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铝电解工“必知必会”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4日

一、接班时必须做到:
        1.持证上岗,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准时进入工作场所。
        2.了解上班电解槽运行情况和工作量完成情况。
        3.履行接班手续,填写接班记录。
        二、工作前必须做到:
        1.检查槽门、槽盖板是否盖好、整齐,短路口绝缘板有无损坏现象。
        2.检查槽间风格板,有无因破损、滑落,可能造成人员坠落的隐患。
        3.检查电解槽四周是否有接地或槽间连电现象。
        4.检查各种阀门是否处于正常位置,动力管网是否有漏气漏油现象。
        5.检查槽上部各运行机构动作时是否有异常声响。
        6.检查电解槽散热孔及阴极钢棒是否发红或温度异常。
        7.检查阳极是否下滑,钢爪是否发红。
        8.检查打击头有无脱落、卡死和打不穿壳面,打击头下是否积料。
        9.检查下料系统是否正常,有无漏料、下料少或不下料现象。
        10.检查工具器、劳保防护用品是否完好齐全。
        三、: N) A0 |6 L# j% @ 工作中必须做到:
        1.电解槽上进行作业时,要站在槽沿板或槽盖板上;槽盖板上作业时,应先将槽盖板放稳;封极和整理槽面时,不要把脚踏在电解质结壳或阳极碳块上;捞块的过程中,不要双脚同时踩在槽沿板上;给新极划线的时,不要把脚伸到新极的底下;指挥天车打壳时,要离开大臂1米以上的距离并不能站在大臂和立柱母线之间。     
        2.铁制工具进入槽内使用前要充分预热,使用后按指定位置放置或放在工具架上。
        3.更换阳极时来效应,应停止作业,待效应熄灭后再进行作业。
        4.在松小盒夹具的过程中,若发生效应,要立即将小盒夹具拧紧。
        5.面对着电解质作业时,必须戴上面罩。
        6.劳保用品着火时,必须就地扑灭或脱下扑灭,不要乱跑或用水浇身。
        7.配合或指挥天车吊运物件时,先检查确认吊具完好,捆束牢靠后方可进行。
        8..从槽内勾捞出的阳极残块,不要放在水泥地坪上,应尽快放到残极托盘上。
        9.在换极过程中,捞出的热块滚到短路口处,要及时将其扒开。
        10.工作完毕身体淌汗时,不要立即脱下衣物或急忙到窗台上吹风。
        11.电解槽来效应时,要走发生效应电解槽的B面,效应电压超过35伏时,要进行降低电压处理。
        12.升降阳极操作时,要点升点降,且要避免频繁多次点动阳极,更要避免一次大幅度升降阳极。
        13.进行槽上部清理卫生时,要安排专人监护。
        14.不得妨碍他人从事本岗位的正常操作,看到或听到各种工艺车辆行驶或发出的信号声时,必须让道。
        15. 不要往楼下、窗外扔工具、废物。工具落下楼时,要检查是否与电解槽、母线、地面连通,连通时,及时清除。
        16.槽下部作业要安排在白天,避免在夜间或阴雨天等视线不清的情况下进行。
        17.下槽底作业前,要先检查所在的作业区是否有接地的现象,若存在金属工具与槽体接地现象时,不要赤手去接触金属工具,应用绝缘的工具予以清除;
        18.槽下部作业时,槽上部要不要进行其他作业,防止物料掉落槽下伤人。
        19.单槽当班发生两个以上效应或连续两个班发生效应,要检查下料是否正常、槽温是否偏低。
        20. 侧部发红时,先用风管冷却,然后用天车把红热处的结壳块扎下去,
        扎实,并补充结壳块。
        21.效应发生后要巡视电压,如电压低于效应发生前的运行电压,要将电压抬到效应前电压,如电压高于效应发生前的运行电压,不要迅速降电压,每10分钟巡视一次,30分钟后,将电压调整为效应发生前的运行电压。
        22. 在插入效应棒熄效应前,要注意观察出铝口的液面高度,效应棒的插入要小心、谨慎、快捷,防止电解质液喷出伤人。
        23.在熄灭效应过程中出现侧部钢板发红时,应立即熄灭效应,效应熄灭后用风管冷却或用天车扎补发红处的壳面,实行强制性冷却。
        24.效应电压在14伏以下时,要检查是否有下滑极、钢爪发红极
        或窜黄火苗的极。
        25.工器具在使用过程中要防止因磁场作用使工器具把握不牢,造成槽与槽、槽与母线之间的短路或伤人
        26.工器具在进出电解槽大面时,应保持直立,以削弱磁场的影响。
        四、工作完必须做到:
        1.把槽门、槽盖板盖好,使用完后的工具按指定位置放置或放在工具架上。
        2.清扫工作场所的原材料、废物垃圾及时清除。
        五、交班时必须做到:
        ' j2 S. j5 Y' @' L! y5 }% x
       
       
       
        1.向下个班次接班人员传达电解槽运行情况及需注意事项。' N- K+ Z. E/ c" o, l& V4 h/ H
        2.2. 履行交班手续,填写交班记录。
        六、岗位必知必会
        1.铝电解的生产原理是采用氧化铝-冰晶石融盐电解法,是以冰晶石作为熔剂,氧化铝为熔质,强大的直流电通入电解槽内,使阴阳极发生电化学反应。电解产物,阴极上是铝液,阳极上是气体。
        2.铝电解反应方程式2Al2O3+3C==4Al+3CO2↑,理论上每生产一吨铝需要 1889  kg氧化铝。
        3. 理论生产一吨铝水,氟化铝的消耗为0kg,但实际生产中冰晶石的损耗大约是每吨铝需耗10-20kg左右。
        4.铝是占地壳元素含量的8%,占地壳全部金属的1/3,以化合态的形式存在,660℃时密度2.3g/cm3、20℃左右时密度2.7 g/cm3,熔点时660℃。
        5.铝水平具有调节电解槽热平衡的作用。
        6.在出铝过程中电压上升的原因是由于极距增大。
        7.电解槽正常运行的两大条件是物料平衡、能量平衡 。
        8.电解槽启动后期管理的核心目标是快速建立规整稳固的槽膛内型, 使电解槽尽快进入正常稳定的生产阶段。
        9.电解槽发生阳极效应时在阳极四周发生明亮的小火花,并带有明显的劈啪声、阳极与电解质界面上的气泡不再大量析出、电解质停止沸腾、电解槽电压升高,一般达到20~30V。
        10.铝电解槽阳极效应的作用是可调整电解槽的热平衡、校正Al2O3浓度、洁净电解质,清理阳极底掌,规整炉膛、效应期间产生的高热量,可使局部突出的伸腿熔化使炉膛规整。
        11.铝电解槽阳极效应的负作用是产生对环境污染严重的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熔化槽帮结壳,增加氟化盐的挥发损失、增加电能消耗,使电解质的温度增加、增加铝的损失。
        12.阳极效应发生的原因是Al2O3投入量不足和电解质温度低,电解槽偏冷。
        13. 铝电解过程中氧化铝浓度控制在1.5-3.0%,低于1%时可能发生阳极效应。
        14.在电解过程中,阴极原则上不消耗,只破损;炭阳极则由于直接参与电化学反应而不断被消耗。
        15.电解槽的常规测量作业有铝液和电解质水平、电解质温度、极距、炉底压降、阴极与阳极电流分布、炉膛内型、炉底隆起等测量。
        16.电解车间常见的事故有触电、烫伤、爆炸、砸伤、挤伤和高空坠落。
        17.工业铝电解槽通常分为阴极结构、阳极结构、母线结构及电气绝缘四大部分。
        18. 在铝电解生产中,衡量生产效果优劣的主要技术指标主要有产量、电流效率、直流电耗等指标,他们的高低决定着铝生产成本的高低。
        19.铝电解工常用的工具有氧化铝耙子、大钩子、小勾子、碳渣勺、钢钎、锥子、铁锹。
        20.槽内炭渣多会造成槽温升高、突发效增多、电流效率下降、散热孔发红和阳极长包。
        21.异常电压是指当工作电压超过设定电压向上0.2V、低于设定电压向下0.2V时的电压。
        22. 平均电压包括工作电压、效应分摊电压、公用母线分摊电压、停槽电压分摊、黑电压五部分。
        23..砂状氧化铝的优点是具有流动性好,溶解快,对HF气体吸附能力强。
        24. 电解槽焙烧可以使阴极炭块和侧部炭块烧结成一个整体、排出内衬中含有的水分、均匀升高内衬温度。
        25. 目前工业铝电解槽焙烧方法有焦粒焙烧法、铝液焙烧法和燃烧焙烧法。常用的方法是焦粒焙烧法。
        26. 换阳极的二次划线比残极的高度高1-2cm是因为新极上槽后迅速在新极底掌表面形成一层电解质的冷凝层,导全电流有滞后性,16小时后才达到正常值。
        27. 红牌槽是铁含量0.20%以上、硅含量0.10%以上的、时间持续3天以上的异常槽。
        28. 黄牌槽是铁含量0.10%-0.20%、硅含量0.08%以上的、时间持续3天以上的异常槽。
        29. 阴极钢棒温度正常值为180-270℃,超过300℃要引起高度重视,炉底钢板温度正常值为60-150℃,超过200℃要引起高度重视;侧部散热孔温度正常值为250-430℃,超过470℃要引起高度重视。
        30. 漏槽分为侧部漏槽和炉底漏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