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明确责任 突出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4日

同志们:
            这次培训会议是经三家班子研究决定召开的。我们的村两委班子换届已经结束,新老两委班子和半脱产村干基本稳定,趁今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个各项工作时间很紧任务很重的时候,召开这个培训会议是非常的必要,也开得很及时。会议培训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和村级财务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村民委及村治保主任和安全生产管理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推进全乡综治维稳工作和安全生产、财务工作更深入有效地开展,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等一下,罗昌隆副乡长对维稳业务作培训,邵志书记对村级财务管理业务进行培训,满主席还要做重要强调和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简要回顾
        这两年来,经过各村的共同努力,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维稳工作原则,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注重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了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控制目标,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连续两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社会综合治安案件。
        总结两年来的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  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信访
        维稳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应急保障体系
        我们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把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作为“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事来抓,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使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了定期信息通报制度,落实重大紧急事项上报制度,对重大紧急事项及时上报,对出现的信访问题及时化解。
        (二)强化基层和基础,狠抓工作落实
        加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教育和培训。加强安全监管。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查找薄弱环节,消除事故隐患。
        (三)  突出重点,加强演练,提高预警防范和处置突发
        事件的能力
        积极做好双节、两会、五一、国庆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
        产和信访维稳工作。
        (四)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落实“一岗双责”
        逐级签订《安全生产工作、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有针对性地设置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管理目标与控制目标,把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到每个单位、岗位和人员,做到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与建设和运营管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行责任分包。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的组织、督查和指导,把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二、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面临的形势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的形势给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是大建设、大发展给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建设任务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工程管理标准化,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人民群众对公路安全保畅提出了新期待。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让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舒适是我们永恒的主题。随着经济发展和车流量的增加,安全保障压力也越来越大。要求我们把保畅通、保安全作为一项帽子工程来抓,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切实措施,为群众提供畅通、平安、舒适的出行环境。
        三是极端气候、突发事件对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频繁,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影响。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很多,恐怖袭击、人为破坏、公共安全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要求我们加强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防范,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是信访问题处理难度不断加大。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必然会触及一些深层次利益。同时,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这些情况,必然会反映到信访工作中来。两年来,从来信来访情况看,呈现出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问题交织、合理诉求与无理取闹交织等特点,处理难度越来越大。要求我们增强政治敏感性,加强预警,对有关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化解处理。
        从当前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的情况看,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的村政治敏感性差、大局意识差,在信访工作中没有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出现问题后又反应迟缓,互相推诿。有的村对安全生产工作抓的不够紧,存在侥幸心理,对安全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安全责任心和业务有待加强。要求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切实解决。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各村一定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放在构建和谐交通的大局上去思考,放在事业发展的大方略中去谋划,放在整体工作的大任务中去推进,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安全生产和维稳形势持续稳定,为全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2011年,我乡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第一的理念,以落实安全生产和维稳责任为重点,以强化“双基”工作为关键,以严格监管,排除隐患为抓手,保持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形势持续稳定,为全乡的安全、快速、和谐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