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施救要不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9月4日, 辽宁阜新市清河门区河西镇八矿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7人遇难。

  9月5日,四川宜宾市兴文县久庆镇金河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8人死亡。

  9月8日, 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尾矿库溃坝事故。截止至9月10日17时,已有128人死亡,35人受伤。

  还有一起因为盲目施救导致二次悲剧发生的事故值得深思的,9月5日,河北唐山市古冶区新华煤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造成9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矿主盲目组织4人下井施救,也下落不明。截止9日24时,已找到11名遇难者遗体,还有2人失踪。

  当矿难事故发生后,无论是矿主还是矿工都有迫切的心情开展救援工作:矿主急于施救既有救人的考虑,也有其经济利益考量;矿工急于施救则更多的是因为注重亲情,以及在人身依附关系的文化背景下导致的盲目:在得知同事、亲友、乡邻身处险境,绝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是奋不顾身。

  这样施救更多的带有盲目性质。

  与盲目施救相对应的是应该建立科学的应急救援体系。科学的应急救援体系包括应急救援的组织机构;应急救援预案;应急培训和演习;应急救援行动;现场清除;事故后的恢复和善后处理等主要六个方面。

  我们呼吁煤矿生产企业,应该从这次唐山新华煤矿事故的惨痛事故中吸取教训:对照科学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对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视程度,健全相关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救援组织,指定兼职救援人员,解决缺少必要的安全设施和应急救援器材、装备等诸多问题;将安全培训工作做到位,培养从业人员必要的基本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从事危险作业的基层单位和关键岗位,一定要制订并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操作演练,从而指导紧急救援。

上一篇: 安心促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