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根固本夯基础 建章立制严管理 努力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2008年,在公司党政工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的原则,深入开展“反三违、查隐患、堵漏洞”安全生产活动,严肃查处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大力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一年里,我们紧紧围绕采煤机械化升级改造、安全生产、规范管理、员工队伍建设四大目标任务,从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思想观念入手,相继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并有重点的进行了安全治理整顿工作,使“两个规范”得到了有效落实。通过公司上下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安全生产自然年及安全千日无事故的好成绩,为公司和谐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客观地分析2008年安全工作情况,感到我们在安全管理上还有一定的不足:顶板管理还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矿井防治水、通风瓦斯等隐患尤存,安全基础工作和现场管理质量还有待提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现场的落实还不到位,员工操作技能和自保意识有待加强,现场岗位操作标准和岗位质量标准化仍存在认识上的差距。
        为了扎实抓好2009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实现安全工作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大力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现将2009年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以“质量标准化”为根本手段,坚持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狠抓“安全质量、现场管理、技能培训”三个环节,全面开展“以质量保安全,以质量促效益”的安全生产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公司特点,开展以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为主的“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来查隐患”安全生产活动,重点强化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安全意识教育和通风瓦斯管理工作,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推行个人安全账户考核,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实行安全重奖重罚,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全力推进矿井质量标准化建设,努力构建平安倡源、和谐倡源。
        二、总体目标
        1、消灭死亡,杜绝重伤,杜绝瓦斯、煤尘、水、火、顶板重大事故的发生;
        2,万吨轻伤率控制在0.4人次以下;
        3、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二级动态达标,努力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
         4、完成各项安全投入和培训计划。
        三、工作安排
        (一)努力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为实现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基础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质量标准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灵魂,也是现代化矿井发展的必由之路。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安全工作目标,用标准化的安全管理理念搞好本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安质科要对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实施业务管理和监督检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行政正职是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全面负责,并要明确标准化承办人。各部门要加强本部门专业基础资料、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力争在2009年各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达到二级标准,逐步实现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
        2、落实考核标准,突出重点内容。要严格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的要求,认真细致地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各专业要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特别是要突出抓好采煤专业的两端头、两顺槽、落山维护,开掘专业的巷道成型、临时支护、锚杆(索)安装质量、喷浆质量、安全运输的技术管理和顶板监控,机电专业的供电系统、设备完好,运输专业的安全设施、轨道质量,通风专业的瓦斯监测监控、综合防尘、火工品、采空区管理等,地测防治水专业重点对预测预报、防治水及采空区防治水、地质基础技术资料管理,调度专业的调度工作、应急救援预案、信息化建设管理等安全管理内容,确保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全面达标。
        3、推行动态验收,落实激励制度。要对质量标准化落实情况实行动态达标验收制度,及时公布验收结果。采、掘、机电、通风、运输专业由安质科牵头组织,每月不少于两次,验收结果以两次最低分作为本专业当月安全质量标准化得分。调度专业自行组织检查验收,每月不少于一次,安质科参加检查,并进行监督。验收结果要及时存档,并对日常检查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建立电子台帐,纳入到月度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结果中。质量标准化验收得分低于70分为不达标,70分及以上按排名情况与质量标准化结构工资挂钩考核。对存在较大隐患或不达标的队(组)、单位要给予黄牌警告,并直接与单位负责人经济考核挂钩。对威胁安全生产的部位要坚决停产整改,经安质科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要大力推广质量标准化现场会活动,定期组织各队组有关人员到质量标准化落实较好的工作面或队组召开现场会,进行观摩、学习与交流,以此提高质量标准化工作。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岗位操作标准化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教育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加强岗标作业的现场检查工作。要认真组织实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程,调度室、技术科,机电科、每月要参加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验收工作,由安质科整理汇总考核。
        (二)大力加强安检队伍建设,健全安全管理网络,强化现场安全管理
        1、落实安检制度,健全安监网络。为了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安检队伍建设,安质科要及时制定安检员跟班盯片(面)作业制度,并配套相应的管理体制。要做到采煤队每班、每面设一名安检员;开掘队每个采区(或两个掘进头)每班设一名安检员;机电、机运、通风每班设一名具有专业知识的安检员;安全质量标准化小组设四名专职验收人员。为充分发挥安检部门的管理和监督职能,健全安全管理网络,提高全矿安全管理水平,凡是回采工作面拆除安装和作业必须有安检人员盯面,掘进工作面,机运通风及设施管理实行安检人员包片,发生事故要层层落实追究责任。
        2、强化安全意识,强调全员安全。要切实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及时发现并制止“三违”现象,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两个规范”要求,不断规范现场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安全行为,继续推安全治理整顿月行专项活动,加大安全治理力度,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发展“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来查隐患”安全工作理念,突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公司各职能科室要认真落实《科室工作标准》,围绕又好又快的企业发展战略方向,制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在认真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参加所包队组(单位)安全活动,协助队组(单位)解决处理好安全、生产、职工思想动态等工作,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氛围。同时对所包队组(单位)负有相应的安全管理职责,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网络。
        3、落实巡查制度,强化安检责任。机关各级管理人员要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基层现场。除每月安质科组织的安全大检查外,各级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公司规定的下井天数,每月对井下生产作业地点进行一次走动巡查,对查出的问题现场进行组织处理,需要“三定”处理的问题,及时填写安全隐患排查“三定表”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巡查范围内的安全负监督检查责任,对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处理,对不正规操作要现场纠正,对发生事故的要层层落实追究责任。要严格“两长一员”(队长,安全队长,技术员)跟班上岗责任管理制度,各施工地点必须有跟班队干上岗,与职工同上同下,跟班队干是现场作业的安全负责人,要查隐患、查劳动纪律、查质量标准化、查正规操作。队长书记班前要重点安排安全工作,班中重点检查安全隐患、跟班上岗、正规操作,班后对安全工作进行讲评考核,形成“班前讲安全、班中查安全、班后评安全”的工作方式,对上岗不尽职的要给予责任考核或责任追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