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忧思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4日

今年2月14日,辽宁省阜新集团公司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令人震惊!这是继2003年山西阳煤集团、2004年河南省郑煤集团大平煤矿、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之后的又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从河南大平矿难到辽宁阜新矿难,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全国竟发生了3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煤矿特大事故。特别是以上事故都是发生在技术装备、管理水平相对较好的国有重点煤矿,非常值得深
思。
煤矿安全欠账严重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在去年19.5亿吨煤炭产量中,只有12亿吨是有安全保障的,而全国煤矿安全欠账已经达到500亿元左右。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占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的67%。从2001年到2004年,我国煤炭产量每年增长2亿吨以上,这在世界煤炭工业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但仍然满足不了国内需求的更快增长。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资料显示,由于整个“九五”期间和“十五”前两年,全国基本没有开工建设新井,加之安全欠账严重,全国具有安全保障的煤炭生产能力仅12亿吨,而去年实际产量却高达19.5亿吨。这意味着近四成煤炭产量是缺乏安全保障的。
  在缺乏安全保障的7.5亿吨煤炭产量中,3.5亿吨属于安全生产状况不达标的,包括国有煤矿超能力生产7700万吨、无能力矿井生产6500万吨、有瓦斯动力现象但未按高突矿井管理的4000万吨(50处矿井)、高瓦斯矿井应抽未抽的5000万吨(44处矿井)以及安全评价为D类矿井的1.2亿吨;除此之外的4亿吨煤炭产量是根本没有安全保障的。没有安全生产保障的产量有三个主要来源:一是国有煤矿的超能力生产部分,主要出自华东地区和山西、陕西、内蒙古;二是无能力煤矿,包括衰老报废矿、关闭破产矿、大矿管理的小矿;三是乡镇小煤矿,共有24000多处。
经过50多年的开发生产,许多国有重点煤矿相继进入衰老报废高峰期。多数煤炭企业依靠老矿挖潜或者超能力生产来维持产量规模。目前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存在程度不同的采掘失调问题;主要生产设备老化、超期服役的约占三分之一,隐患相当严重。包括部分国有大矿在内的多数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仍相当薄弱,在防范伤亡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方面,仍然缺乏把握。煤矿自然条件恶劣凸显防灾系统薄弱。
美国的煤矿,一年死亡人数大约在30人左右。澳大利亚甚至做到了2003年煤矿开采零死亡。但与这些以露天煤矿为主、全机械化开采的国家不同的是,我国的煤炭以井工开采为主,采煤机械化程度仅为45%。
我国煤矿的自然条件普遍比较恶劣,对煤矿安全生产威胁最大的仍然是瓦斯、煤尘、水、火等,从客观上对安全投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尽管近年来国有煤矿防灾系统有所强化,却仍显薄弱。
据安全监管局调查显示,全国国有煤矿中,大多数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局限于监测方面,缺少监控功能;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产能瓶颈是通风系统能力;多数国有地方煤矿通风系统存在问题,包括通风机老化、通风断面小等;机电和运输设备老化,保护装置不齐全,防爆性能差。以东北某省四大矿业集团为例,其主要设备超期服役率已高达40%,其中上世纪50年代的设备竟占到30%。
一些煤炭行业的专家指出,煤矿生产系统是一个统一协调的整体,提升、运输、通风、采掘、供电、排水等几个主要生产环节必须有序协调安排,如果某一个环节超能力生产,就可能导致矿井整个生产系统紊乱,很容易发生伤亡事故甚至重特大事故。超产就是要钱不要命。超提升、运输能力生产,易发生机械事故,如绞车损坏、钢丝绳断裂、跑车等事故;超供电能力生产将导致用电负荷增大,容易引起断电、失火、损坏设备,停电后更容易引起瓦斯爆炸和井下失火;超排水能力生产将使井下涌水量增大,如果排水能力达不到要求时,就有可能造成淹井事故;超通风能力生产易导致井下风量不足,直接影响井下空气质量,影响井下作业人员身体健康,而且开采强度增大,很容易造成瓦斯积聚而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煤矿超产恶性循环
受市场和利益驱动,我国煤矿超能力生产问题非常严重,可以说是“大矿大干,小矿蛮干”。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2003年,3年时间全国原煤产量的累计增长量已经高达7.38亿吨,累计增幅接近74%。其中近两年实现的产量增长,相当程度上建立在各类煤矿超能力生产的基础之上。在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中,有52个煤炭企业在超能力生产。
2004年的数据更为可怕,全国27个产煤省区中,有20个省区超产,其中19个省区超产10%以上,福建、陕西、北京超产均在50%以上。在22个国有重点煤矿的省区中,19个省区超产,其中13个省区超产10%以上,内蒙古、陕西超产均在30%以上。
就在11·28矿难发生前一天,北京一家宾馆以“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煤炭经济论坛”如期举行。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在反复强调煤矿安全欠账高达500多亿元的同时,煤矿超产现象也引起了众多参会者的热论。
“这是一个可怕的死循环。”一位参加会议的专家对这种现象表示了极大担忧:“市场形势看好,价格不断攀生,盲目超产现象随处可见,因超产而发生事故,因事故而停产,因停产而进一步超产。如此往复。”
大型煤矿如此,中小煤矿超产还要加个更字。据了解,温州商人在山西承包的煤矿中,超产现象更为严重。外来承包人急功近利,实行掠夺性开采,大多中小煤矿超产幅度都在150%以上,有的甚至翻倍。山西一位煤矿老板不以为然地说:“现在煤炭市场好得一塌糊涂,大家都想趁机多捞点,能不超产吗?”
一些煤老板其实并不害怕矿难,因为矿难一出,按照惯例,事故矿井周边的煤矿都要停产整顿。这一停产必将导致煤炭供应短缺,价格攀升。周围矿全部停产,会逼着用户向其他矿购买,又会加大其他矿的生产压力,超额生产又可能引发连锁事故。一位矿主说:“比起因价格攀升所带来的高额利润,矿难损失简直就是毛毛雨。”因此,超产低成本与高收益的极不对称,是煤炭超产成风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一般小煤矿发生事故后,“一条人命”也就值10万元左右,其中遇难者家属拿到的也就一半。
正是抱着这种心态,超产风所到之处,不断传来矿工家属痛失家人的哭泣。但是,那些矿主们却依然我行我素。
另外,超产之风得以盛行,还跟其“罩”着一个地方保护主义的光环有关。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实行垂直管理,尽管国家安全监管局三天一大会,两天一小会,三令五申强调安全管理,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产煤、多产煤才是其利益所在。一方面,地方政府为了保证能源供应,必须保证辖区煤矿开足马力生产。另一方面,煤炭生产直接关系地方财政收入。因为事故是小概率事件,所以地方政府多少有些侥幸心理。
在一次以“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煤炭经济论坛”上,专家在谈到煤矿超产现象时指出,市场形势看好,价格不断攀升,盲目超产现象随处可见,因超产而发生事故,因事故而停产,因停产而进一步超产。如此往复,已形成恶性循环。
狠刹超产风是必须之举。一些煤炭专家指出,当前煤矿要狠刹超产风,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对超能力、无能力煤矿及整体承包的国有地方煤矿分类监管、重点监察。这部分煤矿安全投入少、装备差、管理不到位,其安全隐患较大。部分实施承包经营的国有地方煤矿问题也很突出。
目前许多国有重点煤矿相继进入衰老报废高峰期。“九五”、“十五”期间全国新开工矿井很少,多数煤炭企业依靠老矿挖潜或者超能力生产来维持产量规模。因此,限制没有安全保障的煤炭产量,是强化源头管理,推动煤矿依法、规范生产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和煤炭企业已开始针对超产现象采取措施。山东省对实际生产能力超过核定能力10%以上的矿井,按规定作出责令停产整顿的处理。从今年起到2007年底,山西省决定将煤炭年产量控制在6亿吨以内,煤矿个数控制在3000个左右;原则上不再批准建设单井年产能力小于30万吨的小矿井。
安全生产有章可循
随着经营状况的好转,一些煤矿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技术和投入到位,完全可以大幅度减少事故。据安全监管局测算,矿井瓦斯抽放系统的单井投资为500万元左右,目前多数企业是完全有能力办到的。
虽然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大小矿难接连不断,触目惊心,给人一种山穷水复疑无路的感觉。然而,到了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令人耳目一新,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体验。
在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采访的过程中,从董事长任润厚到分管安全的领导和各矿长,反复强调着这样一个概念:安全生产无经验可谈,惟有扎扎实实地干,认认真真地落到实处。他们正是以这样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安全生产不断创新,创造了百万吨死亡率0.049的世界一流水平,生动有力地诠释了这样一个事实:安全生产,企业大有作为。在潞安集团,无论是公司总经理还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都奉行着一个基本的安全理念,即“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全公司上上下下都坚持着一个信念,就是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潞安集团建立起了以人为本抓安全、超越安全抓安全、源头治理抓安全等安全长效机制?保证了安全生产再创新水平。
董事长任润厚深有感触地说:“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安全工作的根本。”谈到超越安全抓安全,董事长任润厚说,安全与生产历来是一种事物中的两个矛盾体?抓安全首先必须真正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可以讲?没有生产就不存在安全,没有安全也不能生产。超越安全抓安全?就是指要创造良好可靠的生产作业条件?实施严密有序的生产作业管理?使生产具有安全把握?以安全来促进生产发展。比如,近年来煤炭市场好产量需求大?全国的煤矿都在开足马力生产?不少矿井由于井下投入不足?安全装备和设施跟不上?造成重大事故频繁发生。近年来?潞安的煤炭产量也在逐年大幅度增加?2004年原煤总产量达到2030万吨?与2000年相比?实现翻番?但这都是建立在具有相应安全系数和把握之上的。近3年?潞安累计投入井下改善生产作业条件和环境的资金达5.59亿元?主要用于装备更新、通风系统改造和其他主要生产环节系统改造?使各生产矿井都具备了可靠的安全生产条件。除此之外?近3年潞安还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用于安全设施改造?大大增强了井下安全生产的可靠性。
超越安全抓安全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企业的大发展?促进职工生活质量的大提高?使职工在潞安感到有幸福感、自豪感?由此来激发大家自主保安,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谈到从源头上抓安全,董事长任润厚说,安全工作涉及的面比较广?抓安全的源头也比较多?像以人为本抓安全,超越安全抓安全?都是在源头上抓安全。除此之外?我感到还有几个重要源头?就是设计源头、制度源头、管理手段源头、安全培训和职工素质等源头。
安全生产的思想贯穿全公司上下,他们有很多好的措施和办法,然而,最关键的是落到实处。漳村煤矿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将安全作为煤矿的“天字号工程”,作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提高职工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作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前提。通过坚持“五个依靠”,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常村煤矿是我国煤炭行业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矿井为高瓦斯矿井,煤尘具有爆炸性。结合企业特点,常村矿建立了“高标准、高装备、高管理”特色安全管理模式,高标准就是技术高标准、质量高标准,高装备就是装备科技含量高、工作效率高、安全系数高,高管理就是制度要求高,管理水平高。通过“三高”管理制服了高瓦斯,实现了安全生产。
潞安集团之所以建立起了稳定的安全生产秩序,就是得益于始终把安全工作突出地放在第一位?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构建了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美国煤矿安全启示
近100年来的美国煤矿业,经历了一个从事故多发到加强立法和监管、提高煤炭业的市场配置化程度,最终安全状况明显改善,而生产效率仍然稳步提升的过程。
20世纪前30年,美国煤矿每年平均事故死亡2000多人;20世纪40年代初,美国政府颁布了第一部《联邦煤矿安全法规》,规定由内务部矿业局对煤矿进行监督检查并提出建议。1968年,美国主要产煤州——弗吉尼亚州法明顿的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78人死亡。事件发生后,美国社会舆论哗然。迫于压力,美国联邦政府制定了新的《联邦矿山安全与健康法》,并于1969年12月31日由总统签署命令颁布实施。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格、最全面的煤矿安全法规。依据此法,美国还建立了独立的、有权威的安全监察部门——矿山安全与健康局,该局1989年划归劳工部负责管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联邦矿山安全与健康法》的实施,标志着美国煤矿业生产从此走上事故低发率的新阶段。到20世纪70年代,死亡人数下降到1000人以下。20世纪90年代后,伤亡人数才迅速减少。1990年,死亡66人。2000年,死亡40人。从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生产指标百万吨死亡率来看,美国的这一指标已下降到0.035%左右。
作为世界上的主要产煤国家之一,美国非常重视煤炭的资源管理,并通过市场化手段达到煤炭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大型煤炭公司兼并联合,企业趋于大型化、集团化。2002年,美国最大的20个煤炭公司的产煤量占全国总产量增加到81.8%,其中前五位大型煤炭公司的产量达514.564百万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52%。
在美国,由于煤炭可采储量的55%为联邦政府所有,而45%为私人所有,因此美国各大煤炭公司一方面通过投标从联邦政府获得煤炭资源,另一方面则通过收购兼并国内外煤矿而控制大量的优势资源。
美国政府一直强调煤矿安全监察管理机构的独立性。有关法律规定,煤矿安全监察员与煤矿无任何隶属关系,各地的联邦安全检查员每两年必须轮换对调。任何煤矿发生3人以上的死亡事故,当地的联邦及州政府安全监察员不得参与该事故的调查与处理,而必须由联邦从外地调派安全监察员进行事故调查。
美国联邦政府对保证煤炭业安全的资金支持也不断加大。目前,美国政府每年均要批准矿山安全与监察局财务预算,并由矿山安全与健康局通过强制执行、标准支持和法律等综合方式,保护矿工的安全与健康。2000年,该预算资金额度为2.28亿美元。
矿难悲情回顾
2005年2月14日,辽宁省阜新孙家湾煤矿:特大瓦斯事故,死亡214人;
2004年11月28日,陕西省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66人遇难;
2004年11月20日,河北省沙河市铁矿火灾,70名矿工遇难;
2004年10月20日,河南省大平煤矿:岩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48人遇难。
关于煤炭的几个事实
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源以煤为主的国家,2002年,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为66.3%。如果按照年产25亿吨原煤来推算,储量可供应80年。
去年,全国27个产煤省区中,有20个省区超产,其中19个省区超产在10%以上,福建、陕西、北京超产均在50%以上。
据了解,温州商人在山西承包的煤矿中,超产现象更为严重。知情人说:“外来承包人急功近利,实行掠夺性开采,大多中小煤矿超产幅度都在150%以上。”
内蒙古某地区的吨煤成本大约12元,其中矿工每人每吨的工资成本为3—4元,当地市场的销售价格为120元左右。一般小煤矿发生事故后,“一条人命”也就值10万元左右,其中遇难者家属拿到的也就一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