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格管理 依法治矿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3日

平顶山煤业集团成立了煤炭生产许可证年检小组,要求各矿抓好煤炭生产许可证的年检工作。目前,该集团所有矿井均依法持有采矿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无越层越界开采、承包开采、转包开采、租赁开采现象。

  集团所发放的煤炭生产许可证共29个。29对矿井的26位矿长都参加了培训并取得了矿长资格证书,明确了安全生产的责任人。除新兼并的个别矿井外,所有生产单位的特殊工种上岗人员都经过培训,取得了资格证,持证率达100%。

  近年来,集团不断提高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安全技术装备条件大为改善。尤其今年初以来,集团投入资金近两亿元,确立“一通三防”、机电运输、顶板管理和矿井防治水等方面的安全整治项目145个,是历史上安全投入最多的一年。通过安全专项整治,各生产矿的矿井通风、瓦斯监测和机电提升运输等主要系统得到优化,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大大提高。我们结合各生产单位实际,还开展了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活动,使矿井质量标准化水平稳步提高,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截至目前,集团百万吨死亡率为0.142,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持续好转的态势。按照矿井取证条件和每年的年检要求,集团加大科技投入,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和内部挖潜,实施精采细收,探索、实践薄煤层下高产高效的开采工艺,努力提高矿井生产能力,资源回收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为延长矿井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集团已具备了年产3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下一步,集团将继续贯彻落实《煤炭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的有关精神,深入持久开展好这项活动,使依法办矿、依法生产、依法监管深入人心,并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与集团的长远发展相结合。目前,部分老矿井资源濒临枯竭,即将报废,为保证集团建设大型煤炭基地、2010年产量达到5000万吨的长远发展需要,我们在挖掘现有矿井生产潜力的同时,将积极做好新区煤炭资源探矿权、采矿权申办工作,加快新井办证、勘探、开发、建设的步伐,为集团做大做强储备充足的后备能源。

  二是与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相结合。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努力降低百万吨死亡率。对新峰矿务局、白庙集团、梨园矿等新加入集团的国有地方煤矿,加大依法监管的力度,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技术装备条件。

  三是与继续净化矿区安全生产周边环境相结合。进一步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配合,做好依法关闭非法小煤矿的工作,对严重影响大矿安全生产的小煤矿,做好调查工作,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

  四是与大力发展非煤产业相结合。通过新上非煤项目,安排、分流更多的富余人员,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