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方努力 共促煤矿职业安全健康

作者:郑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4日

 如何巩固我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认为,下一步应牢固树立“粉尘超标也是事故”的新理念,以科技进步为支撑,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监管监察,努力实现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状况的稳定好转。
  
  2011年11月30日~12月1日,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经验交流会暨全国煤矿尘肺病防治现场会在广西右江矿务局召开。会议总结了我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和煤矿尘肺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表彰了15家先进单位,8家煤矿企业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探讨提高煤矿尘肺病防治的综合措施。为全面了解我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推进措施,本刊记者采访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监察局局长赵铁锤。
  
  记 者(以下简称“记”):赵局长,您好。近几年来,国家非常重视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及尘肺病防治工作,经过这些年的推进,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铁锤(以下简称“赵”):近年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煤矿安全监管监察、行业管理、工会等部门严格监督检查,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5方面。
  一是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各地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如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安全生产、职业安全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时针对广西小型煤矿多、地质条件复杂的状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推进煤矿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全国小型煤矿“三化”建设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在煤矿职业安全健康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全区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中百色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在煤矿强力推进“综采综掘一体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矿井管理标准化和融资方式多元化”,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现代化的发展路子,全市煤矿由202处压减到目前的30处,产量提高43%,作业环境也得到改善,创造了“百色经验”,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二是职业安全健康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从国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积极推进煤矿职业安全健康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国家相继颁布实施了《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做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监局先后制定并出台《煤矿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规定(试行)》《煤矿职业安全卫生个体防护用品配备标准》等规章标准,为指导地方强化监督管理、规范煤矿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减少煤矿职业危害等提供了重要依据。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的措施和办法。广西、山东、河南等煤矿安监局制定了煤矿职业危害监察办法、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推动了本地区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开展。
  三是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各煤矿企业坚持源头治理、科学防治和严格管理,积极建立领导机构、管理机构和防治机构,完善防治制度,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开展危害因素监测评价,认真抓好培训、监护和职业病康复治疗等工作,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不断提高。百色矿务局坚持“科技兴煤、科技保安、管理强矿”的战略,狠抓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对井下生产环境进行改造,安装自动除尘、降温系统,地面煤仓全部实现密闭式运行,在广西率先建成了第一个机械化矿务局,为煤矿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广西自治区安监局、广西煤矿安监局、广西自治区工信委和总工会等部门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依靠科技进步,选树先进典型,建立健全职业危害防治管理体系,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的职业安全健康权益。
  四是煤矿职业安全健康防治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各地、各企业紧紧抓住煤矿采掘工程和各个生产系统的关键环节,加强科研攻关,改革生产工艺,推进技术创新,有效预防职业危害,推进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煤矿企业与科研单位相结合,积极开展粉尘监测、预警和防治等关键技术研发,开发了一系列粉尘防治技术与装备,为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神华集团和山东兖矿集团等企业通过开发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降尘技术及装置,降低了煤矿粉尘危害。各地、各企业积极建立技术支撑体系,提供防治技术服务。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安徽淮北矿业集团等企业建立了职业危害检测和鉴定机构,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动态掌握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变化情况,以监测促防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多数煤矿企业重视优化生产布局和工艺流程,积极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大幅度减少了作业地点和人数,有害作业与无害作业得到有效分离,职业危害因素的影响程度明显减轻。山东枣矿集团、河北冀中能源注重绿色开采技术,大力创建“无尘化矿区”,把煤矿职业安全健康与“清洁、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了矿区生态、和谐、文明发展。
  五是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监管监察工作得到加强。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制订职业病防治规划,加强职业危害防治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注重源头控制职业危害的发生。驻各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安全许可证颁发管理中,严格要求企业“制定职业危害防治措施、综合防尘措施,建立粉尘检测制度,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保护用品”等许可条件;将职业危害防治列入“三项监察”工作之中,对煤矿粉尘治理、个体防护用品开展专项监察,有力促进了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各级工会组织着力构建工会参与职业危害防治长效机制,积极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安全健康的合法权益。
  
  记:根据目前的情况,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中存在哪些不足或问题?
  赵:主要是一些地方和企业对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防范措施不到位、技术装备不达标,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差距还很大,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要采取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记:为进一步促进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好转,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监局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 “源头治理、科学防治、严格管理、依法监督”的要求,以尘肺病防治为重点,树立“粉尘超标也是事故”的新理念,以科技进步为支撑,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监管监察,努力实现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状况的稳定好转。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煤矿职业安全健康事关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胡锦涛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进一步保障劳动者权益,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从而生活得更有尊严;在2011年2月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温家宝总理指出:经济发展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张德江副总理要求,把保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纳入政府的重要工作职责,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要提高从业人员和全体国民的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