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此造假无异于草菅人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为逃避安全监管,贵州黔宜能源集团沟底煤矿1902运输巷在放炮作业过程中,竟人为用安全套套上瓦斯探头,造成作业现场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见本报8月9日一版)。这一“创举”,看似荒唐,实则疯狂,是典型的要钱不要命、要煤不守法。

搞煤的人都知道,瓦斯是煤矿安全生产“第一杀手”。其危害之大,甚于猛虎;其酿祸之多,罄竹难书。以去年为例,全国煤矿发生较大以上瓦斯事故20起、死亡215人,分别占煤矿较大以上事故的60.6%和74.4%,同比分别上升3个和18个百分点。瓦斯不防,祸在旦夕;瓦斯不除,永无宁日。

然而,一些煤矿助纣为虐、弄虚作假,对“第一杀手”网开一面、放人一马,成了瓦斯的纵容者、包庇者。

瞒天过海者有之。有的煤矿为了减投入、降成本,不愿戴高瓦斯或突出矿井的“帽子”,与中介机构里应外合,出现“俩矿同属一煤层、瓦斯等级却不同”的怪现象。重庆永川区金山沟煤矿超层越界的煤层,与相邻的高瓦斯矿井为同一煤层,但该矿仍按照低瓦斯矿井管理,结果发生“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3人死亡。

掩耳盗铃者有之。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瓦斯,监控探头是最忠实可靠的“哨兵”。然而,面对“只要瓦斯超限、煤矿就得停产撤人”的要求,有的煤矿没有一门心思治理瓦斯,却挖空心思弄虚作假,让“哨兵”耳失聪、目失明。

贵州盘县松林煤矿将采煤工作面回风流的传感器用塑料袋包住,致使安全监控系统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最终发生“11·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四川乐山市老林头煤矿随意拆除瓦斯探头,导致瓦斯监测数据不能及时上传,无法对瓦斯超限进行预警断电,发生“4·27”瓦斯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耍小聪明”害人害己,“玩假把式”贻害无穷。血的教训警示我们,煤矿在瓦斯防治上弄虚作假、自欺欺人,早晚要出大事、吃大亏。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然而,沟底煤矿不走光明大道,偏行歪门邪道。如此利欲熏心、胆大妄为,就是草菅人命,就是罔顾法律,就是漠视红线,必须受到严惩。

沟底煤矿顶风作案,发生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这警示我们:要钱不要命的疯狂,仍未销声匿迹;要煤不守法的冲动,仍未斩草除根。对沟底煤矿的荒唐之举,千万别当成笑话、一笑而过,当成故事、一听了之。各地应将其视为一针清醒剂、一幕警示剧,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使顶风作案者无处躲藏,使侥幸者丢掉幻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