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节前安全检查莫“简查”

作者:许宏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4日

 春节即将来临,厂矿企业都在布置节前的安全大检查。近日,笔者听说当矿上组织的安全检查小分队来到井下采掘头面进行安全检查时,有个别人对安全检查人员嬉笑恳求道:“煤电紧张,任务吃紧,望高抬贵手,不必太较真……”所幸检查人员耳朵根子不软,坚持原则,对各作业面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要求及时进行整改。由此笔者认为,应给各企业敲敲警钟:春节前的安全检查决不能“简查”。
  众所周知,安全工作是煤矿生产的头等大事,也是煤矿的“天字号”工程。也许一次很不起眼的违章作业,就有可能导致一起重特大的矿井事故发生,给矿工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给企业造成永远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安检人员的职责正是严防严纠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试想,如果安检人员碍于情面 “简查”一下、 “高抬贵手”,岂不就是视职工的生命于不顾、见死不救吗?岂不成了事故的帮凶吗?如果矿工出了事,不仅使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多少个美好完整的家庭也会随之破碎,矿工的家人将会永远承受失去亲人的无尽痛苦。
  为此,我真诚地提醒我们正在进行春节前夕安全检查的人员,在进行安全检查时,此等“贵手”决不能“高抬”,一定要从严从细从实做起,要知道,您这“手”一“抬”,就可能使许多生命随之消失。当然,接受检查的单位也千万别再把安全生产当做儿戏,莫要让安检人员“简查”和“高抬贵手”,而是先要从自身的安全管理做起,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进行安全自检,努力加大安全现场管理的力度,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让安检人员没有机会“抬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