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千万不要轻视井口把钩工的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2日

煤矿有很多工种,可以说每个工种都与煤矿的安全工作密不可分。现在多数煤矿老板对特殊工种的重要性认识比较到位,而对井口把钩工的责任却重视不够,认为无关紧要,往往安排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素质较差、体力差的人来担任,岂不知,井口把钩工的责任也是非常重要的。
井口把钩工担负着下井搜身、清点下井人员、传递井上下信号、按操作规程摘、挂钩、及时盖好井盖门、防止地面物体坠落井下等职责,可以说这些工作做得好坏,与煤矿安全工作是息息相关的。近年来,在我们宜春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辖区内就曾经因把钩工未尽到责任发生了多起煤矿安全事故。
2003年6月30日,分宜县双林镇常胜煤矿发生一起运输事故,死亡1人,就是因为把钩工提前摘钩,导致跑车将在井筒中搞维修工作的工人撞死。
2004年2月29日,高安市建山镇下坊八号井,在绞车工操作失误的情况下,把钩工未及时盖上井盖门,导致吊桶坠到井底将正在施工的工人砸死。
当然,也有井口把钩工尽职尽责避免事故发生的例子,如2003年1月20日,袁州区慈化镇平安煤矿井下发生穿水,正当罐笼放到离井底头门口约1m左右时,井口把钩工发现井下有异常情况,及时停下压风机与井下工人取得联系,得知井下发生穿水后,指挥绞车工慢慢将罐笼提起,这罐下井的八个工人全部得以生还,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
上述这些案例,都说明了井口把钩工责任的重要性,希望各煤矿矿长,在抓好其它各工种安全责任的同时,切实重视井口把钩工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