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破解中小煤矿安全管理难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接连发生的中小煤矿事故,引起我们的思考:我国中小煤矿发展现状如何?目前在安全生产方面,这些中小煤矿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小煤矿分会负责人尹兆祥。

  我国中小煤矿现状

  尹兆祥首先介绍了业界对各类煤矿的界定:我国煤炭企业按出资来划分,目前主要有三类企业。即:中央财政煤炭企业、地方财政煤炭企业、乡镇民营企业。中央财政煤炭企业均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这一部分代表了煤炭工业的先进生产力,并由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级管理。地方财政煤炭企业有的是省属,有的是市属、县属。省属煤炭企业规模比较大,市属县属煤炭企业规模相对比较小。

  中小煤矿主要指的是市属、县属地方煤矿企业和乡镇民营煤矿(以下简称中小煤矿)。当前我国各类煤矿共计1.8万多家,其中中小煤矿就占到了90%。与之相伴,2007年我国中小煤矿煤炭产量占到全国煤炭产量的50%,但是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到事故总量的80%以上。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已经确定到2010年,在现有煤矿的基础上,再压缩8000家煤矿,使全国煤矿达到1万家左右。其中被压缩的煤矿,95%都将是中小煤矿。

  中小煤矿存在的主要问题

  有数据显示,我国是缺油、少气、富煤的国家。在今后很长时间内,我国还要以煤炭为能源供应主体。但是,在目前的煤炭总量中,约有7.5亿吨缺乏安全保障能力,其中约2.5亿吨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生产的。

  当前,在国际和国内激烈的竞争条件下,中小煤矿企业的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促进中小煤矿的发展是直接关系到我国能源安全的大事。中小煤矿为煤炭工业发展做出过一定的贡献。但是,中小煤矿存在的安全问题极其严重:死亡人数居高不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07年,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8倍。他说:“如果小煤矿达到国有重点煤矿安全水平,可以减少死亡2500人。”

  与安全问题紧密关联的其它主要问题还包括:中小煤矿技术装备落后,采掘机械化程度极低;中小煤矿经营管理素质差,极度缺乏煤矿专业管理人才。

  破解中小煤矿安全管理难题

  对于现阶段我国中小煤矿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难题,尹兆祥认为,各地中小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上一个台阶,出现根本性转变,就要涉及一个资源整合的问题:大煤矿要按照市场规律将中小煤矿收入旗下。在充分发挥大型煤矿企业自身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的同时,政府要制定有利于大型煤矿兼并重组中小煤矿的政策和措施,把58处煤与瓦斯突出矿区作为重点,大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生产力水平。

  尹兆祥进一步介绍,在大型煤炭基地内,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推进煤炭、煤层气等资源的协调开发和基础设施的高效利用。

  为了提高煤炭的持续稳定供给能力,我国将重点建设神东、晋北、晋中、晋东、陕北、黄陇(华亭)、鲁西、两淮、河南、云贵、蒙东(东北)、宁东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在“十一五”末即2010年,国家规划的以500处矿井、98个矿区为主形成的这13个大型煤炭基地,年产能力达到13亿吨左右,约占全国同期生产能力的50%。

  在大力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同时,鼓励中小型煤矿整合资源、联合改造,实行集约化经营;停止审核30万吨/年产以下的新建煤矿项目,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中小煤矿。

  在强调关闭、停止新建小煤矿的同时,尹兆祥还参考国家发改委最新制定的《煤炭产业政策》提出了治本之策——建立中小煤炭企业退出机制,积极引导资源枯竭矿区经济转型,支持资源枯竭、亏损严重的国有煤矿转产发展,鼓励和支持资源枯竭煤矿发挥人才、技术和管理等优势,异地开发煤炭资源。 

  为此,国家将支持煤矿企业提取煤矿转产发展资金,专项用于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

  针对我国中小煤矿在技术以及人才上存在着的“软肋”,尹兆祥认为,要完善煤炭工业税费政策,形成煤炭资源勘查投入良性循环机制,支持煤炭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科技兴煤,提高中小煤矿采掘机械化水平,推广采掘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高产高效。在此基础上,坚持办矿标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落实安全长效机制,提高中小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同时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中小煤矿高层管理人员和高技能职工队伍素质。通过分期分批举办各种培训班和远程教育网,解决中小煤矿人才不足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