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工作的言与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言行一致不一致历来都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诚实守信的标尺,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因为言与行本身就应该是一致的。在平时生活中言而不行,诺而不践的现象也不为鲜见,这种言行不一的行为不过常被他人嗤之以鼻,遭人讥笑罢了。但是,如果言行不一的行为表现在安全管理上,恐怕结果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煤矿安全管理历来都讲究一个“实”字,不得有半点虚浮的成分,尤其忌讳言行不一的做法。因为安全工作重在落实、重在实践。言而不行,说而不做,不按要求去管,仅凭个人意愿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只会让作业现场隐患丛生、蔓延发展,从而引发事故,这是不争的事实。不妨一想:如果管理者把安全工作制度只贴在墙上,挂在嘴上,而在规程和措施的执行上大打折扣,就是制度措施再严密、做周全、再完美,也不过如同白纸而已;有的基层管理人员在参加各种安全会时,对上级的要求也听了,又记了,甚至也表态了,但在实际执行时,又是自己的一套做法,别的一番风味,上级要求当了同耳旁风,安全会就等于没开。这些华而不实,言行不一的工作态度,只会给安全工作带来负面的影响,甚至酿成无法挽回的恶果。

  大凡言行不一者虽然各有各的由衷,各有各的不同,但也存有共性:首先是口心不一,表里不一,言与行相悖,有失于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做起事来总是让人放心不下;另外就是由于言行不一,平时对安全规程和措施只学习不贯彻,贯彻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甚至任情姿性,冒险蛮干等违章现象的存在,由此而出现的大大小小的祸害,总是接二连三地出现,造成单位人心恐慌、心理紊乱,工作常常陷入被动。总之,一个安全管理人员言而无信,言行不一不仅是私心和杂念的具体表现,说白了就是对上对下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其后果是不可想象的。

  由此可见,安全管理必须言行一致——这句看似平凡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着许多十分浅显明了的道理。愿所有安全管理人员都能够明白这些道理,严谨守信,切实履行对安全工作的承诺,未雨绸缪,把好安全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