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境界、抓实训、严考核 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员工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兖矿集团是以煤炭、煤化工、电解铝及机电成套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业的省属国有企业,2015年原煤产量1.08亿吨,在册员工10万人。近年来,面对产业规模拓展、员工新老接替、本部向省外转移、转岗分流加大的实际,兖矿集团牢固树立“抓培训就是保安全、增效益、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强化培训作为强基固本、应对危机的有力举措,逐级提境界、抓实训、严考核,大力实施员工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有力保障了集团公司逆势突围、安全发展。具体做法是:
        一、强化教育引导,全面提升严抓培训的思想境界
        安全发展,人才为本,培训先行。兖矿集团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始终把提升员工队伍安全素质作为战略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做到思想上重视、思路上明确、要求上严格。
        一是摆正安全培训重要位置。强化安全培训,是提升员工队伍素质、保障安全高效生产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面对产业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职工收入减少、干部职工思想波动的严峻形势,兖矿集团牢固树立“抓培训就是提高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发展力”的思想,把强化培训作为效益工程、基础工程和一把手工程,通过持续深化形势任务教育、事故案例教育和安全法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和本领恐慌意识,培育自觉学习、认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坚定应对危机的信心决心,形成“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严抓培训、苦练内功、积蓄力量”的思想共识。
        二是转变抓培训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培训调研,针对 “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基层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确立“以问题为导向、以安全为核心、以实训为突破口、以质量倒逼和评估考核为抓手”的培训思路,制定培训三年目标规划,持续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素质大提升”活动。按照“分级分类、按需施教、应培必培、严格考核”原则,实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教考分离,强化集团公司指导监督、专业公司监管考核、矿处单位主体落实和培训机构质量保障,着力构建“培训有目标、考核有标准、推进有活力、质量有保证”的培训管理体系,根本扭转了过去重形式轻内容、重规模轻质量、重投入轻实效的不良倾向。
        三是严格安全培训工作要求。细化落实矿处单位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培训机构质量保障责任和专业公司监管考核责任,健全培训管理制度,配强培训管理人员,保障培训费用投入,形成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业务部门管理考核、培训机构具体实施的安全培训责任体系。认真组织培训需求调查分析,严格培训项目立项报告审查,明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方式、考核方案和经费预算,确保培训项目可行性和计划严肃性。加强培训组织管理和过程控制,严格做到一培训、一评估、一考核。
        二、强化技能实训,着力提升岗位安全培训实效
        近年来,随着集团本部矿井产能逐步压缩和省外基地产能释放,本部职工加快向省外基地转移,加之80年代入矿技术骨干相继离退,新工人和转岗分流人员比重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相对短缺问题日趋严重,职工队伍结构不合理、业务能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兖矿集团从强推实训课程、拓展实训基地、优化教师队伍、实行导师带徒等方面入手,狠抓岗位技能实训和问题导向培训,使员工岗位履责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强制设立实训课程。坚持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培训并重,组织制订岗位操作实训大纲和考试标准,综合利用各类实训资源,将操作技能考核作为岗位人员安全培训的核心内容,所有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全部增设实训课程,规定实训学时不得少于总学时数的40%,实训费用单独核算,严格实行实训考核“一票否决”。强制推行差异化岗位实操培训,每年有计划地组织45岁以下岗位作业人员分批到实训基地参加实操训练,每年实操训练达4万余人次,员工岗位标准化操作水平稳步提高。按照“一年上岗、三年成熟、五年成才”要求严抓新工人培训,重点强化习惯养成、体能增强、岗位实操训练,确保每名新工人都有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系统接受操作实训,严格做到理论、实操“双培训、双合格”,使新工人半年后就能独立上岗作业。2012年招收的1200名新工人,目前多数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生产骨干,70人担任了班组长。
        二是拓展实训基地建设。转变过去过分依赖投入、大而全重复建设、各自为政低效利用粗放模式,按照专业化、系列化、实战化要求,对各矿井原有实训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本着投入少、见效快的原则,将各单位现有维修车间、设备制造大修基地、大师工作室、作业现场就地转变为实训课堂,进一步拓展实训基地建设渠道,丰富各专业现场培训资源,实现了所有单位、所有重点工种全覆盖,形成集团公司统一协调、专业公司监督管理、实训基地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格局。集团公司专门制定《实训基地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实训收费标准,规范实训基地使用管理,确保了实训基地有序开发、高效利用。
        三是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以兼职教师为主的教学思路,制定《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严抓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各类工程技术人员“上讲台能授课、下讲台会生产”,着力解决现有专职教师队伍年龄老化、专业欠缺、知识老化、与现场严重脱节等问题。推行“干部上讲台”和基层工程技术人员1年30学时兼职授课制度,分专业建立兼职教师师资库,形成以学科带头人、技术专家、技能大师、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为主体的兼职教师队伍。目前,兖矿集团具有符合条件的兼职教师人数达到2700余名,各单位培训机构兼职教师使用率已占到教师总量的近80%,有力促进了产学融合,实现了培训课堂与生产现场高度同步。
        四是推行导师带徒制度。有效发挥集团公司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劳模(技能大师)等高技能人才资源“传帮带”作用,在技术含量高、人才相对紧缺的关键岗位推行“1带2”、“1带3”的名师带高徒活动,着力打造高技能核心员工队伍,形成梯次化人才支撑。各单位将“名师带徒”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分专业、工种制定工作方案,严把师徒资格准入关,规范签订师徒协议,坚持学员与师傅同考核、同奖惩,强化双向激励约束,将“名师带徒”活动转化为职工提升技能、岗位成才和促进安全生产、挖潜增效的创新创效过程。鲍店煤矿自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以来,有79名徒弟在集团公司及以上层次的技能比武中获奖。济宁二号煤矿以陈忠合大师工作室为平台,短短2年时间就培养高级技师3名、技师6名、高级工5名。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培训。坚持培训重点与现场问题有机结合,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消除短板效应。针对2011年某矿井口房着火事故应急处置中暴露出来的个别井下职工自救器佩戴不熟练问题,集团公司立即出台专项培训规定,集中强制性地开展自救器佩戴使用培训,做到所有下井作业及管理人员全覆盖,并纳入区队常态化培训考核。针对2015年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个别瓦检员光瓦检测仪操作不正确、基础知识不掌握问题,集团公司及时印发通报,对相关培训机构和责任单位挂黄牌警示,责令对各矿所有在岗瓦检员进行操作能力强化培训、逐个重新评估考核,对4名不合格者立即调离。针对日趋严峻的矿井防冲严峻形势,集团公司及时召开冲击地压防治工作会,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和事故案例剖析,开展一系列专业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了防冲工作定位和技术路径,真正达到直面问题、抓住要害、精准培训。
        三、强化考核激励,着力构建安全培训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培训效果检查考核。坚持把安全培训纳入各单位日常安全检查重要内容进行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教学能力评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完不成教学任务、授课质量评估不合格的,暂停兼职教师资格,年度内不得参加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技术技能人才评定。强制推行教考分离,定期组织“每月一考、每季一评”,不定期组织“现场抽考”、“在线抽考”,考试结果与个人收入和单位负责人安全抵押考核挂钩。2012年以来,仅杨村煤矿就组织各类抽查考试7600余人次,累计奖罚140余万元。
        二是严格培训质量追溯倒查。建立培训质量检查考评机制,培训费用一律根据培训数量、质量和满意度实行市场化结算,低于90分每降低1分扣减1%,低于70分不予结算。凡培训责任不落实、计划执行不严格、培训管理不规范的,一律从严通报警示;凡因个人原因导致培训考核不过关的,培训费用的30%由个人承担,重新培训费用由个人全额承担。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一律倒查安全培训质量,对培训管理混乱、质量不合格的单位和培训机构,一律挂红牌集中整顿,并联挂追究有关单位的责任,按比例扣减其领导班子安全绩效工资。
        三是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集团公司每2年组织一次优秀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分别给予每月500-3000元特殊津贴;每3年组织一次职工技能比武活动,分别给予获奖选手每人3000-8000元一次性奖励;积极组织技能大师推荐评选工作,近年来共有30人当选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设立大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每年给予5-10万元的活动经费,用于研发创新、培养新人。激励约束长效机制的建立,畅通了员工成长晋升通道,激发了员工学业务、提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促进了个人与企业融合发展。目前,兖矿集团有高级工以上技术工人11546名,占职工工人总数的16.7%。组织评选集团公司优秀技术技能人才2500 余人次、首席技师40 人次,取得“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10 人次。
        通过提境界、抓实训、严考核,有效提升了全员安全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抵御风险、岗位创效的本领,有力保障了集团公司度危求进、转型发展。集团公司实现安全生产9周年,先后获得全国企业教育百强先进单位、中国企业培训示范基地、全国安全培训先进单位、全国煤炭行业创建学习型企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