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要多“接地气”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8日

相对于煤炭行业管理工作来说,如何发挥好管理者的职能,怎样接地气,也是我们需要深思的一个问题,煤炭行业的工作千头万绪,但重中之重还是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门学科。它涉及生产、物资、工艺、设备、质量、财务、人力、信息化等诸多方面,它们之间既有纵向联系,也有横向联系,只有化简为繁、理清思路,使安全管理各项措施真正落地,企业才能平稳健康发展,整体效能才能提升,而要想安全管理落地,安全管理者要深入一线,多接地气。

  安全管理者的思维要多接地气。一位哲人说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想上能否破冰,理论上能否创新,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安全管理者要学会换位思考问题,而换位思考应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开始,主动站到基层一线的立场和角度去找到真正的问题、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从系统上、根源上解决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同时客观评价方案产生的效果,才能做到收放自如、游刃有余。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实现角色互换,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双方思维统一、利益统一、目的统一、达到管理和谐,关系融洽,步调一致,共同发展的目的。

  安全管理者的视角要多接地气。管理人员要突破自身立场和角度看问题的惯性思维模式,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放大焦距,着眼全局,盯紧安全管理的枝枝叶叶,前庭后院,每个角落,只有这样,安全管理才能做到精细、精准、精益。

  安全管理者的行动更要多接地气。有了好的管理思路,不付诸行动,一切都是纸上谈兵。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如果一种管理不能解决问题,这种管理就没有任何意义。安全管理者要经常深入一线,扑下身子,常迈步子,勤探路子,靠前指挥,多去基层学习取经,调研考察,尊重一线需求,倾听一线需求,关心一线需求,面对一线需求,不装聋作哑,能用众智,破执精进,使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条例和规定能够在被管理者手中“愿意做,做得下去”,安全管理才能更有针对性、时效性。

  其实接地气,就是接人气。只有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以敬业、扎实、勤劳的作风,摸透基层,熟悉一线,有了人气,用“爱你一生、爱你一世”的真诚回馈职工群众,赢得他们的青睐,安全管理工作的每一道工序才能真正接上地气,企业的发展目标才能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