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筑牢生产安全防线

作者:王成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纵观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事故都是重生产,重效益,忽视安全生产造成的,如: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 造成74人死亡2人受伤的特别重大事故,是因为企业抢工期赶进度造成了事故发生;而最近发生重庆永川区金山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0?31”特别重大事故、黑龙江七台河市景有煤矿“11?29”重大事故、内蒙古赤峰市宝马煤矿“12?03”特别重大事故,是因为企业受煤价上涨的利益驱动,企业片面地追求效益而违法违规冒险生产所致。事实再次证明,无论生产任务有多重,任务有多紧,都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不可有半点的麻痹大意,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如果不顾客观条件盲目抢时间、赶进度,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把安全生产置于脑后,必然付出惨重代价,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故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越是抢进度、赶工期、追效益,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还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总书记的指示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求我们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决不能因为赶工期、抢进度、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不顾安全,置人民群众的生命于不顾。越是生产紧张,越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角落,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决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决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切实履行好安全责任,堵塞各类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之际,各单位都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赶拼着,事情多、任务重,恶劣天气频繁,加上各种不确定因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抓紧抓实抓好安全工作不放松,严格落实标准、制度、措施不含糊不动摇。牢固树立用安全思维去看问题、助改革、促发展,坚决做到基础建设没隐患再开工,道路交通有保障再出车,用电用水无隐患再使用等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每件事、每个细节,不让隐患在我岗位出现,不让问题在我手中溜走。只有安全工作有了保障,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每一起重大事故教训都是深刻的,造成的损失都是无法弥补的。我们必须要有所触动、有所警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绷紧安全弦。要求所有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摆在首位,都要用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始终如一地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的落实,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