人的行为不规范,安全思想淡薄,安全态度不端正,安全能力低下,安全责任不强,尤其是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以及不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等一系列不安全问题造成的。
    那么,如何克服这一安全生产致命的问题是管理者乃至我们每一位员工一直深思而为之努力的焦点。安全“以人为本”,安全不是滋生而来的。有了人才有了安全,有了生产资料才有了安全,有了血的教训才有了安全。所以,人的意识行为是安全的根源。安全“以人为本”,就是要从“人”这一基本点来实现安全。也许有些员工在想“违章”有这么可怕吗?是的,“一起违章可能造不成安全事故和人身危害,但事实证明安全事故、人身伤害都是由违章造成的”。
    2011年2月16日4时30分左右,唐山市丰润区振东钢铁有限公司槽钢轧制车间3#煤气发生炉因风筒故障停炉检修过程中,1名司炉工通过人孔(直径500mm)查看炉内情况时,因吸入炉内残存煤气而中毒并掉入炉内,现场其他人员发现后,1名开坯工直接进入炉内救人也导致煤气中毒,后经抢救无效二人死亡。
    该事故就是严重违章造成的,司炉工未检测煤气就进行检修查看,另一开坯工盲目抢救,造成两人死亡的恶性事故,违章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但是,在长周期安全生产稳定的同时,安全思想麻痹、安全管理失控不能说它是次要责任。任何一起事故,任何一起人身伤害,安全管理不到位应负天大的责任,这就是“安全为天”。做为我们钢铁企业的管理者,安全是我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安全“以身作则”。
        安全不能侥幸,任何危险来临前是不会提前通知你的。我们在防范危险、防范事故的有效措施就是预防!预防!再预防!杜绝“违章”!堵绝“违章”,把“违章”行为从我们安全生产工作中清除出去。让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牢固树立安全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为了生命、为了家庭幸福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管理多一点安全风险预控,少一点亡羊补牢,多一点骂声,少一点哭声的安全责任。让我们每一个人自觉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安全思想转变。
         可是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命,这些耳熟能详的警世标语时时都能听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也是员工皆知的硬道理;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谋杀,这也是管理工作者明知的道理。但是,在一起起安全通报中,又有多少人明知的警示和硬道理而不顾,用生命去触及安全;又有多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者明知的“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谋杀”道理而不顾,用员工的生命和国家的财产触及安全。我认为:让员工能完全领略到“安全”其中的真正含义和重要性,纠正不规范行为是安全管理的重点。
    “安全”是态度、是能力、是责任。“安全”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我们具备正确的安全态度、较高的安全能力和强烈的安全责任,时时刻刻在我们日常工作中以安全为先,遵章守纪,杜绝“三违”现象,那么,我们的生命就有保障,我们的家庭就会幸福,我们钢铁大家庭的安全生产和谐与发展就有坚实的基础。
        良好的安全氛围,是靠我们每一位员工在安全上“以身作则”创造优良安全佳绩形成的。尤其是,管理者“安全”的以身作则非常重要,他不仅是员工眼中一面镜子,也是规范安全的“示范牌”,更是安全生产的领头羊。常言说:要想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安全生产管理者就是火车头,一个员工队伍安全业绩的好与坏与管理者的管理有直接关系。希望,安全生产管理者要当好火车头,竖好“示范牌”。
    安全生产容不得我们在执行过程中有半点疏忽。所谓安全无小事,哪怕是我们在不经意间的一次习惯性违章或心存侥幸的一次盲目蛮干,都有可能使企业的利益受损,甚至带来终身遗憾。2007年4月18日7时53分,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钢水包倾覆特大事故,造成32人死亡,6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866.2万元。事故直接原因:设备故障及设计缺陷导致钢水包失控下坠,制动器制动力矩不足未能有效阻止钢水包下坠;班前会地点选择错误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设备的故障没什么大不了的,在钢水包下开个会也很正常,正因为这种侥幸心理造成“4?18”钢水包倾覆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
    古往今来,安全一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永恒主题。一个企业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一个家庭没有安全就失去了幸福。安全对于企业和家庭是同等的重要,所以说,关注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我们钢铁企业,切记:安全!安全!再安全!!!作为钢铁企业的各位同仁--- 安全,从我做起;安全,就从现在做起!
   
 

    设备能源处
    二〇一二年六月三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