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8日

     铝电解行业由于自身行业高温、高电流、高磁场的特点隐藏着一定的不安全因素。为克服避免不安全因素,使生产安全、生产正常,尽量让员工的身体、生命不受任何伤害,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严守把关,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安全管理体系,不断规范员工的安全思想行为,让广大员工从思想、认识和行动上切实关注安全,保证安全,消除客观因素引起的不安全隐患。把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激励员工士气和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方面,从源头杜绝人身和设备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了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
        那么在正常的生产运行过程中怎样才能确保安全呢?那么就是要重点抓好车间一级的安全管理。没有组织就没有纪律,没有严密的分工负责管理,安全生产就会存在隐患。一个企业一般都有一个安全生产的管理网络,而车间一级的安全管理尤为重要。首先,要明确车间安全生产中的领导责任,要对安全管理提出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和相关要求,要拿出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始终将安全放在日常工作的第一位,组织和领导车间的安全工作,负责安全工作安排、安全生产检查、生产情况收集、相关规章制度起草等工作。其次,明确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的职责,班组长作为最基层的管理者,必须要担负起本班组安全管理的主要责任。班组长在落实车间安全管理规定和组织本班组安全生产过程中要做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才能将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因此,要求操作员工一定要时时、事事注意安全,做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把安全思想贯彻到各个班组、每位员工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车间是企业生产活动的基层单位,是企业完成安全生产各项目标的主要承担者和直接实现者,因此,企业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必须紧密围绕生产车间与班组开展才有效。
        在生产中,人是安全生产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设备、工具和材料等都要由车间、班组掌握使用;生产、技术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也要通过车间、班组的活动来实现。尤其是班组,是企业的基础,是企业取得安全、优质、高效的关键所在。班组是控制事故的前沿阵地,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环节,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是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也是减少工伤事故和各类灾害事故最切实、最有效的办法。每个班组在每日工作的开始实施阶段和结束总结阶段,应自始至终地认真贯彻“五同时”,即班组长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生产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安全工作,把安全指标与生产指标一起进行检查考核。因此,认真开好班前、班后会,做到一日安全工作程序化,即班前布置安全、班后检查安全,将安全工作列为班前、班后会的重点内容。可以说,班前、班后会成功与否,是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一个标志。车间安全检查除了按要求进行检查外,还可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组织检查。要求工人在生产前对安全防护装置、保险装置、安全用具以及其它安全措施进行认真检查。车间安全检查的目的是发现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和克服不安全因素,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是企业稳定的基石,是企业的生命线、效益的前提。安全管理应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全员管理,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只要对安全管理领导组织有力,制度完善,落实到位,一定能消除事故隐患,使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